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司马J:热钱涌动不可避免 目标放远是为良策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司马J
2010年07月08日17:19

  【新闻眼】热钱(Hot Money),又称游资或叫投机性短期资本,只为追求最高报酬以最低风险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

  有段子说,现在的热钱不炒房子改炒影视了,一堆堆热钱涌入,娱乐圈的泡沫似乎浓得化不开。事实是这样吗?大批热钱进入娱乐圈,会给娱乐圈带来什么?对这个市场有怎样的影响?就此话题,搜狐娱乐在邀请各行业专家发表看法后,也请专家给出了各自的建议。

  每年接近30%的涨幅,全国电影总票房从几年前的20多亿到09年的62亿,再加上中影预测在2011年全国总票房将超过100亿,似乎没有人能够抵挡来自这个不断扩大的市场的诱惑,而这股喧嚣的涨幅引来了引来了众多的市场逐利者。

  更多的资本的投入必将为整个市场带来更多的产品,更多的产品必将带来更多的竞争,如何竞争中生存并获利是未来整个娱乐市场主题,这必将会带来推动整个娱乐市场向前发展。

  去年我国电影的总票房数字为62亿,单纯这样的一个数字其实并不是一个非常吸引投资人关注的数字,可以说一点都不诱人。看看中石油和马上就是IPO的农业银行,不说市值营业额,单纯每年净收益,62亿的数字在这些的大型的企业看来这其实就是个笑话。马云的阿里巴巴上09年的交易额就超过了千亿。

  为什么一个非常小的数字,现在却让整个市场开始躁动沸腾?处处都涌动着金钱的影子。为什么他们愿意进来?他们进来之后会给整个市场带来什么?《疯狂的石头》票房神话,在不断激励着人们前赴后继,而今年王宝强(在线看影视作品)徐峥主演的《人在囧途》似乎也勾起了很多的人的神经。

  电影票房行业只是整个娱乐产业链中的其中一个部分的一个环节。我习惯将娱乐市场根据载体的不同简单的分为音乐、电影、电视栏目、舞台演出四大门类,然后细分每个大类中生产链产生包括院线、制作、投资、推广、合作,其中将所有一切勾连起来的艺人和制作团体。

  院线在电影中是电影院,在电视中各个卫视地方台,在舞台演出演出就是剧院和体育馆等演出场所。这一部分是整个娱乐产业链的最后一环,但是它卡住了所有的收益,他将在整个娱乐圈中占据最有利的位置。这个环节是今年金钱涌入的最多的对象,连成龙都在北京五棵松附近投资兴建剧院,并宣传在全国3年内兴建100所剧院。而现在最有标杆性的娱乐企业华谊兄弟也似乎计划要兴建自己的院线,之前所有的院校都在别人手中,它只有听人安排,或者付出更高的成本,现在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之后,准备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电视栏目就不多说了,电视剧《团长》首播权的争夺,选秀类节目、到歌唱类节目、再到《非诚勿扰》的相亲类,市场的争夺还更多的集中平台之间的争夺。舞台演出包括各种演唱会、话剧歌剧演出。孟京辉拥有自己的剧场,没事他就演《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只要两个演员,一年演二三百场,;而开心麻花却缺乏自身的剧场,虽然《索马里海盗》在短短半年时间演出超过百场,但是受限剧院档期,并非都是最好的档期,同时还有制服场租,在成本支出上远远大于了孟京辉工作室。

  一直以来涌入娱乐市场的投资者都不在少数,从每年上演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的数量会就是证明。不仅在中国,好莱坞也是如此,在好莱坞的电影中很多制片人德国名字,因为在德国针对文化艺术的投资的税收较轻,所以很多德国人喜欢将钱投入到电影拍摄当中,希望获得较高的回报,而德国资本也是好莱坞电影拍摄的主要资金资源。在中国市场化进程中电影电视等也不再是文艺圈人玩票的项目,开始成为商人们逐利的商场。每年都有更多的游资进入到这个市场当中,大部分来就走了,有些人留下了了成为了市场的一部分。这一部分投资大部分集中在电影当中,因为电影是整个娱乐圈中收效最快的项目,具备了“短平快”的特点,现在我们电影从开始拍摄的上映结束往往不超过一年,一部好的电影在与投资相比获得的收益是超过数倍。马克思已经多次告诉了我们资本的逐利性,100%的利润必将引来200%的追逐。

  更多的资本的对整个娱乐市场的未来具备推动力量的,但是在这个市场区域良性平衡之前,这个将是黎明前最为黑暗的时刻,将有很多人在黎明即将到来的光明之前死去。这一阶段也是不可避免的一个最残酷的竞争,作品良莠不齐,水平参差不一。而现在我们就处于这一时刻,需要的是投资方不要光顾资本收益,将目标放的更为远大,而不是捞一票走人的想法,那么整个娱乐市场将会是越来越大。

  司马j:资深媒体人,现任北京某演出公司策划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