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产业

万达院线进军影视投资端 行业洗牌年现端倪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7月21日17:04

  业内人士预估,5到10年后,内地影视行业将只是几家大公司的天下,小公司会因为竞争压力过大,或被吞并,或面临倒闭。2010年,行业大洗牌现出端倪,中影、星美、文化中国、海润、万达等几家知名公司都有了新动作,这一年,或许会是5年后内地娱乐业新格局的肇端。

  票房最高院线进军上游制作端

  万达院线是现在国内票房总额最高的院线,在全国多个大中型城市都有电影院,银幕数已达400块,2009年该院线的票房总额达到了8.33亿,位列全国院线的第一位。借助万达地产的优势,该院线每年以平均100块银幕的优势在扩张,而2010年后,更是表示要以年均200块银幕的数量增长。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期间,华大影业宣布,将与万达院线达成协议,将来其投资的影院加加入万达院线旗下。在这背后,还有更具影响力的消息,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李耀汉向搜狐透露,他们打算向电影业上游发展,参与投资出品电影。据了解,万达院线参与投资的第一部影片,将是和华大影业合作的唐季礼的新片《急先锋》,该剧本已经修改了多年,将于明年春天开机。之前就有消息传言,院线大鳄万达打算进军影视制作业,从而逐步完善产业链,而这,对于电影业无疑有更深远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越来越多的大的影视公司在完善产业链,可能在今后造成一定程度的垄断。大公司很可能因此占据市场,小公司要么被吞并,要么倒闭。占据了制作、发行、放映整个产业链的公司完全可以为自己的影片争取更多的发行渠道和排片场次,不那么完善的公司就很吃亏了。”

  行业洗牌年现端倪

  2010年被称为是影视娱乐业的行业洗牌年。看上去一切如昨,却是暗流涌动。跟万达院线一样,主要在院线方面发展的星美,也打算铺开产业链,寻求更庞大的布局。据了解,不仅仅是近两年已经尝试过的制片、发行,星美还有望在艺人经纪等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影视投资、制作方面,也将有更大的力度。而刚刚上文中提到的华大影业,是由唐季礼联合多方力量成立的新公司,该公司融合了电影制作、明星经纪、影院投资于一体,从一开始就打算将产业链打造完整,据说,该公司融到的资金有近百亿。

  文化中国传播集团近来的一个月内,连续召开了两次发布会,第一次发布会是宣布北京银行向文化中国授信10亿,第二次,则是跟中影的战略合作,共同出资6亿扶植新导演、开拓新媒体业务,该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是业内知名的人物董平曾投资了李安、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姜文等人的电影,“消失”了一年多以后,董平借文化中国重出江湖。该公司也是力图打造一个庞大的集团,除了投资电影,文化中国还有视频网站、新媒体业务,陈宝国、葛优、海岩、黄小茂等在该公司有个有意思的称呼,叫“艺术委员会委员”,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文化中国就相当于其经纪公司。

  几家老牌影视(集团)公司,在今年,也有大动作。一直谋划上市的中影集团,最近向法院申请其旗下的中影集团联合邮箱公司破产清算,这被视作是为上市扫清障碍;常继红刚刚出走的海润在今年年初完成了第一轮私募,正在对公司的内部结构进行调整,据说是为了在上市后,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娱乐公司,而常继红的出走,被认为跟内部结构调整有很大关系;一直以来主做电视剧的小马奔腾在这两年也开始参与电影投资,其《越光宝盒》票房大卖,明星云集的《剑雨》(原名《剑雨江湖》)将在9月上映,据说接下来,还会有更大的影片启动……

  与此相伴随的,是艺人经纪领域的大变动。早在今年年初,就有消息称,好几位大牌演员将约满跳槽,目前传出消息的就包括黄晓明、陈坤、周迅、张静初等人,加上带队离开的常继红旗下的刘烨、蒋雯丽等,伴随着资本的扩增或转移,整个娱乐行业不可避免在今年充满了变数,一位制片人说:“上海的世博会开得红火,娱乐圈洗牌也洗得红火。”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