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东方早报:《海上传奇》讲述老上海的富二代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8日11:16
张原孙先生在《海上传奇》中回忆祖父辈
张原孙先生在《海上传奇》中回忆祖父辈

  早报讯 贾樟柯导演即将于7月2日上映的电影《海上传奇》汇聚奇人、讲述奇事,是一部真正的“城市传奇”。在这部献礼世博会的纪录片中,18位传奇人物一一登场,个个都有来头。其中, “味精大王”张逸云的孙子张原孙,讲述其祖父、父亲、自己三代人的生活,可谓旧上海资本家“标准”家世。尤其是他的父亲是那个时代典型的“富二代”,经历了从大富大贵至赤贫的生活,但心态仍显豁达与潇洒,根本不介意千金散去。

  第一代买飞机捐国家

  张原孙的祖父张逸云是举人出身,在上海兴办实业,创建天厨味精厂,不但打破了日本味精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还两次获得世博会甲级荣誉,成了名副其实的富翁。抗战时期,他曾捐给国家两架飞机,是为人称道的爱国实业家。

  “富二代”爱京剧拍电影

  因为祖父创业成功,使得张原孙的父亲出生就含着金汤匙,他是典型的“富二代”。1930年代,家里就有好几艘游艇,出入外白渡桥,兜风嬉闹。当时,在他家里也有中央空调等高科技产品,无论吃穿都很考究。

  张原孙的父亲还经常砸钱请京剧名角儿同台唱戏,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来看,甚至免费送给大家蚊香和味精。他还拍摄了大量的电影,内容包括很多京剧名角的演出盛况,以及张家在游艇上办party的奢华生活。可惜相关的底片失散在香港,现在只能从模糊不清的录像上一睹当时富豪生活的风采。

  “文革”期间被抄家之后,张原孙的父亲穷得只剩下一张卧榻,但仍豁达潇洒,根本不介意过千金散去的生活。真正的富豪其实能够看淡钱的来去。相比之下,不知道今天那些在媒体上炫富的富二代能否有这种骨气。张家在遭遇巨变失去一切的时候也能靠自己的能力生活,而且家道没落的原因也并非经营不善。

  “富三代”喝咖啡爱跳舞

  张原孙现在的生活过得充实而紧凑,保留了优雅的生活习惯,爱喝咖啡,常去参加宁波帮的聚会,在上世纪三四十代的流行音乐中翩翩起舞。他们中的很多老人,常往来于北美、欧洲,只要一回到上海,就会参与这样的聚会,可谓现实版的“花样年华”。

  在《海上传奇》中,张原孙还大秀英文歌曲,他的爵士歌曲《I Wish I Knew》深深感染了贾樟柯导演,让贾导当场决定用此歌曲的名字作为电影的英文片名。

  《海上传奇》将于7月2日上映,纪录片能够在国内院线公映相当难得,届时观众可以走进电影院,去观赏一个不同于教科书上的上海。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