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CCTV名嘴张斌出书《边岸》 详解“性感营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9日09:58
[提要] 一出《豪门盛宴》让曾经身陷桃色绯闻的CCTV著名主持人张斌成为世界杯期间的热门主持人,而他的处女作《彼岸》也趁着世界杯的热潮出版。“所谓《彼岸》,是在眺望中国人体育生活的未来。坚信别人的今天甚至昨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因此关切彼岸;坚信体育理应是文明的一种类型碎片,不仅仅是竞技本身。”《彼岸》带给读者的,不仅仅是足球、赛事和人生的相遇,更多的是从运动员身上看到国家意志与民族心性……[我来说两句]
《彼岸》封面


  借世界杯东风出版《彼岸》

  翻开这本书,看到《英格兰队为什么总是输球?》、《赌博并有可能卖掉比赛》、《报告!这里好像有假球》、《美国:真正的足球大国》这类题目,不管是球迷还是伪球迷都想一探究竟。大比分、大冷门、阿根廷的悲情离去、神奇章鱼一次次得逞,在世界杯的热浪中,这本书不能不说是选了一个最好的出书时机。

  在名人“出书热”烟消云散多年之后,张斌能有这样一本厚实的随笔出来,或许是媒体人跳脱出传记的窠臼,从事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写作的某种象征。这本书如题所说,讲述的是别人的体育,而多少带有一些“产经”的性质。除此之外,张斌还保持着一个体育记者本能的写作特点,大信息量,充满了特写,镜头的调度感,尤其是对很多从前的体育名人保有的那种怀念。有书评人指出张斌出版这些文字是想叫我们去注意别人的传统,即西方世界的体育经济或者体育产业的某些传统;并且希望通过一些体育人的职业生涯来展示这种传统给人们带来的东西。从怪异的市场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及从体育的人文主义内涵出发。

  一个体育记者的独立写作

  《彼岸》收录了张斌平日所写随笔,分成“产业”、“观察”、“故人”、“往事”等11个部分。书评人雪堂表示,读了张斌的《彼岸》才发现,其实他制作和主持的很多专题都是自己动手撰写文案和串联词的,因为人的表述风格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你从这样的已经变成字纸的平面上,往往还能看得出观众们所熟悉的那个张斌的语言风格。有时候我甚至在想,如果这整整一批一线的电视人,当时没有待在媒体,事情会是怎么样?会不会从中可以诞生一些人文学者或者民间思考者?又或者,基于他们在学院里在语言和表达方面的积淀,会不会去做一个仅仅凭借语言就改变学生视野的普通教师?那么,你觉得哪一种意义更大一些?”

  张斌在书中保持着一个体育记者本能的写作特点,大信息量,充满了特写,镜头的调度感,尤其是对很多从前的体育名人保有的那种怀念。在这本书里有一张迈克尔·乔丹的近照,从奇才队离去之后的迈克尔已经消失于人们的视野很久了,面容上明显有了岁月的痕迹,接受名人堂的终身成就奖时泪流满面。难道曾经的王者后来都会变得感性?或许有一天全世界都把这些创造过无数辉煌的巨人遗忘了,但是体育记者们不会,因为他们曾经最近距离目睹了一个巨人时代的诞生。张斌在后记中坦言:当初之所以动笔,是为了养成写字的习惯。所谓《彼岸》,是在眺望中国人体育生活的未来。坚信别人的今天甚至昨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因此关切彼岸;坚信体育理应是文明的一种类型碎片,不仅仅是竞技本身。

  详解蓝色小药片与性感营销

  张斌在《彼岸》书中的观点颇为独特,在张斌的理解中,萨马兰奇之于奥委会,是君主式的领袖。二十世纪人类获得的宝贵经验是,他们接受革命的洗礼,度过了一个告别君王的时代,今天再提君王或是君主,如果不是刻意的玩笑,就有了一些特别的含义。张斌在这里还举了唐德刚先生关于中国历史进程何时“出三峡”的理论为例,他说,如果套用这一理论,30年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何尝不是在进行着艰难的时代蜕变?带领奥林匹克大家庭不断向前的萨翁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前进的台阶,但是他无法跨越时代的局限,只能是君主式的领袖。这些话语一望而知,都是吞没了更多内涵之后的遗留之物,克制而理性。什么是萨翁或者“萨翁时代”的局限性?或许是指这样的国际运动联合会的领导人很多时候更像是一位政治家和外交家,他们分身乏术,穷于平衡“文明与落后”、“主体与客体”等等之间的矛盾。否则作者不会有“君王”这样的感觉。

  《彼岸》试图揭开体育运动背后的神秘面纱。如书中《被高度质疑的蓝色小药片》一文中写道:目前最为主流的观点是,服用“伟哥”之后,运动员在越野自行车、长跑和越野滑雪方面可以获得不正当的体能优势,蓝色小药片不会再继续逍遥法外了,另外科学家还发现了“伟哥”一个非常奇妙的功能,居然可以帮助运动员在复杂的污染环境中保持正常的心肺功能,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墨西哥就此做着试验,希望证明一部分运动员之所以选择蓝色小药片是为了对抗污染。科学家们无论呈现何种观点,但有一个观点是一致的,那个蓝色小药片在床笫之间几乎适用于所有人,但是在运动场上的有效率与之相比就明显下降了。而对于“性感营销”,张斌的观点是:性感营销愈演愈烈,但是时代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像库尔尼科娃那款的娇娃如今已经很难有当年那样的风光和巨大收益了。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