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永不回头 > 新闻动态

李保田说《永不回头》:没好戏我就不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8日16:11
李保田 饰演 刘常明
李保田 饰演 刘常明

  在《永不回头》首播发布会休息室见到李保田,比去年参加“飞天奖”颁奖典礼时显得略微有些胖,头发也长长了不少,颇有些音乐家、画家的范儿。再听他提起,自己刚刚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一幅3米长的画,顿时联想到,这老爷子不会打算就此息影,专心作画了吧!“息影倒是不会,不过要是没好戏、没好剧本,我就不演!现在我一年也就拍一两部戏,拍完戏之后,我也不剪头发,等到下一部戏开拍,看需要什么发型再剪,可长可短方便些。我现在头发这么长,就是去年拍完《永不回头》之后,一直没剪留到现在的。”李保田乐呵呵地说。

  我做不到,但我敬佩他

  之所以精挑细选,选择了出演《永不回头》,李保田的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感动。“头一回看剧本,就被刘常明这个人感动了。实话实说,我肯定做不到他这份儿上来,但是我敬佩他,我愿意不遗余力地通过我的表演,尽可能模仿、还原这样一个人物。”做演员的,不一定演什么人物就一定得成为什么人物。“演杀人犯难道我还真去杀个人不成?不可能嘛!不过作为演员,如果能将角色给我的感动完完整整地诠释出来,让更多的观众知道并一样受到感动,那不就起到积极的作用了!”

  李保田说,现在他选剧本,衡量的标准就那几条。首先,剧本能不能反映现实问题。“现在太多的影视作品要么不反映现实问题,要么千篇一律地反映同一个问题,要么就是自己生编出一个无关痛痒的问题无病呻吟一下,我觉得没什么意义,这也是近几年来我越来越少看影视作品的原因。但我一直觉得,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目光就应该盯住问题和问题人物的身上,这样才能反映现实、贴近老百姓。”第二,人物能不能感动自己。“他感动了我,才能让我有冲动去创作好这个人物,也才能赋予这个人物感动更多人的特质,也就是把戏演好、演出灵魂来。”第三,角色会不会跟自己从前演过的角色有雷同的地方。“如果雷同,对不起,我宁可回家,绝不演!”李保田眉毛一挑,举例说,“就像很多年前,我演过好几部农村剧,挺受欢迎。当时好多人就说我是演农民的专业户,后来找上门来让我演的剧也全是农村戏。我干脆一个都不演了!他们越觉得我得演什么,我就越不演什么,等隔了好多年之后,大家觉得我不像农民专业户之后,我又再演了一次农民。我就是很不喜欢被框在某一类角色上面,所以从那次之后接戏特别谨慎,避免角色雷同。”

  因拍戏缺席儿子婚礼

  去年9月,李保田的儿子李彧在四川举办了婚礼。当时正值《永不回头》拍摄期间,作为男主角的李保田实在无法分身,权衡之下,他决定缺席儿子的婚礼,留在剧组继续拍戏。这样的决定也许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不过在李保田眼中,戏比天大,绝对不能因为自己的家务事而耽误了整个剧组的拍摄进度。

  被问到缺席儿子的婚礼,是否觉得遗憾时,李保田的反应似乎有些出人意料。“不遗憾,这有什么遗憾的!他找到了一个他爱的女孩,又很招我们老人喜欢,他们两个人情投意合,以后能够一起生活,我替他高兴啊!结婚本来就是他们小两口的事情,他们高兴就可以了。而且,这边拍戏确实很紧张,抽不开身,我也跟儿子儿媳妇说了,他们都理解,并没有埋怨我。”

  戏里严苛戏外随和

  李保田对于演戏的苛刻,业界人士几乎全有耳闻。几年前的一场官司,又让他得到了“戏霸”这么一个称呼。“我不怕被叫‘戏霸’,在追求细节、追求作品质量方面,我就是很霸道!”李保田说得相当有底气。

  据一起合作的工作人员、演员介绍,李保田戏外非常随和,从不耍大牌,只有在演戏戏的时候才会非常较真。比如,有一场戏写的是刘常明哆哆嗦嗦地拿着菜刀朝打着呼噜的王朝东走过去,王朝东发现了并以杀其家小来恐吓他,菜刀“当啷”一声掉在地上,刘常明欲哭无泪。李保田演了一遍,导演觉得没问题可以通过。可李保田越想越觉得自己没发挥好,他认为一套动作必须连贯,从拿刀的那一刻起就应该有一种矛盾的心理在左右着刘常明,一方面他出狱后发誓永不回头,另一方面如果他不杀掉对方,自己的家人就会遭殃,表演时的动作要与心理状态保持一致。“李老师坚持重拍,后来的效果果然比之前那遍好很多。他对细节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我们很佩服。”导演张辉表示。

  而与李保田有着多场对手戏的演员兼总制片人林继东说,李保田绝对是那种很有亲和力的老演员。每天拍完戏,他本可以回自己家睡觉,但却主动要求住在组里,因为这样可以不迟到;他身边没有助理,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照顾自己;他每天都提前把第二天的戏吃透,从不临时抱佛脚;他不吃剧组给他专门订的主演盒饭,坚持和大伙吃普通的工作餐;他自掏腰包给片场所有的人买饮料……林继东评价说:“我们拍戏几乎是天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但老爷子始终保持着创作热情,哪儿是什么‘戏霸’,典型的‘戏痴’!”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