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余震》作者张翎:小说描写了痛电影讲述了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16日13:34
《唐山大地震》原著《余震》
《唐山大地震》原著《余震》

  本报讯 伴随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唐山大地震》首映,该电影的原著小说《余震》也同期上市。旅加华人女作家张翎昨天在接受记者连线时透露,《余震》刚出来时,曾有好几位国内一流的导演和她联系,表示对小说有兴趣,想改编成电影,而她最终选择了冯小刚。她称,电影没有让她失望,但与原著有别的是,“小说描写了痛,电影讲述了暖”。

  张翎从未亲历过地震,甚至从未到过唐山,但她为何会写这样的一篇小说?张翎说,4年前7月末的一天,她在首都机场等候飞往多伦多的班机。“百无聊赖的等待中,我想起了机场里的一家书店。那天书店里人极多,冥冥之中似乎有一只手将我轻轻地拨过人流,让我一眼就看见了摆在高处的一本关于唐山大地震纪实类的书,这才猛然想起那天正是唐山地震三十周年的纪念日。”唐山大地震那年,身在温州老家的她还处在懵懂的年岁。“可是那天在机场,三十年的时光和上千公里的距离一下子消失了,一些往事直直地杵到了我眼前。我被击中了,我感觉到了痛,痛通常是我写作灵感萌动的预兆。”

  回到加拿大后,她仅用了五六个星期的时间,就完成了这部小说的创作。《余震》写的是一个在唐山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女孩的成长经历,不仅仅表现出大地震给唐山造成的破坏,更着力表现那场浩劫在经历者内心深处造成的强烈余震。1976年7月28日凌晨,一场7.8级大地震将唐山在23秒之内变成一片废墟。一个年轻的母亲在面对两个孩子只能救一个的绝境下无奈选择了牺牲姐姐而救弟弟,这个决定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让幸存者陷入一个震后32年的情感困境。

  谈起原著与电影的区别,张翎说,电影剧本对小说的改动还是比较大的。她的小说强调的是一个“疼”字。但在电影里,疼痛被温暖所取代。“《余震》写于2006年,那时灾后儿童心理干预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话题。我就是想通过对疼痛淋漓尽致的描述,引起人们对灾后心理创伤的关注。”在张翎看来,小说和电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形式,用两种视角展现同一个故事在影视改编中是非常正常的事。

  在此次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的中篇小说集《余震》封底,张翎写道,“天灾来临的时候,人是彼此相容的,因为天灾平等地击倒了每一个人。人们倒下去的方式,都是大同小异的。可是天灾过去之后,每一个人站起来的方式却是千姿百态的。”

  《唐山大地震》原著小说《余震》发布电子书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冯小刚新作《唐山大地震》7月22日即将上映。这部电影的原著小说《余震》将率先独家在盛大文学旗下的各个在线、无线平台与广大读者见面。

  盛大文学此次对《余震》进行了全平台运作。包括起点中文、手机起点网、盛大书童等盛大文学自有平台,以及与盛大文学合作的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苹果商店等各大运营商和终端厂商,都会在第一时间重推这部作品。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