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天地民心 > 新闻

专访《天地民心》导演杨阳:不在乎收视率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铮
2010年07月09日07:51
导演杨阳
导演杨阳

  由孙海英(在线看影视作品)、吕丽萍、成泰燊、小宋佳(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40集古装剧《天地民心》,正在央视八套热播。导演杨阳昨天接受采访时坦言,拍摄这么一部拷问心灵的古装剧需要勇气,因为现在太多的浮躁元素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吸引眼球成了“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她称为了责任坚持创作《天地民心》,哪怕只有两个观众看也不后悔。对于“收视率高低定输赢”的观点,杨阳直率地说:“数字不代表情感,咱们别拿收视率说事儿。”

  拍古装剧出于责任感

  一部《记忆的证明》让观众记住了女导演杨阳,《天地民心》是她的首部古装作品。杨阳直言不喜欢拍古装剧,因为古装剧已经过了“戏说”的繁荣时期,大辫子看了又看,对观众不再有诱惑,可以说古装剧已经开始大滑坡。

  杨阳说:“我特有种生不逢时的感觉,没人愿写古装剧,没人愿接古装剧,没有电视台愿播古装剧,我一进来就看见低谷了。但我依然要冒这个险,因为身为读书人,我想告诉人们知识是拿来干什么的,读书人为什么要做官。我们现在的物质生活可谓丰富,国家的经济发展在世界上受到瞩目,但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信仰和精神信念又如何?”

  杨阳痛斥这个时代太浮躁,街头巷尾谈论的都是灭门惨案、明星跳楼之类的新闻,荧屏上婆媳吵架、揭露隐私的节目最吸引眼球,“很多描写带有匪气军人的影视剧让老百姓激动,另外一群人似乎被遗忘,他们就是像祁隽藻那样伸张正义的读书人。”杨阳自知《天地民心》的剧名可能会受到观众的本能排斥,但她不后悔拍摄,“开播后能轰动是运气,但我更看重深入人心。”

  质疑收视率的真实性

  一部电视剧是否成功,很多人会拿收视率的高低作判断。对此,导演杨阳直言不信它。“我更关注网上不认识的观众在我博客里的留言,他们不会只把表扬留给我,那些严厉的批评和建议千金难买。我之所以不相信收视率,是因为有专家披露,那些统计收视率的机顶盒没在高等教育人群的家中安装过,几乎都装在低收入人群的家中。我身边几百位教授、大学老师、政协委员,没人见识过这个收视率测试仪,所以我怀疑收视率统计的科学性。”

  杨阳认为,收视率代表数字,艺术作品代表心灵,数字和情感不能画等号,收视率不等同于质量。她说:“影视作品应该让受众得到启迪,如果单纯为吸引眼球提升收视率,我可以在我的作品中加入搞笑、无厘头、绯闻的元素,但是那些低质的笑能有多长久?”

  杨阳坦言,《天地民心》哪怕只有两个家庭妇女看也值得,“她们看后能造就出祁隽藻那样的好儿子、好丈夫,就是莫大的幸事,因为这种男人会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被孙海英骂却很感动

  由于炮轰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孙海英成了焦点人物。杨阳坦承,很多人曾告诫她不要用孙海英,因为他脾气大,常常会不满意而大发雷霆。“我跟孙海英没合作过,但是认为祁韵士这个角色非他莫属,就坚定地用了。我一直认为艺术家就该有鲜明的个性。”杨阳相信有理不在声高,真诚的人彼此可以沟通,柔弱的导演也能驾驭孙海英。

  杨阳说孙海英是个没有功利心的率真艺术家,“一次我们拍吕丽萍追打小儿子最后撞倒孙海英的戏,那是个长镜头。大家一连拍了七八条,个个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小演员腿都软了,跑不动了。我特别心痛大家,就说算了,后期把这几条拼接就行了。我刚一说完,孙海英的‘机关枪’立刻响起,他怒斥我不是搞艺术的,艺术家应该追求完美。当着那么多人挨骂,作为导演,我也有自尊心。我特别委屈,我牺牲艺术不都为了保护你们演员吗?但是看到孙海英那么率真,我把苦水往肚子里一咽,一招没还。我觉得如果出口争辩,那才是我对艺术的不尊重。”杨阳说,虽然和孙海英发生了矛盾,但是心里十分感动,为这个人的认真、执着、无私鼓掌。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