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新闻

《茶馆》里“莫谈国事” “京片子”品世态炎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20日13:44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都说今年是名著翻拍年,继《三国》和新《红楼梦》之后,根据老舍名著《茶馆》改编的39集同名电视剧“雪藏”两年后终于于上周五在央视八套“解封”了。播出数集后,该剧就迎来一片赞誉。剧中整齐的“京片子”让人听着熟悉、地道,也得到观众的认可。此外,剧中人物极具北京特色的幽默感也让观众感叹该剧没有糟蹋“老舍”这块招牌,还原出老舍先生原著的韵味。

  【语言,京味十足】

  剧中几位主创人员以及80%的演员都是北京籍,导演何群就曾说:“老舍小说的魅力就在语言,我们一定会保持这种语言上的特色。”《茶馆》开篇就洋溢着极为浓厚的“京味儿”,从第一集中说书人的自说自唱,到“茶馆”中各色人物一口流利的“京片子”,虽然该剧将老舍短短三集的话剧扩充至39集,台词也大多为编剧重新编写,但不少观众认为,该剧的台词没丢掉老北京的魂,寥寥数语就展现出北京人特有的幽默感。如刘麻子那句俏皮话,“我跟你是吃冰块拉冰块,没化(话)”及二德子的“我从来不念秧儿,今儿就先打你了”、“让咱走咱就麻溜着吧”都让熟悉北京文化的观众听得舒坦。

  【茶馆,怀旧味浓】

  《茶馆》的拍摄场地是剧组耗资5000万元在涿州影视基地搭建的老北京一条街。挂满匾额的主场景裕泰茶馆很有老北京风味。据制片人李功达介绍,城楼、胡同、茶馆、大院、后海一角等老北京著名建筑都在这条街上按照1:0.8的比例还原了。

  在茶馆的包装上,电视剧也遵照老舍的创作意图打造———它通过茶馆陈设由古朴到新式再到简陋的变化,展示了茶馆在各个特定历史时期中的时代特征和文化特征。第一集里,各式各样的茶客玩鸟、吃茶、玩虫,虽有些略带古风的声色,但由于“侦缉”的出现及“莫谈国事”的纸条,一动一静间营造出一种压抑的气氛;到了后来,“裕泰”设施开始更新,茶馆中的“洋气”以及那张越写越大的“莫谈国事”纸条,预示着更大的危机;到了最后,不仅“莫谈国事”的纸条写得更大,数目更多,而且旁边还有一张纸条:“茶钱先付”,暗示茶馆已经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

  【掌柜,神韵毕现】

  陈宝国饰演的掌柜王利发是剧中的灵魂人物,演惯了帝王、贵族的他,第一次出演一个服侍人的小掌柜,不管是语言、节奏还是外形等方面,他都做出许多转变。为了塑造好小人物的形象,他甚至割舍了自己的两条浓眉。

  陈宝国坦言自己其实没有看过话剧版《茶馆》,但从中戏毕业的他老早就想演王利发:“凡是学戏剧的人、学表演的人,凡是男演员,我想都会喜欢老舍先生的《茶馆》,也一定都有这么一个理想,演王利发。原因就是老舍先生说的那句话:"(这是)让演员长功力的一部戏。"”至于收视率,陈宝国希望能得到观众的认可,“我知道最终的考验就是两点,一个是收视率,一个是口碑,我更在意口碑。”

  电视剧视频点击率榜

  (综合三大网站视频点击数据,7月12日—————7月18日)

  名次 节目名

  1 《流星蝴蝶剑》 (中央一套)

  2 《茶馆》(中央八套)

  3 《岁月》(北京卫视)

  4 《倚天屠龙记》(江苏卫视、天津卫视、

  云南卫视、重庆卫视)

  5 《包青天》(四川卫视)

  【不看白不看】

  由于电视剧80%的主创及演员都是地道的北京人,所以那一口“京片子”这一次非但没有让人闹心,倒还真是还原了那个“莫谈国事”时代的原汁原味,茶馆飘香,余味醇厚。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