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香港导演北上“水土不服” 面临“阉割”之苦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29日10:02

  编前:

  2010年6月,是一个令中国电影人“兴奋”的月份,国家广电总局公布5月已“备案”将要拍摄的电影为189部。这个数字,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去年,同期备案149部。“备案”就是拍片计划,有业内人士透露,因房地产受到“抑制”,目前不少老板放弃投资房产,改投电影。大量热钱涌向电影投资,一定程度也刺激了电影的“蓬勃”。但放眼电影圈,占据制高点的永远是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陈凯歌等名导,明星也永远是数得着的那几个。中国电影圈的隐痛,又有几人知?本报记者多方采访,将从今日起推出“问诊电影圈”调查系列。

  青年导演鄢颇被砍事件在娱乐圈引起震动,陆川曾以《媒体的底线》为题撰写博文:“北上的新资本也带来了新的对话法则,我们内地原来的恩恩怨怨都成为了小儿科。”有媒体指出,陆川所说的“北上资本”指香港电影投资者。继陈可辛之后,香港导演北上渐成风潮,“港版冯小刚”彭浩翔也要北上了,日前高调宣布签约江苏广电,3年内将拍3部影片。陈嘉上说“想拍大投资就必须来内地。”刘镇伟说“不来内地就没有出路”……张艺谋《英雄》唤醒了强大的内地市场,40亿、60亿、100亿的年度总票房让电影人前仆后继,那绚烂的背后却隐藏着鲜为人知的痛,本报独家对话了多位香港导演。

  ★陈可辛:好似一对恋人,初看还顺眼,但相处久了,就会发现有不同★刘镇伟:内地投资人钱多,但比较喜欢瞎指挥★彭浩翔:我平时喜欢讲黄色笑话,现在我跟领导就不能讲

  A缘起:

  想拍大投资必须来内地

  根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的统计,2009-2010年贺岁档历时4个月,票房过千万的国产片16部,港产片占了12部。吴思远曾一语中的:“《投名状》、《赤壁》等合拍大片在香港都卖得很火,但也不过是几千万元,内地动不动就是几亿元,孰轻孰重,一目了然。”《投名状》里那句经典台词:“抢粮!抢钱!抢女人!”被香港电影导演变成“抢戏抢钱抢观众”。

  “香港市场很小,要想拍摄投资大一点的影片,导演就必须跟内地合拍。”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坦言,要是没有内地市场,香港电影基本没戏。香港导演要熟悉内地市场,需要来北京了解内地观众的喜好。不少北上的香港电影人将落脚点选择在了北京,陈可辛和陈嘉上在北京买房,陈可辛与黄建新组建“我们制作”电影公司,陈嘉上加盟光线建立工作室,刘伟强也在北京建立了工作室。

  B阵痛:

  资金受限:内地投资人喜欢瞎指挥

  彭浩翔:煤老板自荐女友当主角

  彭浩翔称自己北上是因为“香港楼市太贵”。其实真实原因是内地电影市场更为广阔。虽然彭浩翔拍的都是自己喜欢的电影,但还是得面临一些现实问题,比如投资人的喜好。彭浩翔曾遇到一个阔气的煤老板,一开口就说所有片子他都可以投,把彭浩翔乐坏了。“他跟我讲,你TMD给我拍一部文艺片,艺术片,我们要去国外参加电影节,走红地毯……我很高兴啊,可后来他又说,我有个条件,就是让我的女朋友当女主角,最重要的是要去走红地毯。我顿时无语。”

  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彭浩翔都没有度过“如何说服投资人”的阶段。“我比较喜欢的题材和投资人比较喜欢的也许不是同一个。”北上的刘镇伟也认为:“内地很多投资人给我的故事非常滑稽,他们比较喜欢瞎指挥。”

  合作受限:电影理念不一样

  陈可辛:从寻求合作到依靠自己

  陈可辛拍了《如果·爱》、《投名状》、《十月围城》才找准了内地观众的口味。当年陈可辛进军内地时,带来了耗资8000万的爱情歌舞片《如果·爱》,首映式当晚,主办方开启了一个盛大的SHOW场,陈可辛第一个亮相红毯,可媒体更感兴趣的似乎是前来捧场的冯小刚。冯小刚希望“《如果·爱》的票房能达到5个亿”,事实上,《如果·爱》内地最终票房仅3000万。后来,陈可辛才明白,当时的自己属于“非主流”,只有像张艺谋、冯小刚那样才能号召票房。

  《十月围城》让陈可辛找到感觉,打响了知名度,并与保利博纳一起打造了“人人电影”公司,豪言3年拍10部电影。但《十月围城》之后,双方的合作戛然而止。陈可辛解释:“合作之后,发现双方对电影的理念不太一致。”而这也正是香港导演北上面临的又一难题——如何挑选合作伙伴?陈可辛解释这段关系“好似一对恋人,初看还顺眼,但相处久了,就会发现有不同。”陈可辛接下来的几部电影将“自产自销”。

  口味受限:内地观众喜欢什么?

  刘镇伟:为什么只能说我的《大话西游》?

  1996年,刘镇伟的《大话西游》在内地意外走红之后,几乎每一次新片发布会,刘镇伟都会被问:“为什么不再拍《大话西游》那样的电影了?”“我难道就不能有所改变吗?”宣传《出水芙蓉》时,刘镇伟向本报记者大倒苦水。刘镇伟进军内地市

  场的第一部电影《机器侠》惨败,投资6000多万仅收回4000万票房,随后的《越光宝盒》终于扳回一局,过亿的票房却仍被指责“没有突破”。“你们总喜欢拿我的《大话西游》做比较,但这重要吗?我认为,既然已经是经典了,就没超越的必要了。”

  题材受限:面临“阉割”之苦

  适应内地审查制度对香港导演是最大考验。“我和很多导演每次拍片会总结,什么东西容易通过审查。”陈嘉上说只要遵守主流价值就容易通过审查。

  而这“阉割”之苦,注定是打开内地市场的第一通道。如彭浩翔的新片《志明与春娇》,粤语版里有诸多粗口已成年轻人最爱讲的黄色笑话在内地都被删减。原片余文乐拿男人的生殖器开玩笑,到了内地版就成了股票的涨与跌。对于进军内地,彭浩翔还没有想好怎么走。“很多人都跟我讲了审查制度,我想总会找到办法。比如我平时喜欢讲黄色笑话,现在我跟领导就不能讲。”

  C声音:

  文隽:别把自己当过客

  最早回内地拍电影的香港电影人文隽,对国产电影操作已游刃有余。在文隽看来,电影政策的开放,以及市场的苏醒,已经让内地市场成为香港导演眼中最大的磁石,吸引着越来越多有才华的导演进入。“我们可以看到在香港导演的刺激下,内地的电影人也越来越敢想,谁都敢来拍电影谁都敢来投电影。”针对陆川提出的“新规则”一说,文隽认为这并非说香港导演北上就带来负面影响。“任何事情都各有好坏的一面。双方都还处于一个过渡时期,都在磨合。”

  姜文:双方可以互补

  香港导演北上,内地导演是勇敢面对还是暗中排斥?目前正忙于《让子弹飞》的姜文,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挺好的!因为这可以让电影更加多元化,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香港导演有他们的长处,他们善于拍商业片;我们也有我们的长处,双方可以达到互补。”姜文说,“不过,对导演而言,在进入这个市场前,可能需要花些时间去了解一些文化差异,毕竟你是要在北京拍一个北京的故事。” 记者马丹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