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第十三届上海电影节_独家报道

专访唐季礼:要变电影强国需培养新鲜人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作者:峡客\文 香君\图
2010年06月19日09:50
唐季礼:中国要成为电影强国,必须要有新人出来

   又一位香港电影人北上了继陈可辛、刘镇伟、王晶等著名导演之后,曾拍摄了《神话》、《红番区》、《警察故事》等电影的著名导演唐季礼也开始北上,而且是带着资本而来。18日,华大影业宣布在上海成立,这是一个庞大的电影集团公司,涉及电影制作、发行、影院建设、艺人经纪等各种门类。在这众多门类中,唐季礼尤其强调产业链的整合和新人的培养,为此还专门开拓了动作明星培训班项目“华大之星”。他说:“光是自己拍几部电影没有用,中国要成为电影强国,必须要有新人出来。”

  搜狐:导演最近在忙些什么,自从《神话》后,自己导演的作品似乎就没有了?

  唐季礼:对,其实从《神话》以后,我一直在筹划产业集团,华大集团现在有经纪人公司、演员培训班,因为我从影30年,感觉现在最大的问题时,当你的产业链不齐的时候,你又没有院线,没有播出平台,就是最低级的打工仔。我们投拍电视剧的时候,拍完,招人帮我们买,你做得好的话,可能有机会收回成本,有一点点利润。那电影也是,电影投资下来,如果有大腕儿、大导演来做一部电影的话,好的档期我们能排得上。如果没有的话,对于新人来讲,就没有这个机会,我们说,连门儿都没有。我们说要培养新人,如果没有一个长远的计划,没有一个经纪人公司把一个完善的制度建立起来,你培训了人出来,谁去帮他们做经纪啊。然后是制作,其实中国没有多少好的制作团队,在所有的大导演手上已经有了,但新导演用什么团队呢?越是新导演越需要强大的团队来支撑他们。我们的中国电影,如果未来需要发展成电影强国,如果只有我们现在知名的明星和导演,那永远不行。所以,为什么我这次合作,为什么要有这样完整的团队。

  搜狐:这是您这几年最切身的体会,需要有新人出来?

  唐季礼:这几年为什么没有什么新人出来,因为在这样的商业环境内,对于新人的要求太苛刻。我当初成名是因为嘉禾电影公司,给了成龙帮我做男主角,给了张曼玉、杨紫琼做女主角,给了强大的基金做后盾,而且还有院线终端发行的机会,让我作为一个新导演,能全心全意把我的戏拍好,其他的,公司帮我解决,所以,我可以快速成长,拍完《警察故事》,我拍《红番区》,几年时间我就打进好莱坞,这个都不是我个人的力量,是一个强大团队后面制作人的力量,所以我现在整合起来这个集团是为了新的导演、新的演员服务。我们这一代的人如果不进行人才培训,以后中国电影时很难走的。我一年能拍几部戏呢?可是如果我能把这个产业集团成立起来,给新人更多的机会,这也是我这两年不拍戏,想完成的工作。

唐季礼:我希望为国产电影走出去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搜狐:您是从什么时候有这样一个想法,觉得需要做这么一件事?是否有什么事情让您有所触动?

  唐季礼:其实是在99年,当时的龙永图龙部长,通过洛杉矶的文化参赞,请我来做了一个发言,关于中国电影如何走出去。当时我很幸运,在嘉禾公司的培养之下,我有成龙,有杨紫琼,有洪金宝,有张曼玉,有梅艳芳这些大明星跟我合作,所以让我有机会专心做导演这方面的工作,前三部打进好莱坞的作品《红番区》、《简单任务》等三部作品我完成了,然后我去跟迪斯尼合作,你知道我们的电影相比是比较新颖的,有打又有笑,美国的电影是或者打或者笑,又打又笑是新型的片种,而这种片种是电视最需要的,后来CBS来找我,希望我用这种方式拍一个中国人主角的电视剧,当时因为我从小看李小龙的电影,了解到这种类型的电影才能走到好莱坞。

  搜狐:中国电影还是要靠动作电影闯荡世界?

  唐季礼:因为语言的关系,中国的文艺片是比较难走向世界的,因为中国的文字太深了,你看破釜沉舟四个字,哪个语言能翻译出来?而中国传统的武术、武德相对来说是比较独特的,而且我们不需要高科技的技术,就能做得很好,所以动作片能走向国际。你看周星驰拍这么多无厘头的喜剧,直到他拍到《少林足球》、《功夫》,他才能走出去,包括章子怡演再多的文艺片,最后还是《卧虎藏龙》。

  搜狐:这也是您要办动作明星培训班的原因?

  唐季礼:动作演员在中国几乎是断代,上一代的已经差不多都是巨星了,而新一代出不来,出不来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一个完善的人才培训机构,很多投资方都是短期投资的心态,让很多市场仅有的一线演员价格虚高,从而形成成本的困难。也是因为这样,新人出不来,所以在研究了这么多的中国市场的话,我希望为国产电影走出去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搜狐:动作明星培训班之后,好像还有导演、制片等方面的培训班出来?

  唐季礼:决定电影产业的是小三角,小三角是什么人?制作人,导演,编剧跟演员,没有这些就没有项目,没有项目就没有投资方,也不会有发行和产品出来,所以这四块的人才是极为重要的,这四个核心的方面是我们投资的重点。

  搜狐:所以您今后自己导演的作品是不是会减少,更多是从事制片,或者管理的工作?

  唐季礼:应该是的,因为我拍电影一直都是自己写剧本的,但现在我觉得如果把这个集团做好了以后,培养了更多的人才,对于我今后拍电影,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搜狐:听说培训周期是三个月?

  唐季礼:不是,是一年。

  搜狐:培训一年后,才会让他真正开始进入剧组工作?

  唐季礼:对,我们是速成的,就像武术指导,以前很多演员是到了剧组,我们才来教,可是如果你给一年的时间,有系统地来教,然后进剧组,就可以控制成本,就有更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