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无人驾驶》 电影 官网 > 《无人驾驶》_媒体关注

《无人驾驶》:欲望裸奔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荆轲
2010年07月07日13:46

  汽车给时间安上了轮子,也给人的欲望安上了轮子。这就是《无人驾驶》带给我的第一感觉。影片中数对红男绿女爱欲纠缠所组成的情感乱象,其实就是在揭示在车来车往的城市生活中,各式各样的诱惑驱使人们贪婪的欲望无限扩张,永远无法满足。

  影片里“车”这个元素具有双重含义。它既是一个符号,是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具体象征;同时又是一种情感的载体,代指着人们对欲望的疯狂追逐。而在影片出现的每个人都是活在欲望的灰网之中,他们都无力挣脱贪欲对自己情感的操控,贪欲成为把握了这些人命运的方向盘,带着他们在迷茫的路途上疾驰狂奔。

  三条线的组合构成了本片故事框架,即刘烨、高圆圆、李小冉的三角恋,陈建斌、林心如组合的骗人二人转,王珞丹和黄轩的潮男潮女青春胡闹进行曲。三组故事尤以刘烨、高圆圆、李小冉之间的混乱恋情最为。当着小公司老板的刘烨家有美眷李小冉,但却不安于室,竟然与初恋情人高圆圆大玩一场游戏一场梦的婚外情。而当小三的高圆圆却把刘烨当成自己寂寞生活的调料,既借助后者排解无法成为大款尤勇合法妻子的苦闷,又以此为手段逼迫尤勇对自己就范。这两段重叠相加的三角恋,形成一个情感迷魂网,这些困在情阵中的饮食男女都在挣扎着索取自己的欲望需要,以至于人们分不清的情感到底是忠于灵还是忠于肉。套用一句迪克牛仔的歌词,他们简直是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从表象上看,影片是在展示都市男女的情感迷失,但其内核却有在探讨人际关系为何出现真诚缺失的追问。片中林心如所演的美丽女骗子本来对生活有着认真的态度,可是在被人骗财之后,竟然走上了哪丢哪找的行骗之路。现实中这样的事情可谓比比皆是,看来不能不叫人唏嘘。而真诚的缺失向来是与物欲横流相依相伴的,现实的许多人达到名利的丰收无所不用其极。在片中的黄轩演绎出一个90后的“射女”英雄传,他在夜店勾的那位漂亮美眉竟然是一位网络作家,后者竟然以自己的身体来体验所谓的爱情生活。这当然是对时下某些用身体来写作的网络作家的绝妙讽刺。而多角恋、一夜情、老少恋、车震等社会敏感话题在剧中都有闪现,意在投射都市男女的情感世界早已不再纯真,而是呈现出精神状态的乱码。影片里的每个人有着健康的躯体,但欲望的诱惑使他们都成为精神病人。

  俊男美女成群,名车香车如林,是《无人驾驶》最大的两个看点。如果用两个国家的名字来概括这部影片的话,那就是“对对以色列,辆辆比利时”。而片中多位一线明星都较好地演出了角色的精神特质,尤其是李小冉,她演活了一个对丈夫用情至深的痴情女人,而高圆圆也把小三矛盾痛苦的心态呈现出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向来在青春偶像剧中以“话痨”闻名的王珞丹,此番不张嘴说话的她的完全是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演绎出富二代哑女对爱情的真挚渴望。

  尽管《无人驾驶》表现的内容有些灰色,但这显然不是张杨的目的。他是借助影片来呼唤人们应真诚的对待自己的生活。而影片最终一团和气的结局,就是其最佳佐证。而看过这部影片之后,我们都应该学会健康的生活,对自己所认识的人应真诚关爱,而非成为利欲熏心的贪婪者。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