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爱之甘醇》上演 大剧院自制歌剧初现精彩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8日08:26

  多尼采蒂的《爱之甘醇》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带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去观看,结果超出我的预期,比此前看过的《魔笛》和《卡门》都要好。这是自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以来初现精彩的一次演出,最突出的特点是5位主要角色的演唱相对扎实。

  我看的这场演出全部是B角,也就是说,没有一位国外的歌唱家,都是纯正的国产货。黄英饰演的女主角阿迪娜和关致京饰演的骗人郎中杜卡尔马拉最令人满意,第二幕中二人的对手戏尤其精彩,让人不由得为之叫好。

  黄英的声音灵活生动,她的歌声能够透彻表达角色的内心活动,她的表演同样生动活泼,十分贴近角色。她所扮演的阿迪娜,确如剧中的中士贝尔科尔所言,是个调皮而可爱的姑娘。杜卡尔马拉是一个男低音角色,演唱者关致京的声音稳定而坚实。在意大利喜歌剧中特有的快速绕口段落的演唱上,他不仅俏皮诙谐,而且干脆利落。

  杨小勇饰演的中士贝尔科尔和马敏饰演的农家女吉安内塔,在演唱中没有出现什么明显的瑕疵,比较令人满意。虽然杨小勇在快速绕口段落的演唱上与关致京有些小差距,但在声音的稳定性上相当不错;马敏的戏份不多,但她柔和的歌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非常难得。

  著名的男高音唱段《偷洒一滴泪》不尽如人意,没能达到期待的精彩程度,一些情感细节的表达不够细腻,也许是因为演唱者躺在草地上演唱的缘故吧,有个别地方在气息的连贯性上差一些。这首咏叹调是男主角内莫雷诺的重头戏,饰演者范竞马是一位声音颇具阳刚之气的男高音,虽然他的歌声稍显直硬了点儿,但对于旋律感的把握还是胜过了莫华伦演唱的《卡门》。

  乐队和合唱给我的印象不太深刻,大概我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几个角色上了,这也反证出独唱者在戏中抢了乐队和合唱队的风头。倒是一些舞台设计让人感到饶有趣味,例如杜卡尔马拉乘着热气球到来,打开随身的大箱子,竟然蹦出两个作为虚拟角色的女郎,宛如魔术中的大变活人。

  终于看了一场“不让人受罪”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这说明演出方还是在不断地付出努力。不过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否做到制作水平保持稳定,并逐步提高,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也是一道难题。对于歌剧演出来说,虽然完美不容易做到,但一定要在水准之上,这正是国家大剧院所要做的事情。 (李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