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上海电影节昨晚落幕 “影帝”“影后”都是老外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21日16:58

  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落下帷幕。相比起开幕式话题女星云集的热闹,闭幕式显得十分惨淡———红毯上明星寥寥,颁奖典礼更是异常尴尬。“影帝”“影后”都是外国演员,而且齐齐缺席。中国片《碧罗雪山》成了大黑马,领了“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音乐奖”三个奖项,只可惜该片题材冷门,很多人连听都没听说过。

  有评论指,这次上海电影节的颁奖结果只能证明———这个奖确实没黑幕,但人气和威望却令人失望。

  尴尬一:

  三个奖杯,一个“替身”领完

  当晚的最大赢家是意大利影片《再吻我一次》,该片除了获得分量最重的金爵奖“最佳影片”,还获得了“最佳编剧”,女主角维多利亚·普契妮成为“影后”。但是,导演、编剧、“影后”都没来现场。“影后”的缺席尚有解释———据称维多利亚·普契妮从西西里岛赶来途中无奈被困于慕尼黑机场。影片的另一位女演员赛布丽娜上台帮她领奖,还开玩笑说,要假装这个奖是自己拿的。但后来此人又连续两次上台代领奖杯,现场气氛就颇为尴尬了。

  凭德国片《小镇异国情》获封“影帝”的克里斯蒂安·乌蒙也没来,据说在国外忙拍戏。唯一亲自来领奖的外国人,是跟中国电影颇有渊源的摄影师杜可风,他凭借科林·法瑞尔主演的爱尔兰影片《水中仙》拿下“最佳摄影”。但他一个人的“合作”并不能平息网民的怒气。有人说:“‘影帝’‘影后’都不来,何必胳膊肘往外拐,把‘影帝’给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不好吗?”

  尴尬二: 气氛沉闷,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英语“卡壳”

  当晚的颁奖晚会,气氛十分沉闷。晚会或许想往高雅上靠,还安排了一个老外进行钢琴独奏,令人昏昏欲睡。唯一让人醒神的亮点是《歌舞青春》的演员集体上台表演,这部由迪士尼和上海东方传媒以及华谊兄弟出品的中外合拍片即将在8月上映,几位年轻人的活力多少给沉闷的颁奖礼带来了一点生机。

  各位颁奖嘉宾都竭力把气氛搞活,袁莉和邹静之还不惜互相调笑,前者叫后者再写一个像《千里走单骑》那样的剧本给她,后者则说:“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说你长得太洋气,不适合演山野粗人。”勉强让台下笑了几声。赵薇和美国女演员克莱尔·丹尼斯一起颁“最佳男演员”,对方用英语跟赵薇说“跟你一起颁奖很荣幸”,赵薇尴尬地说了一声:“Me too.(我也是)”之后两人又在主持人的翻译帮忙下,“中英文对话”了两句,屡屡卡壳,最后陷入沉默。

  尴尬三: 《碧罗雪山》得奖,导演开骂

  由傈僳族演员出演的中国电影《碧罗雪山》在得了三个主要大奖之外,片中的两位非职业小演员汪普则、娜真叶还获得评委会给予的“特别嘉奖”,由王小帅将奖杯送到两个孩子手中。

  自己这部之前几乎不为人知的作品如今大获肯定,导演刘杰激动得一度落泪。摄影师出身的他在领最后的“评委会大奖”时,特意披了一件傈僳族的民族服饰在身。他说:“我不是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但在国内是第一次获奖。这部戏代表的是对傈僳族人民的一种关注,我要向国家电影局、广西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节以及上海电影节的评委会表示敬意,因为你们关注了,你们给了我表达的机会。”接着话锋一转,他向媒体对《碧罗雪山》的不够关注表示不满:“我对有些媒体对我们不够关注有些失望。一个电影事小,但这个电影背后有非常非常多需要关注的人民。”

  台下的记者们对他的批评,反倒报以热烈的掌声。不过记者们也对该片的前途表示担忧:“虽然得了奖,但对票房会有多少帮助,甚至会有多少影院来放映这部‘农村+少数民族+环保’题材的电影?非常难说。”

  【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者

  最佳男演员 克里斯蒂安·乌蒙

  (《小镇异国情》)

  最佳女演员 维多利亚·普契妮

  (《再吻我一次》)

  最佳影片 《再吻我一次》

  最佳导演 刘杰 (《碧罗雪山》)

  最佳编剧 加布里尔·穆奇诺

  (《再吻我一次》)

  最佳音乐 《碧罗雪山》

  最佳摄影 杜可风 (《水中仙》)

  评委会特别嘉奖 汪普则 娜真叶

  (《碧罗雪山》)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