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俄罗斯《灰色华尔兹》展映 取自苏联真实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0日17:02

  昨天下午,金爵奖参赛片《灰色华尔兹》在上海影城进行了官方放映。导演阿尔约娜-赛门诺娃、亚历山大-斯米尔诺夫,制片弗拉基米尔-耶兹诺夫及演员波利娜-拉兹尼科娃出席了剧组见面会。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战场应该属于男人的,但是,在俄国北部的战地,一群年轻姑娘却英勇地进入雷区,负责拆弹任务。70小时,从家庭妇女变成扫雷英雄,对于这些姑娘是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当身边朝夕相处的战友在雷区倒下、离世,她们内心经过了无以言表的挣扎与绝望。据导演阿尔约娜-赛门诺娃介绍,该片取材于1944年发生在前苏联的真实故事,“那些参与扫雷并幸存下来的老奶奶告诉我们,当时年轻力壮的男子都上前线了,只剩下那群姑娘们,她们用年轻的生命给后人换来了光明的未来”。

  “整部影片拍摄十分困难,尤其是要确保故事真实完整。”在放映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赛门诺娃导演透露,他们在拍摄前寻找了许多幸存者,了解当年扫雷时的情况及感受,“我将与她们的谈话记录下来,给演员们看,还带她们去村庄,感受那里的气氛,让她们真实地感受到这一切,真正成为戏中人物”。另一位导演亚历山大-斯米尔诺夫补充说,电影在事件发生地放映时,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幸存者也观赏了此片。

  本片末尾,导演对于男主人公牺牲的处理令观众们印象深刻,一个爆炸场面,却以静音和暗场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对此,导演解释说:“这些演员是在完成功勋式的任务,将领牺牲了这是一个值得沉默的时刻,静音是一个暂停、停顿,这是非常有感染力的表现手法,观众们可以借此体会自己的感受。”因此在结尾部分电影情绪最激烈时,以无声胜有声的方式,表现了很强的冲击力。

  据了解,《灰色华尔兹》是阿尔约娜-赛门诺娃执导的第一部长片。对于演员如何处理好片中角色的矛盾,赛门诺娃导演表示,作为导演,跟演员们的合作是最高兴的事,自己在拍这部作品之前,她当了十多年剧院演员,所以在如何揣摩人物心理、塑造人物方面有很多经验。“每个演员都是一个作者,都能为影片增添色彩,”因此,她不会将演员控制在某个框架内,“而会给他们一个方向,用耐心让他们发现自己的特色,揣摩人物心思”。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