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中国大型原创歌剧《木兰诗篇》 > 新闻动态

“花木兰”唱着咏叹调 登台上海大剧院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张裕
2010年07月13日15:05
谭晶(左)在歌剧《木兰诗篇》中饰木兰
谭晶(左)在歌剧《木兰诗篇》中饰木兰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家喻户晓。昨晚,由关峡作曲、刘麟编剧、李福祥导演、彭丽媛担任艺术总监、总政歌舞团创排的歌剧《木兰诗篇》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花木兰唱着咏叹调出现在舞台上,剧中,演员雷佳和谭晶在上下半场分别饰演女主角木兰。

  歌剧《木兰诗篇》延续了《木兰辞》的传奇故事,将木兰替父从军建功立勋最后淡泊名利回归田园的故事进行了完整呈现。不仅如此,歌剧还为木兰增加了一条感情线,虽然从军10年,但她依然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过人的胆识赢得了“心上人”刘爽将军的心。凯旋后的木兰,换回女儿装,她的10年暗恋终于修成正果。全剧分为《序曲》、《替父从军》、《塞上风云》、《巾帼情怀》、《和平礼赞》等篇章。随着剧情的展开,舞台场景也随之改变,塞上四季风云变换,战场上的腥风血雨、雪夜里的漫天风雪、梦幻中的点点繁星、木兰和刘爽大婚时的喜庆隆重,每一次变换,都紧贴着剧情发展,给观众以美的享受。最后一幕,当谭晶唱到“这是十年三千六百夜,我从不敢解开衣襟,只有让月亮知道我,知道我这个苦处和泪痕”时,观众感动不已。

  歌剧《木兰诗篇》首演于2004年,由著名歌唱家彭丽媛主演。4年后,彭丽媛携《木兰诗篇》赴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和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出,中国原创歌剧成功登上了世界顶级歌剧舞台。去年11月,日本制作团队介入创作,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彭丽媛也将饰演木兰的接力棒传到了谭晶、雷佳手里。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