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朝鲜族舞蹈家金顺福:舞蹈,我停不下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刘淼
2010年07月21日11:13

  “无论学与识,均不输学者能人,方可喻为艺术家。吾等艺女,亦有琼楼公主所不具之华丽,此乃唯才是也。”7月17日,吟诵着自己创作的“盘索里”,朝鲜族舞蹈家金顺福在北京世纪剧院举办了她舞蹈生涯中第一个专场晚会。

  虽然41岁已经不再是一个舞蹈演员的黄金年龄,虽然已经有将近6年没有登台,但这一夜,在只属于她的舞台上,金顺福似乎要把积攒已久的力量全部释放。

  金顺福自幼学习舞蹈,1992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系教育专业,后又赴韩国世宗大学留学,硕士毕业后分配到东方歌舞团任领舞演员,现在主要负责教育培养东方歌舞团的年轻演员。在20多年的舞蹈生涯中,她多次获得国内外舞蹈比赛的大奖。至今,她仍保持着朝鲜族舞蹈家中获奖次数最多的记录。

  这一夜,金顺福与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专业的54名学生一起演绎了9个各具特色的朝鲜民族舞蹈。《喜悦》的欢快自由、《刀舞》的豪迈悲壮、《三鼓舞》的气势恢宏、《长鼓舞》的深沉飘逸……《金顺福舞蹈晚会》是她舞蹈艺术的一次全面总结;韩国教坊舞蹈《煞尔铺里》、朝鲜舞蹈《铿锵舞》、我国国家级非遗农乐舞中的《小鼓舞》……100分钟的晚会更是一次朝鲜民族舞蹈的集中展示。

  “由于中国同朝鲜和韩国有着不同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和文化背景,在朝鲜民族舞蹈的表现形式上也有着较大的差异。韩国的舞蹈最遵循传统,他们把古老的宫庭舞蹈直接搬上舞台,基本不修饰,原汁原味;朝鲜的舞蹈加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更加开放、热烈,有一种飘逸的感觉;中国朝鲜族的舞蹈,在表演技巧上大量吸收了兄弟民族的舞蹈精华,舞蹈的表现力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形成了‘动如柳丝,静如鹤立’的独特艺术风格。”金顺福在创作演出的同时,对三个地域朝鲜民族舞蹈也有着深入的研究。

  《捶衣舞》是金顺福的代表作品之一,也是她硕士论文的研究课题。在这个曾经多次获奖的作品中,金顺福不仅完美地展现了在晚风中快乐洗衣的朝鲜族女性形象,更首次在朝鲜民族舞蹈中,运用了“跪转”的技巧。“在俄罗斯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舞蹈中,都能看到‘跪转’技巧,即演员以膝盖作为支撑,在舞台上旋转。但是‘跪转’大多是穿着短裙或者长裤表演。为了穿着我们朝鲜族的拖地长裙完成‘跪转’动作,我将服装进行了改良,并且反复练习,终于可以呈现这一动作。”

  韩国教坊舞蹈《煞尔铺里》是韩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段舞蹈很好看,但是动作有些单调,所以我在演出的时候加入了故事情节。”金顺福把《黄真伊》这部在韩国家喻户晓的电视剧中有关爱情的生死离别加入其中,把一段简单的消灾解厄舞蹈,变成了一段颇具哲学意味的生者与死者的灵魂对白。观众们在为这个悲伤的爱情故事伤怀的同时,也沉入了一种更深层次的思考。

  《长鼓舞》是整场晚会最安静、最漂亮的舞蹈。没有任何华丽的背景,一束追光下,金顺福饰演的老艺人一边吟诵着“盘索里”一边优雅起舞。用长鼓表演的舞蹈,大多是潇洒而欢快的,但金顺福却以《长鼓舞》跳出了一个老艺人的沧桑。“跳长鼓舞的老艺人铅华褪尽,沧桑爬满额头,秀发已斑驳如霜,但内心的火热却越发醇厚和悠长。她的舞蹈如水上浮萍般轻盈、如风中之叶般飘逸,而神情却如磐石一般坚定。可以说,我将自己对舞蹈的热爱赋予老艺人,正如我边舞边念出的诗:‘不,不,我停不下来,我停不下来。’”

  虽然已经不大登台演出,但金顺福离不开舞蹈,她停不下来。现在,她对舞蹈的心思全部花在了她的学生身上。“其实,和这54个孩子一起排练的过程,就像是给他们上朝鲜民族舞蹈课。朝鲜民族舞蹈很难学,他们又几乎都没接触过,我都是从最基本的手势、步伐,一点点教起,一点点抠出来的。”虽然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而且只能利用晚自习和周末休息时间排练,但这54个孩子被金顺福调教得非常出色,一招一式都很“朝鲜”。

  虽然成功教出了不少优秀的学生,但金顺福还是对朝鲜舞的未来抱着些许的担忧。“国家在艺术院校的教学大纲中,都设立了朝鲜舞的基础教程;有条件的院校,会给学生开朝鲜舞的课。由于朝鲜舞的风格在学习中比较难把握,各艺术院校都是在学生在校的最后一年才开课。近几年在国内的重要舞蹈比赛中,都有朝鲜舞的作品参赛,朝鲜舞的普及在国内还是不错的。不过,就目前的情况看,朝鲜舞的人才流失还是很严重的,尤其缺少精尖的表演人才。并且,朝鲜舞的理论研究人才和有关专著也不多。所以,朝鲜舞急缺人才。”(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