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614-0621内地票房:新片助力市场跳出低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0年06月25日11:24

  上周共有包括《罗宾汉》在内的七部新片上映,周票房总量却只有不到7500万,沦为今年以来票房最低的一周,而且,新片票房仅占不到20%,可能也是比例最低的一次。导致市场如此低迷的客观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为周六周日都是工作日,大大影响了票房产出,其次是市场的整体趋势使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入场新片的数量一直保持高位,但多数是中小规模影片,欠缺相应的宣传攻势,你未唱罢我就登场,不仅容易阵仗大乱,也很难借助口碑透彻地挖掘市场。

  市场淘汰赛不会停止,中外新片继续如潮涌来,都是瞄准了本周端午节三天小长假。上档新片中既有领先全球上映的3D动画片《玩具总动员3》,也有上海谍战片《谍海风云》,还有文艺片《海洋天堂》凭口碑进场,再加上上周的老片,市场中可以选择的影片非常之多。端午节三天小长假,出现票房井喷是意料中事。 

2010年614—620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玩具总动员3

3150

3150

5

中影数字

2

进口片

《罗宾汉》

2700

3950

10

中影

3

进口片

《波斯王子》

2600

15510

24

中影华夏

4

国产片

《谍海风云》

2050

2050

4

华谊

5

国产片

《人在囧途》

1350

3330

17

华夏

6

国产片

《海洋天堂》

510

510

3

安乐

7

进口片

《异度公寓》

420

1910

17

上海祥盛

8

国产片

《摇摆de婚约》

410

450

8

上海盛奇

9

国产片

《活该你单身》

400

440

8

橙天

10

进口片

《香奈儿的秘密情史》

120

175

9

华夏

  皮克斯再造奇迹

  《玩具总动员3》回来了!影片全球首映区域是中国市场,北美市场一直到6月18日才上映,比中国晚了两天。迪斯尼/博伟发行皮克斯新作《玩具总动员3》,肯定是超大规模,影片在4028家影院、7500张银幕上映,这是皮克斯动画有史以来最大的发行规模(与《史瑞克4》的银幕数相比还是少了1000多张)。影片首映周末三天票房超过1亿1000万美元,因为它的高调带动,本周北美市场票房总量高达2亿美元,同比去年暴涨32%,在六月历史票房榜上名列第三。

  根据迪斯尼的调查数据,在《玩具总动员3》的观众构成中,25岁以下观众所占比例高达54%,而父母+小孩的观众比例更高达67%,非常符合G级电影的观众组成,它轻松地刷新了《海底总动员》(也是皮克斯作品)保持了八年之久的G级电影的首周票房纪录(7025万美元),而且高出将近4000万美元,毫无疑问,这必将又一枚超级票房炸弹(《海底总动员》北美票房将近4亿4000万美元)。皮克斯是票房炸弹制造专家,截至目前,它已经连续制造出11部票房强片,而且每部影片都是画面极其精致,故事堪称完美,口碑非常正面。虽然梦工厂、蓝天工作室等等在后面紧追不舍,但仍有相当明显的差距。

  在皮克斯动画系列中,《玩具总动员3》的表现最为突出,如果回忆当年,1亿1000万美元的首周票房等于《玩具总动员》前十天的票房总和,相当于《玩具总动员2》四天的票房总和。虽然这个数字不如《史瑞克3》1亿2160万美元的表现,但它已经创造了六月影片的首周末票房新纪录(《史瑞克3》是5月18日上映),之前《变形金刚2》首周放映五天,拿到了1亿900万美元票房。

  《玩具总动员3》是皮克斯继《飞屋环游记》之后第二部3D动画片,影片3D 版本放映规模约为3200张3D银幕,票房产出所占比例约为52%(IMAX版本票房产出所占比例约为8%),这个比例低于《史瑞克4》61%的比例,更低于《爱丽丝梦游仙境》70%的比例,由此可见,观众并非主要冲着3D去看影片,而是冲着“玩具总动员”这个品牌,迪尼斯的数据表明,17-24岁观众所占比例约为40%,这批观众正是看着《玩具总动员》系列长大的。事实不断证明,当年迪斯尼花重金继续与皮克斯合作,是极为正确的决定。

  内地表现一般

  《玩具总动员3》北美热映的同时,全球市场也颇为顺利,影片并没有像《波斯王子》或《罗宾汉》那样铺开放映,首批参与同步上映的国家和地区约为25个,首周创造票房4340万美元,其中墨西哥以1560万美元票房位列冠军,中国以950万美元位列亚军(约合人民币6450万元,与电影报官方公布数据相比存在较大差异),巴西以280万美元成为季军,欧洲等票房重镇则尚未加入。之前《飞屋环游记》海外首轮放映也是25个国家和地区,首周产出票房2370万美元,影片最终海外票房将近4亿4000万美元,以此推算,《玩具总动员3》的海外票房也将非常可观。

  6月16日端午节,《玩具总动员3》中国地区上映比北美市场提前两天,影片只放映3D版本,首映日当天票房520万左右,这个数字并不出色,与《超蛙战士》首映日票房差不多。影片首周放映五天,产出票房3150万左右,平均单日票房略高于《驯龙高手》,换句话说,它远高于《闪电狗》、《怪物大战外星人》等早期3D动画片,也高于《飞屋环游记》等片,但与《冰川时代3》相比有明显差距。《玩具总动员3》的票房产出未能追随国内3D银幕蓬勃发展的趋势,首先是因为与《驯龙高手》前后脚接得太近,在电影消费预算有限的情况下,重复选择立体动画片的可能性不大,其次是《玩具总动员3》在内地尚缺少品牌效应,虽然媒体不陌生,但观众并不是十分熟识,这是它与《冰川时代3》最大的区别。

  近期电影市场影片资源异常丰富,也导致影院排片比较分散,《玩具总动员3》放映五天,排片将近20000场,略低于《罗宾汉》,影片吸引观众人次近70万,不如《罗宾汉》和《波斯王子》,但因为3D影片票价较高位列冠军。万达院线排映《玩具总动员3》场次约为2100场,吸引观众人次将近84000,产出票房433万左右,约占院线周票房总量的20%左右,而《罗宾汉》票房产量超过了425万,《波斯王子》票房产量将近420万,相比之下并没有明显优势。影片在上海联合院线拿到将近413万票房,占院线周票房总量将近21%,与亚军《波斯王子》321万的成绩拉开一定距离,也证明上海是比较成熟的动画片消费城市。《玩具总动员3》在中影星美院线拿到403万票房,吸引观众人次将近85000,产量也是比较可观的,而《罗宾汉》本周只产出324万左右。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影片票房进账357万左右,而亚军《波斯王子》则有342万,优势同样不够明显。

  因为3D动画片接连上映,观众反而有换口味的想法,再加上3D银幕资源毕竟有限,《玩具总动员3》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另一方面,影片上映后口碑颇为正面,不少观众认为影片故事之精彩和感人程度,均超越了《驯龙高手》,正面评价有助于影片在第二周继续攻城略地,因为3D银幕竞争相对比较不激烈,所以,《玩具总动员3》还有相当可观的机会,影片票房过亿应该没有太大难度。

  明星号召力的严酷考验

  《谍海风云》本周放映四天,排映场次超过18000场,排片率不低于其它强片,影片吸引观众人次超过58万,产出票房2050万左右,可以说中规中矩。《谍海风云》,是个颇为离奇的项目,制片人迈克1941年出生于上海,他自己开发了这个故事,当时还在米拉麦克斯的哈维•韦恩斯坦买下这个故事,八年之后影片开始进入制作程序,原名《上海》。2008年,影片就要开拍之前,传出剧本未通过审查的消息,剧组在伦敦和泰国重新搭景拍摄,但它已经不是一部合拍片。曾有传言说影片将于去年九月上映但未能实现,北美放映计划也遥遥无期。后来,在上海世博会和国际电影节期间,影片又通过了审查,改名《谍海风云》。华谊接手内地发行,但整体宣传水平与其它华谊电影天差地别,除了上海电影节相关活动之外,主要靠硬广投入和阵地宣传,与之前《拉贝日记》运作方法比较相似,可是,此时没有《南京!南京!》可以借力,只能靠周润发和巩俐的票房号召力。客观来说,不久前《东风雨》蹂躏过谍战和上海这两个因素之后,《谍海风云》首周能有如此表现,首先应归功于明星号召力,其次,它是标准好莱坞制作,影片素质有一定保证。

  《罗宾汉》和《波斯王子》仍然占据相当的排映空间,《谍海风云》首周票房2050万的表现已非常可观,一般在院线票房排名中位列第四。在万达院线,《谍海风云》排映1430场,吸引观众人次将近70000,产出票房超过230万;在中影星美院线,影片排映超过2400场,吸引观众人次71600左右,产出票房264万;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影片票房进账216万,在上海联合院线,影片票房进账190万。但是,影片的票房前景并不乐观,因为下周二就有强片进场,影片继续保持排映空间的可能性不大,累计票房能否突破5000万仍是个悬念。

  《海洋天堂》700万成本,李连杰零片酬出演,这是一部以亲情为主线的剧情片,比当年赚取无数眼泪的《妈妈再爱我一次》更动人,李连杰首演文戏这个巨大的噱头,使得这部文艺片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之前《海洋天堂》举行多次试映,均取得非常不错的口碑,据称全国多家院线也响应媒体的联合倡议,积极为影片运作放映空间。影片本周排映近7000场,吸引观众人次164000左右,票房产出510万左右。一般来说,影片首周票房约占总票房的三成,但《海洋天堂》并非商业片,它能往前走多久,关键就看上座率,有上座率才能保证影院参与的积极程度。但问题的关键是,李连杰不演功夫片,《海洋天堂》能不能吸引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进场?事实上,前景可能未必乐观。除《海洋天堂》之外,周五还有彭浩翔导演的《志明与春娇》新片上映,影片首映周末票房90多万。在内地上映之前,影片在香港电影市场已有非常突出的表现,可以说叫好又叫座,但对于内地市场来说,它仍然受制于影片格局、文化差异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备受小众欢迎,大众却未必被吸引进场,这就是目前电影市场无法回避的现实。

  《罗宾汉》和《波斯王子》在各大院线都拿到亚军和季军的位置,区别只在于排名先后。《罗宾汉》本周进账2700万,环比上涨116%,影片累计票房将近4000万,还有相当的票房空间可以争取。《波斯王子》之前连续三周蝉联票房榜冠军,本周却直落到季军,拿到2600万左右票房,环比跌幅很小,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5500万左右,这个数字已经非常可观,它的运气也比《罗宾汉》好狠多。《人在囧途》本周进账1350万,环比上涨6%左右,对于一部低成本喜剧来说,这个表现非常突出,目前影片累计票房3330万左右,还有一定的票房空间可以争取,毕竟它是场上唯一一部国产现实题材喜剧。《异度公寓》本周下滑45%左右收得420万,影片累计票房将近2000万,有望刷新当年阿甘创造的恐怖片票房纪录。另一方面,虽然《异度公寓》取得票房成功,但始终无法掩盖其烂片的本质,也许是观众越来越宽容,也许是观众需要恐怖片。

  《摇摆de婚约》高举时尚大旗,演员阵容只有姚晨知名度较高,其他人名气则比较弱,还谈不上号召力。影片上周日起映,单日票房40万左右,影片本周放满七天,收得票房410万左右,影片的票房数据也可以作为明星票房价值的参考。《活该你单身》愣是把偶像剧捏成了电影,影片主打阵容是林心如外加一堆知名度不高的演员,与《摇摆de婚约》颇为相似,票房表现也相差不多,上周日进账40万,本周拿到400万票房,下周能否继续只能看运气了。法国片《香奈儿的秘密情史》本周收得120万,影片累计票房175万左右。

  《玩具总动员3》积极带动,《波斯王子》与《罗宾汉》借助节假日扩大票房,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产量约为1亿4200万,重新跨过亿元线,环比上涨97%。

  下周展望

  威尔•史密斯儿子初次亮相,成龙保驾护航,《功夫梦》首映与成龙电影院开业关联成双赢局面,后来又传来影片北美上映票房出众等利好消息,《功夫梦》的制作难度和开创性肯定比不过《大兵小将》,但它必定将推动暑期档出现票房井喷,让我们拭目以待。作为一部导演处女作来说,《决战刹马镇》确实价格不菲,影片号称西部闹剧,孙红雷林志玲等人超常规演出,喜欢喜剧的观众不要错过。《80后》宣传推广比价出色,与某饮料品牌展开合作,正式上映前在部分票房城市进行免费放映等等,宣传到达率比较高,希望它能吸引更多观众入场。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