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海洋天堂》 > 《海洋天堂》_新闻报道

李连杰受专访避谈转型 称也是典型的中国式父亲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李俊 黄悦
2010年06月22日15:00
本期《外滩画报》封面李连杰
本期《外滩画报》封面李连杰

在新剧《海洋天堂》中,李连杰第一次不用打斗,而是和当红小生文章扮演一对父子
在新剧《海洋天堂》中,李连杰第一次不用打斗,而是和当红小生文章扮演一对父子

在剧中李连杰扮演一位在海洋水族馆工作的单亲父亲,他的20 多岁的儿子(文章扮演)患有自闭症无法自理生活
李连杰扮演一位在海洋水族馆工作的单亲父亲,他的20多岁的儿子(文章扮演)患有自闭症无法自理生活

  李连杰今年47岁,和他同龄的很多功夫明星,还继续奋战在银幕上。李连杰则成为著名慈善家,现在又把自己塑造成典型的“中国式的父亲”。6月18日,由李连杰主演的影片《海洋天堂》公映,这也是李连杰从影30 多年来,第一部不用动一拳一脚的影片。片中,有大量父子情感戏,李连杰给自己定下调子:不煽情、不刻意,老老实实、按部就班的做出来就好。他说:“我跟很多弱势群体的父母打过交道,比如灾区的孩子,你看到他们的眼神,他们的泪,还有那种要撑下去的决心,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也不会放弃的决心,还用去演吗?” 

  李连杰明显瘦了。两颊平整,颧骨微凸,眼睛有些浮肿。

  他还是那套装扮,穿黑色T恤,搭配黑色休闲西装,晃荡着两只黑裤管,踩着运动鞋,就这样走进上海威斯汀大酒店的宴会厅。

  和银幕上气宇轩昂、昂首挺胸的武打形象截然不同,李连杰坐在沙发上,会习惯性含着胸,身体往前倾,腿不停地抖动。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他长期拍武打片而形成的条件反射。他的目光比普通人锐利,迅速巡视四周,还保持着动作明星的机警、锋利眼神。

  从中午10点开始,他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轮番接受各路媒体的访问,虽然大多数问题都大同小异。

  “我没有减肥。”李连杰见面就向记者解释。去年拍摄影片《海洋天堂》时,他的甲状腺出了问题,瘦了18磅。直到现在,身体也没完全恢复。

  6月18日,由李连杰、文章主演的影片《海洋天堂》公映。这部投资仅700万元的文艺情感片,台前幕后的阵容都堪称奢华:张叔平做造型、奚仲文做美术、久石让配乐、杜可风掌镜、周杰伦献主题曲。

  这也是李连杰从影30多年来,第一部不用动一拳一脚的影片,也算是弃武从文之作。他和文章在戏里扮演父子档,也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影帝的大热人选。

  李连杰今年47岁,和他同龄甚至比他大的很多功夫明星,还继续奋战在银幕上。李连杰则成为著名慈善家,现在又把自己塑造成典型的“中国式的父亲”。

  “这真的是一部很冷很冷的电影。”李连杰连续说了七八个冷字。


为了让自己的眼神变得不那么锐利,李连杰向导演建议自己戴一副眼镜
为了让自己的眼神变得不那么锐利,李连杰向导演建议自己戴一副眼镜

  “别和我说什么转型”

  某天,李连杰从他的老朋友、香港安乐公司的老板江志强手中拿到一个已经修改到第7 稿的剧本,江志强当时说:“看看这个,你不是做公益吗?你不是关心自闭症吗?你不是已经帮助很多人了吗?”

  剧本讲述一个单亲父亲患上绝症,他的20多岁的儿子患有自闭症无法自理生活,在弥留的2 个月里,他要尽一切可能安排好这个儿子的生活。李连杰一口气看完剧本,看到最后一段,儿子抱着海龟游啊游啊,掉出了一滴眼泪,他自己也流泪了。

  剧本编剧、导演薛晓路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教授,也是陈凯歌影片《和你在一起》的编剧。壹基金曾经资助过慈善组织星星雨,帮助自闭症的儿童和他们的父母,薛晓路就在星星语自闭症服务中心做了14年的义工。她写出这个剧本,一直找不到人投资,修改到第3稿,才到了江老板手中。江志强告诉她:“你做了这么多年的编剧,凭你的人脉能够找到一个大牌的男主角,我就投资这个电影。”“我真的找不到。”薛晓路说,她曾经找过内地一个大牌男演员,但对方认为700万元还不够他的片酬。

  看完剧本不到24小时,李连杰就打电话给江老板,决定出演。李连杰加盟,让一切都变得容易了。

  参加某个活动,李连杰坐在那里剪头发,发现旁边坐着的就是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提名奖的奚仲文,他就讲这个故事。奚仲文听完,直接说:“我推掉那几部商业片,过来帮你吧。”凭借在圈内的人脉关系,很快,杜可风、张叔平、久石让这样的顶尖人物也来了,他们都从没谈过钱的事。

  片中另外一位男主角、李连杰的儿子的扮演者文章,因为电视剧《奋斗》走红。薛晓路找到他时,起初他很担心不适合,自己年龄偏大,又不会游泳。导演安排他和一个自闭症孩子在一起呆了180天,在那段日子里,文章就打定主意:“我一定要演。”

  穿上土黄色夹克,衬衫束在腰带里,背背包,电影《海洋天堂》里,李连杰努力卸下功夫拳脚的劲儿。他穿这身打扮走在大街上,看上去的确和大多数中国式的父亲一样,不厌其烦地教片中的儿子文章,该怎么坐公交车,怎么拖地。

  李连杰向导演建议自己戴一副眼镜,因为一直有人跟李连杰说:“你的眼神太有杀伤力。”李连杰一直在考虑,怎么让自己的眼神变得不那么锐利?奚仲文帮他去找道具眼镜,在一个古董摊上,为他配了副平光镜。但是李连杰不愿意,觉得太做作,后来他自己去验光,配了一副老花镜。他说第一次戴眼镜,看书很清楚,但走路有点不对劲,总觉得脚应该已经着地了,但其实还没到。

  现在所有人见了李连杰,都会问同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在弃武从文?要转型?”每次,他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有什么好转的。我都这么大年纪了,该做点要做的事儿了。”在片中,有大量的父子情感戏,还有掉眼泪的戏,李连杰一一应对过来。他给自己定下调子:不煽情,不刻意,不要刻意地拧观众的眼泪,老老实实、按部就班地做出来就好。

  “我也是典型的中国式父亲”

  李连杰是4个女儿的父亲。有人冲着李连杰说:“你演了一个了不起的父亲、英雄式的父亲。”他就连连摇头:“千万别提这两个字,千万别说伟大。我不认为他是英雄,也不是大爱,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但是值得我们尊敬。”

  李连杰的前妻黄秋燕是他长达20年的同门师姐,他们的恋爱属于“姐弟恋”。1988年,黄秋燕怀着七个月的身孕,跟李连杰到美国洛杉矶开拓事业,他们在美国先后生下两个女儿李思、李苔蜜。

  这段婚姻结束后,李连杰把所有的财产都给了前妻,两个孩子由他来抚养。他说:“我有能力把她们养大,我当时所能做的就是如此。”他把两个女儿送回北京母亲家,由母亲一手带大。现在这两个女儿都在美国读书。

  他和现在的妻子利智也有两个女儿。1999年,李连杰和利智结婚,同年利智怀孕。他就履行自己的承诺,推掉了出演李安的影片《卧虎藏龙》的计划:“生孩子的这一年,我就不做任何事情,要呆在家里。”事实上,这部电影早在两年前就找到李连杰,之后这部电影在好莱坞备受好评,也得到奥斯卡奖的认可,但李连杰不后悔:“我觉得这样做是对的。”

  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到2000年前,李连杰都在香港、好莱坞发展。而现在,他把家定居在上海。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李连杰自认自己的思维习惯、生活方式还是传统的中国人,自己的根还在内地。

  他平常喜欢穿布鞋,穿衣服也不讲究,张口说话还是那口京片子。“骨子里,我也是个典型的中国式父亲。”小时候李连杰比较叛逆,不听大人的话。现在自己当父亲了,他很在意:“一定不能让孩子觉得我很罗嗦,或者强加给她们一些价值观。”

  2007年,在刘德华香港红馆演唱会上,一个7岁的小女孩穿着蓝色的舞裙惊艳亮相,和刘德华跳起拉丁舞,全场观众一片惊呼。这个小女孩就是李连杰和利智的女儿Jane。李连杰透露,女儿当时的圣诞梦想,就是跟刘德华在红毯上跳舞。“这是她的梦想,我就会支持,你就去做吧!我不会压抑孩子任何想法。”那一年,李连杰和利智都放弃了圣诞出游,专门留在香港,看女儿跳舞。

  在李连杰看来,很多父母都先对孩子有个定位,比如做律师、会计师,然后推着孩子往前走。一旦孩子和父亲的价值观相悖,就产生了矛盾,“我不希望有任何矛盾,生命就这么几十年,他们愿意做什么就去做。但是我必须给她们分析清楚,为了得到那个东西,你要付出多少。”

  女儿们一直都以李连杰这个父亲为荣。李连杰惊讶地发现,其实女儿也有很强的自尊心,她们会跑过来对他说:“嗨,我最近认识了一个朋友,她对我很好。”然后,她会和父亲强调:“她不是因为你哦,她就是因为我,所以才是我的好朋友。”

  “我觉得很开心,我也不希望自己成为强大的阴影,他们的一切都是因为父亲、母亲才得到。否则,等将来长大,她们会很痛苦。”李连杰说。

  李连杰现在的国籍是新加坡,他承认,移民是为了孩子。“我在美国住了很多年,一直都很想给他们找一个很放心的、可以学中英文的地方,让他们安全地长大。后来走了很多地方,最后找到新加坡,他们在新加坡我很放心。连门都不用锁,我就跑了,去做我自己的事情。”

  “拍电影只是业余爱好”

  李连杰两岁的时候,父亲到上海出差时,意外去世。

  “对于父亲,我也没有任何印象,他对我也没什么影响。”李连杰告诉记者。

  母亲是售票员,艰难地拉扯着5个兄弟姐妹长大。李连杰是最小的孩子,父亲的缺失,让他从小就很叛逆、调皮,总能做一些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他也迫切地想早点赚钱,解决家里的经济负担。

  8 岁时,他被选入北京什刹海体校学习武术,15岁时已经连续5 年夺得全国武术冠军。从11岁起,他开始每月有5 元钱补助工资,按当时的规定,只有到16岁才能作为学徒,拿到固定工资。因为拿一块金牌就能跳一级工资,李连杰的工资跳得很快,13岁就跨过了学徒16元、19元、26元几个档次,一下子到了43元。16岁的时候,他的工资已经到了88元。但那时候,拍一部电影,工资只会补助1 元。而按照香港当时的市场价,他的身价已经过百万。

  他告诉记者:“18岁,我打算从武术队退役的时候,在那个年代是不可想象的。我的绝大多数搞武术的朋友,他们一辈子都改不了行,现在还在练武术。”

  李连杰掰着指头数自己的人生时,很自豪。“我觉得我这一生做了很多事情,就像别人过了很多个人生,很丰富。”

  “我跟别人不一样,从小就很叛逆,每一次做出决定都会引起轩然大波。”很多年前他离开内地到了香港,然后又离开香港去了好莱坞。2004年,当他决定放弃拍动作电影做慈善事业时,又引发巨大的争议。“只要有人喜欢你,演员可以一直做下去,直到没有人看了,你才会退休。但我不是这样的人,我总有新的想法,像孩子一样,想做新的东西。”

  李连杰现在经常会跑步、骑脚踏车、打羽毛球和乒乓球,但不练武术。

  最近3年,李连杰只拍了一部动作片《敢死队》,还是因为好友史泰龙亲自邀请。“就是去度个假。”李连杰说当时做公益很累,连续几个月都没休过周末。史泰龙来找他时,李连杰对剧本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点,就是不要让这些人去打阿拉伯人,因为中东有很多他的慈善伙伴。史泰龙问:“那打什么?”李连杰说:“打索马里海盗,这基本上是全世界都认同的事。”第二点,把他演的这个角色换成越南人,而不是一个中国人。“演中国人,我会很累,有压力,如果角色变成越南人,就没有任何问题。”

  “如果你能改,我就来拍。”史泰龙把这两点都改了,李连杰一个人拖着10个助手,拍了五个礼拜的戏。他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在度假,有专门做饭的、梳头的、化妆的,每天,这群人都去买大堆的东西,李连杰说:“你看,我们中国人帮你们经济复苏吧!”拍戏过程也很开心,就是一大帮动作明星凑在一起玩。

  李连杰说,现在拍电影是业余爱好。他的主业里,包括壹基金慈善事业,同时,他还有很多其他的想法。

《海洋天堂》拍摄现场
《海洋天堂》拍摄现场

  B=《外滩画报》

  L= 李连杰

  “给年轻人解压就讲黄色笑话”

  B:拍完这部电影,应该有很多人嫉妒你,因为你基本上完成了一个功夫明星的所有梦想:功夫片已经拍到极致,然后又有了自己的精神寄托——壹基金,现在又成功地转型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

  L:我从没想过要做一个真正的演员,就是要做一些该做的事儿。所有的媒体都在说:“哎呀,你要转型啊??”我转什么型啊,有什么好转的?我都这么大年纪了。我的想法很简单,一个导演花了14年,写了个剧本,而且这14 年,她都在做义工,任何人听到这事,都觉得挺尊敬这个人的。在今天的商业市场上,用700 万人民币去拍这么一部很冷僻的电影,很难想象。

  B:这700万都不够你拍一部功夫片的片酬吧?

  L:700万,你自己算它够不够片酬。

  B:坦白说,这部电影你拍的时候,真的没有花多少力气?不管怎么样,对你这个角色应该不是那么容易完成的。

  L:真的不能花力气。我其实蛮理解这个父亲的,就是每天默默地做,也没有回报,还永不放弃。电影里面没有坏人,没有对立也没有冲突,爱情也很含糊就过去了,要做的一切都必须很含蓄。我又不想挤眼泪、不想煽情。我就说,就是要平淡,生活就是这样,埋怨社会没有任何作用,也改变不了现实,就是自己去做,不放弃。所以,电影的整个调子我一直压着,一直压得很低很低。还要跟所有人说,我不需要表演,不需要过火,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东西。

  B:当你真的朴实到像一个真实的故事,商业影院会不满意。

  L:对啊。我整天跟人开玩笑,真的没有多少人看的话,我就拿到各个大学去,和孩子们聊聊,跟学生们聊聊,放给他们看,也挺好的。

  B:你也是这样说服投资方的?

  L:这部电影只有700万的投资,有这么一大帮幕后的人在撑着,亏的机会不太大。有没有人放这部电影,有没有人看,才是问题。

  B:当你决定来演这部电影的时候,有没有一些压力?虽然你已经拿了金像奖影帝,但还是有很多人会关注你,到底文戏成不成功?

  L:我根本不会在乎别人的想法,也不会有任何压力。这种电影就是要用心去感受的东西。人家问我,你表演下了什么工夫?如果我真的在表演上下工夫,就肯定错了。这几年下来,我跟很多弱势群体的父母打过交道,比如灾区的孩子,有残疾的孩子。你看到他们的眼神,他们的泪,还有那种要撑下去的决心,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也不会放弃的决心,还用去演吗?我就是把这种最普通的情感,用最平实的方法表达出来就可以了。

  B:让你给自己的表演打分,可能是很为难的事情吧?

  L:打分是没事自己给自己找烦恼,分数有什么重要的?其实你、我说什么都没用,最后还是观众说了算。这个行业我在20多年前就很清楚了,导演喜欢你也好,某人喜欢你也好,都没用,最重要是老板肯为你说话,肯为你掏钱。这个原则不仅在中国内地实用,在中国香港、在美国一样实用。别人都说,有种族歧视,但是我要说:“没有人种族歧视,因为没有人歧视金钱。”他不喜欢你,但是你能为美国的老板赚钱,他一定要请你,一定把你伺候得好好的。我认识一个大公司的老板,他恨不得跪在地上,求我给他演戏。其实我知道,他根本不喜欢我,还恨我恨得不得了。我也恨他,呵呵。但这个游戏还要继续玩下去。

  B:这个戏里面其他人都是比较年轻的演员,你是资历最深的,怎么和他们拉近距离?

  L:其实大家资历都很深,文章演那么多电视剧,桂纶镁也演那么多电影。我只是在这个行业里混了30多年,的确是资深了。我拍这个电影,第一件事就是给大家减压,让他们不要因为跟李连杰合作有什么压力。我很清楚,面对我的时候,他们心里一定有压力。我其实很随和,给他们减压我有自己的方法。我们只有2天的磨合时间,走场借位,接下来马上进入拍摄时期。我必须用最简单的减压办法,在最快的时间里,把自己的面皮撕下来,把大家融入电影里。

  B:你的方法是什么?

  L:讲黄色笑话啊!这个最简单、最直接。片场里所有人都讲,凡是进过电影行业的人都知道。在片场,你来一段,我来一段,完了拍拍戏。基本上,两天下来,他们立刻会说:“原来你也是常人,原来你的脑子里也有很多不是那么公益的事情,你也有很多笑话。”笑话讲完之后,基本上大家就很容易融合在一起,没有隔阂了,没有压力了。

  B:这也是你过去百试不爽的方式吗?

  L:当然。我怕儿子文章有压力,见着我不知道说什么;也担心那个暗恋我的人,不敢暗恋,见着我一举一动她都害怕,那怎么办?那怎么演戏?很多人都不肯说真话。如果你在片场呆着,就见到大家都在那儿一段接一段地讲。现在这种故事很多,手机短信等什么故事都有。我又不是圣人,我也是普通人,只不过我做的行业是电影。大家觉得电影明星应当是怎么样的,其实我们都是人,不要那么崇高。最后的结果就是,在拍这戏的时候,农民工也来讲一个笑话。我们剧组里有很多河南农民工,讲到最后,就喊他:“打灯的!你来一段。”然后,我就在剧组里学了一个新单词叫“目奸”。

  “过去,我只要支票”

  B:有意思的是,当你拍《投名状》时,曾当众宣布:从此电影是我人生中不重要的事情了。反而是那个时候,你拿奖了,你的演技得到大家认可。是不是因为你卸下“表演作为你的终身目标”之后,反而能够轻松了,能够从容地面对演戏这种工作?

  L:我都忘了《投名状》的时候我说了些什么,但是我非常清楚,在拍《霍元甲》的时候,我就说:“这是我最后的一个武术电影。”因为那部电影已经签约了,海啸结束我必须去完成,此后我的心态就完全转向做公益了。做公益我也要学习,要做市场调查,学习国外的经验,所以我自己跑了一两年,电影的分量对我而言就放得很轻了。这几年拍《投名状》、《功夫之王》,包括《敢死队》,这几部戏我都当玩儿似的,去了就拍,不用想的。陈可辛导演就知道,我在整个拍戏的过程中,还拉整个剧组去做公益,见人就讲壹基金。剧组的人都说:“你怎么不表演,整天在那讲公益、公益。”那时候,我正在创业阶段,沉浸在那个世界里,大家觉得我有点疯狂。

  B:那时候,大家都认为你是走火入魔。

  L:你要去创一个新的事业,走火入魔是没办法的。走火入魔这个词我觉得不大合适,其实那种状态更像是疯狂。我一直说我是一个疯子,很疯狂,如果最后落实下来了,那就变成一个很有天分的人。如果疯狂没有落实下来,他就变成一个傻子。科学家都很疯狂,改变历史的人都很疯狂,因为他在创一个大家根本不接受的东西,或者完全不理解的东西。疯狂是对的。走火入魔就是说,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像中邪了一样,大家都不理解你,你也不知道自己。但是我一直很清晰,就一定要这样推,努力往前走。

  B:但是当电影不再是你的主业,你的工作中心变成公益事业时,你的状态也放松了,反而表演上获得认可。作为一个功夫明星,能够拿到影帝奖,这种几率非常小,难道不是吗?

  L:比例很小,但是我拍戏的时候不是为了拿奖。你如果就是为了拿到一个东西:荣耀啊,奖励??那就比较吃力,因为你的目标太刻意了。它不像参加奥运,奥运的目标就是,我要拿冠军,一直追着、打着,就能实现梦想。电影反而是越放松,越随意,越自我的时候,可能出来的东西,才会越像你努力想要的东西。

  B:你过去也很努力,也做过像追逐奥运冠军那样的事情吧?那个阶段也有过。

  L:不是。作为动作演员,我从来不去想拿奖的事儿。大家整天都在开玩笑说:“你拿奖还是拿支票?”我说:“我当然拿支票,怎么可能拿奖呢?拿奖也轮不到我。”全世界都是如此,动作演员就是占领市场,你的市场占有越大,动作电影就越成功。他们不会拿一个奖给施瓦辛格、史泰龙,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不光是中国人这样,全世界都这样。

  B:我觉得你目的性很强,有时候说话特别直接,比如要支票,这是一贯的风格吗?

  L:这是事实呀,我为什么要含糊,藏着掖着呢?我喜欢讲实话,但是别人说你不能讲实话,你应该怎么样。几十年前,就有人说:你穿衣服要注意,不能这样,我从来不理。我给你一个事实,听也好,不听也好,我没有欺骗任何人。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大家面对两个选择,一个奖杯,一个支票,大多数人都说:要拿奖!但是我要支票。

  B:现在这两样东西让你选,你还会这么选?

  L:现在,这两个东西都无所谓。所以,我才拍了这样一个根本没可能拍成电影的故事。

  “没有底线,就真的走火入魔了”

  B:跟你同龄甚至比你大很多的人,还是银幕前的当红演员,比如甄子丹、成龙,每年都要拍五六部戏。而你则完全过了这个阶段,你怎么看待这些动作明星?

  L:我从来不喜欢评价别人。这个世界只要你合法,做什么都没有对或者错。美国以前有个动作明星,专门演警察,他冷笑着,拿着枪,都70 多岁了还整天拍电影,我觉得也挺好。每个人都可以按自己的生命轨迹去走,不要去评价对和错,自己发挥就是了。市场会来决定,观众不喜欢你了,你就放弃了;观众喜欢你就继续。

  B:你现在兴趣都在一些比较“冷”的东西上,类似于《海洋天堂》这样的影片,接下来这类题材找你的应该会很多,你都会去演吗?

  L:也不见得。我接下来会拍的戏,有些是江湖,有些是人情,有些是债,都要还的,那就去做。还有一些是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觉得很好玩的,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故事、看世界。

  B:当你的慈善事业步入正轨,现在的你应该轻松很多。

  L:现在,壹基金已经进入正轨了,有这么多企业家、学术界的领袖们,还有财务会计、律师等好几百人帮着做义工。我现在基本就看看,为壹基金未来的三年做一个战略定位,或者服务于一些大的客户,我们叫客户服务,还是需要我去完成,一些突发的灾难性事件,也需要我应急反应。

  B:这时候你就能抽空去做一些其他感兴趣的东西?

  L:对,其他感兴趣的东西已经酝酿了好几年了,已经在酝酿了。不过现在不能说。

  B:其实现在业界,大家也有流传的说法:只要你支持壹基金,再烂的片子,你也愿意,是这样吗?

  L:那倒未必。如果再烂的片子我都去,那我就真的是走火入魔了,呵呵呵。

  B:那你的底线是什么?

  L:我首先看你的动机。这个导演做了14 年的义工,写了这个故事,她的动机一定不是瞄着李连杰,我相信她的诚意。我在这个行业里那么多年,多少积累了一些经验,心术不正,我一看就知道。我也经历过很多被欺骗的事情,不是电影,是被人用公益的名义欺骗了。但是我不会出声,因为大家没有破坏法律的底线,只是运作手法太商业,只为达成自己的目的。那好,下次我们就不要再交往了。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