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09-10音乐季·歌剧《莎乐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5日17:46

  演出日期:2010-07-25

  演出场馆:北京音乐厅

  演出票价:60/120/180/280/380

    订票电话:010-51652970/51653970  点击订票

  《莎乐美》这部独幕歌剧是理查·施特劳斯于1903年根据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的同名剧写成。故事发生在公元初年的犹太古国,先知约翰因直言指责希律王不顾伦理娶其嫂埃罗迪亚斯为王后,被囚禁于死牢之中。埃罗迪亚斯之女莎乐美深爱先知,遂去牢狱探访。当约翰得知面前这位美貌的姑娘就是不顾任何道德只为满足私欲而嫁给希律王的埃罗迪亚斯之女时,不禁勃然大怒,他厉陈并唾弃这位不贞洁王后的种种无耻行径。此时,莎乐美不但不恼反而还热切地倾听着这洪亮的嗓音,并公然声称想要得到约翰的一吻,在遭到约翰的痛斥后,莎乐美遂扬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希律王对继女莎乐美非常爱慕,在一次欢宴中他请求莎乐美为他起舞,并说:“只要你肯跳个舞,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莎乐美问:“此话当真?”当她得到希律王的保证后,就让侍女拿来了七条面纱开始舞起来。这就是经常在音乐会中以管弦乐形式演奏的七层纱舞。得到满足的希律王对莎乐美说:“可以去拿你想得到的东西”,莎乐美面对堆集如山的钻石珠宝毫无兴趣,只冷冷地说了一句:“我想要先知约翰的头颅”。希律王闻听大吃一惊,想拒绝她的要求,但又因有言在先,不得已只好勉强答应,并命刽子手行刑。

  莎乐美获得先知约翰的头颅,喜形于色。她向约翰的头颅倾诉幽情,并说:“我现在终于可以和你接吻了,你的头颅已归我所有”。希律王在远处看着莎乐美心理变态的得意表情极为厌恶,他转身走了几步猛然回头向莎乐美的方向下令说:“快把那个女人杀掉”。于是士兵们跑向莎乐美,将她杀死在盾牌之下。《莎乐美》是一出较难诠释的戏剧,它的管弦乐队编制庞大,在音响上追求一种迷人的色彩。音乐的夸张手法同剧本中的露骨描写给人造成一种特殊的紧张感觉,它表现了绝望、仇恨、丧失理智、复仇心切和复仇已遂的心满意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