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专访中联华盟董事长刘晓霖 四维电视剧先行者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4日18:54
刘晓霖
刘晓霖

  转载自《电视剧研究》

  学表演出身的他,做过副导演、导演、制片人,策划制作过众多电影、电视剧、纪录片,曾供职于华谊兄弟、保利华亿等知名企业。目前经营的公司业务范围涵盖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的投资、制作、发行及演艺经纪、广告等多个领域,与中国重要的电视台、院线公司及海外影视机构均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两年由他投资制作电视剧家喻户晓,深得观众口碑。而此次新上马的英雄无敌系列第三部《智者无敌》令他再次成为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突破电视剧营销的传统模式,首创全新“四维”概念,打造中国首部四维电视剧,激活电视剧产业链。他就是国内资深策划人和发行人,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霖先生。

  新媒体多元合作开启四维娱乐时代

  目前,国家大力倡导和扶植文化产业,影视剧生产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突破口,也在不断创新积极拓展新的产业运行模式。刘晓霖介绍《智者无敌》是国内首部打出“四维”概念的电视剧。简单说第一维可以是广播电视网络,第二维是计算机网络,第三维是电信网络,第四维是图书和平面,或者说四维笼统代表了各种信息形态、各种终端、各种传输渠道;所谓四维电视剧即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资源,渠道与内容结合,强强联手进行高水准融合与跨平台协作,从电视剧策划、投资、制作、营销、播出、后产品开发等各个方面整合资源的四维同步。

  凭借“英雄无敌系列”前两部积攒的市场人气及内容至上的电视剧核心竞争力,使得《智者无敌》从筹备阶段就备受社会关注,人民视讯、永联信通等新媒体捕捉此商机进行合作,目前,《智者无敌》成为国内首个有手机主题游戏的电视剧。渠道不同,刘晓霖认为消费者所接受的也是不同的娱乐文化产品,电视剧可以是同一品牌下的不同产品之一。纸媒大家应该清晰,比如《智者无敌》将以小说的形式在报纸上连载并出版图书进而产生电子版书籍;在网络和手机上,《智者无敌》将推出同名主题游戏,比如玩《智者无敌》游戏时要通过电视剧里的信息解密才能通关。

  在《智者无敌》的四维联动里,电视剧可在丰富的媒介环境下获得信息、调整战略、交流资源与分享观众。同时网络与手机将积极参与电视剧的营销和播出前宣传,通过新技术平台进一步促进电视剧与观众的互动。四维合作从而引发的联动效应,创造出多维的娱乐展现与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这具有范例意义的大胆尝试在国内尚属首例。

  “内容为王”是四维电视剧的根基

  作为《智者无敌》的出品人兼制片人,刘晓霖告诉记者“四维”模式要想取得成功,首先得保证电视剧本身的质量。《智者无敌》由屡创收视佳绩的石小克编剧,制作成本为3000万人民币,“并不是市场趋势在推动我们提高成本,而是我们希望在品质上有所提升。”“英雄无敌系列”的前两部《仁者无敌》、《勇者无敌》两部剧都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在巩固编创阵容品牌的同时,《智者无敌》从前期筹备就经多方调研与资源整合,确保该剧在持续发展精品电视剧“无敌”品质的基础上全方位呈现升级。

  刘晓霖说,在中国,仁义之士称之为仁者,勇猛之士为勇者,但是只有仁和勇是不够的,还要有充分的智慧,最新的《智者无敌》将塑造出深入人心的超凡人物形象。剧中,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一名日本高级军官,实际上他却是共产国际间谍,是个信仰坚定的中国共产党。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人物的内心矛盾冲突以及与其他人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将成最大看点。

  品牌营销升级电视剧生态格局

  我们知道当今中国电视剧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每年两万多集实际上却只有大约四分之一能进入黄金档播放。有些有实力有品质的公司制作出来的电视剧往往更能受到电视台的青睐,公司的品牌某种程度上就代表着这部电视剧的水准。对此,刘晓霖也是深有感慨。

  他认为从电视剧的国际市场来讲,优秀影视制作公司和强势媒体进行战略结盟共同打造品牌化产品已经是一个趋势。品牌化对观众、媒体,广告商、制作公司和投资公司都具影响力。“策划英雄无敌系列,并成为一个品牌,是值得探索的。纵观整个市场来讲,有些公司将好的题材浪费掉了,我觉得这是很可惜。从经营上来讲,生产品牌系列产品可提升公司的整体形象,在未来的公众市场上,英雄无敌品牌的树立会使得企业的生命力更强,企业的生命力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及时变化,打比方英雄无敌系列可以是革命题材,现代题材,可以不断的演变,像一个魔方可以五颜六色,这样公众对公司产生一定的依赖度和信赖度,使得公司的生命力不断的持久下去。中联华盟就是要专注和聚焦打造中国式的英雄,通过四维联动在电视剧品牌营销上形成进一步的推动。

  打造智能、绿色、可持续的四维模式

  刘晓霖曾参与策划、制作、发行《绿茶》、《我和爸爸》、《硬汉》《长征》、《仁者无敌》、《勇者无敌》等众多知名电影、纪录片和电视剧。在谈到电影、纪录片和电视剧三者的区别时,他说这三个不同的片种面对的市场不同,有着不同的消费群体,在策划上,我们会根据每一个产品所对应的市场需求进行规划、精准定位。其中电视剧完全面对大众,要最大程度的做到大众口味、老少咸宜。

  如果精准定位可称智能,那么作为上市公司,资源的迅速整合和合理利用以及资金流的管理,则体现了绿色。凭借集团支持与自身影响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伙伴纷纷加入中国首部四维电视剧《智者无敌》的阵营。“口号的提出容易,落实和执行起来往往会比较困难,”更合理的人才使用,更规范的财务管理,产品要求更加全面和严格,不能违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公司在项目整个前期市场的分析调研,在整个的投资上会更慎重;企业的管理包括剧组的管理都会更加的规范,有相关的指标要求…上市公司当然会更加注重品牌和收益。要打造四维电视剧,公司的实力和品牌至关重要,刘晓霖认为四维联动即是高水准融合与跨平台协作,当然需要盘活机制和透明的监管体系。让四维模式可持续的发展,不但要靠品牌的号召力,要符合市场规律,更要靠公司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多维化将是电视剧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刘晓霖说:“《仁者无敌》和《勇者无敌》的成功表现有目共睹,《智者无敌》老老实实拍好片子肯定不愁卖。但把《智者无敌》打造成四维电视剧并不是只做噱头,而是它已成为了一个有号召力的跨界产品,而且终将对各维终端消费者产生影响力。”

  随着新媒体新技术的兴起,对电视剧产业而言,在载体、内容、营销、观众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的“三网融合”为传统的影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四维电视剧的出现不但给了大众更多的娱乐选择,也给了文化产业突出核心优势、塑造品牌价值、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会。从这一点上说,《智者无敌》的四维模式将成为跨媒体跨平台的成功标杆,为中国的电视剧行业、乃至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有中国首部四维电视剧《智者无敌》的抛砖引玉,在未来市场和社会发展的多元化背景中,我们相信能看到更多的四维、甚至五维、六维电视剧的诞生。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刘晓霖神采飞扬,思路敏捷,谈吐谦逊,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我们相信中联华盟在这位大时代智者的带领下,一定会带给观众更多优秀作品,创造出更多产业奇迹。

  刘晓霖简介:

  国内资深的策划人、制片人和发行人,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执行总裁及中联华盟(原华亿联盟)董事长。、

  代表作品:

  电视剧: 《穷爸爸 富爸爸》、《仁者无敌》、《勇者无敌》、《房前屋后》、《八大豪侠》、《巴士警探》、《暴雨梨花》、《我用真心换真情》、《青鸟的天空》、《红色娘子军》 、《初仕王渔洋》、《美丽新世界》、《别忘了回家》、《东北一家人》续集、《西安虎家》、《带着孩子结婚》、《税务所的故事》、《售楼处的故事》、《军营芝麻官》、《津门烟云》等

  电影:《绿茶》、《我和爸爸》、《疯狂粉丝王》、《静静的嘛呢石》、《野蛮秘笈》、《硬汉》等。

  国际纪录片:《长征》、《我和藏羚羊》等

  目前热播剧目:《勇者无敌》、《守着阳光守着你》、《爱在苍茫大地》等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