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贾宏声坠楼身亡 > 最新动态

贾宏声父母澄清传闻 王晓鹰:他不是“怪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12日10:06

  本报讯 自贾宏声7月5日坠楼身亡后,有关他坠楼的种种传闻便不绝于媒体。虽然曾经委托贾宏声生前所在单位国家话剧院发表声明称不接受任何采访,但是昨天下午,饱受谣言和误传困扰的贾宏声父母再次委托其生前最后一部话剧《失明的城市》的制作人向媒体澄清了一些不实传闻。

  家人此次针对四大传闻进行了回应。首先是其坠楼是吸毒和精神分裂所致,对此,家人表示,贾宏声十几年前确实吸过毒,但只是软性毒品,并非海洛因和可卡因;至于精神分裂,那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后来经过治疗,其幻听和幻视的现象早就消失了。其次是邻居称贾宏声坠楼前刚从戒毒所回来,对此家人表示,贾宏声自从戒毒成功后,就再没进过戒毒所。如果说邻居认为他有一些日子没在家,其实是4月底到5月初全家回了趟东北老家,其间在四平住了2天,长春住了2天,九台住了5天,哈尔滨住了5天,且都有证人可以证实。有关坠楼当天邻居看到贾宏声与父母发生了激烈争吵,家人表示,贾宏声和家人已有一年没有红过脸了,当天中午一家人和母亲的朋友一起吃了饭,下午还去买了水果。最后是关于贾宏声曾在3个月前在博客中发起关于生命意义的讨论,家人表示,贾宏声不用电脑,不会上网,更没有手机。

  王晓鹰:他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怪人”

  本报讯(记者 郭佳)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失明的城市》的导演王晓鹰昨天也以贾宏声生前最后一部作品合作者的身份谈及了对那个天才演员的印象。而一向低调的他选择在此时站出来,则完全出于对贾宏声去世后传递出的种种信息与其真实生命轨迹不吻合的气愤,他甚至用“不公平”和“不尊重”来形容一些媒体这些天来的报道。“面对一个生命的逝去,我们应当心存敬畏。公众想当然地把贾宏声生命的结束与他十多年前吸毒的经历联系在一起是不负责任的。那段生命的弯路只是他十几年前的生活段落,那时由于遇人不淑让他接触到了毒品,但十几年前他早已斩断了与毒品的联系。当他有勇气在《昨天》中将自己不堪的经历拿出来展示给世人,那种赤裸裸的生命表达就已经无所畏惧地展现了出来。”

  在2007年与贾宏声合作《失明的城市》的前后几个月,王晓鹰能够强烈地感受到贾宏声渴望通过艺术创作回归正常的生活状态。在王晓鹰的电脑中至今还存着一张贾宏声生前和剧组同事一道去八大处游玩的照片,照片上的他绽放出难得的灿烂笑容。“2007年贾宏声40岁生日那天,我们在建组会上为他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并制作了一个关于他生命轨迹的短片,整个生日会让他很意外,在剧组的那段时光也是他生命中非常快乐的日子。”3年前贾宏声回归话剧舞台,饰演剧中男主角、一个失明的医生,除了对重新融入社会的渴望,对《失明的城市》剧本的喜爱也是重要的原因。排练时,贾宏声还向王晓鹰表达了渴望出演《哈姆雷特》的想法。王晓鹰说:“可能《失明的城市》和《哈姆雷特》都能够让他从艺术中感受生死。但他把自己推向极端和解不开的死结中并非是缘于精神病。他是一个天才,是为表演而生的人,他人格中的艺术气质远远超过很多搞艺术的人。他对生命意义的思索不仅不功利,还很艺术化,但是现在艺术的社会环境没有那么纯粹,功利和实用主义正异化着艺术本身,可贾宏声的状态很难与当下的社会相融合,于是饱受煎熬的他也只能用另一种方式宣泄。我们不能用我们自己对生活层面的理解去揣度他,他内心的痛苦是我们不能真正了解的。”

  在王晓鹰的印象中,贾宏声对待艺术的态度非常纯粹。“他每天坐公交车往返排练场,而且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往往是提前一小时,擦地之后便会听音乐,而且听的都是剧中的配乐,有时剧组其他人听流行音乐,他还会说别听这个,与排戏无关。此外他还非常尊重剧作者,有时其他演员要改词,每次他都会说作家那么认真地写剧本,我们会比他更认真吗?”生活中的贾宏声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怪人”,王晓鹰表示,“在剧组中,他对别人非常谦和有礼,虽然不会轻易打开心扉,但也从不拒绝别人。他对自己很苛求,但非常顾及别人的感受。剧组中没有一个人不喜欢他,得到他离去的消息后,我在第一时间收到了一位剧组女演员发来的信息:‘那个医生的离去让我很难过’。”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