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海洋天堂》 电影 官网 > 《海洋天堂》_独家策划

评审团:《海洋天堂》父爱无边 感动无限 91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2010年06月18日08:38
《海洋天堂》海报
《海洋天堂》海报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这句话用于形容《海洋天堂》中发生的故事,再贴切不过。片中患有孤独症的儿子始终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他无法感受到父亲浓浓的爱,为之所感动的,是银幕下的观众们。带着未及拭干的泪水,搜狐评审团的成员一致为电影打出91分的高分。

  剧情回顾:你的柔情,他永远不懂

  故事的一开篇,就是茫茫大海上,孤独的小木船上,已经绝望的王心诚(李连杰饰)准备带着儿子大福(文章饰)一同跳海自杀。原来大福患有孤独症,从小到大一直都处于几乎无法自理的状态,也缺乏与外界交流的能力。偏偏王心诚被检查出已经是肝癌晚期,自知无法再继续照顾儿子的他最初想到与大福一起自杀,未遂后又踏上了到处寻求可以托管成年孤独症患者的场所,多亏好心人屡伸援手,这才为大福找到能够安置的地方。

  本以为就此可以放心,但大福已经习惯了父亲的照顾,面对陌生的生活环境表现出了强烈的不适应。王心诚决定,在自己临走之前,教会儿子那些最基本的生存技能,而这又是一场艰辛的过程……

《海洋天堂》剧照
《海洋天堂》剧照

  父亲之爱:李连杰的全身心投入

  李连杰,影迷们心中崇高的“功夫皇帝”。大银幕上,他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形象,但无一例外的都是需要“大打出手”的角色。《海洋天堂》正是李连杰从影以来首部“纯文戏”电影。

  片中李连杰一出场,就让影迷们大吃一惊:花白的头发,憔悴的面容,已经完全不会让人联想到当年银幕上那个英姿勃发的“杰哥”。李连杰这次已经完全的全身心的投入到了这个角色当中,他将片中“父亲”的含辛茹苦、坚定隐忍以及慢慢走向死亡的淡淡绝望演绎的丝丝入扣,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与众不同的、最平易近人的李连杰。

  电影中李连杰饰演的王心诚身为海洋馆的工作人员,而儿子大福也最擅长游泳。因此片中少不了设计在海洋馆中的戏份。本片的摄影监制杜可风亦将片中的水下镜头处理的美轮美奂。特别是片尾最后一组镜头的处理上,将整个电影的意境升华到了最高层——

  父亲生前告诉儿子,自己日后会变成海龟,甚至还亲手做了个龟壳背在身上,让儿子加深印象。当父亲真的去世了之后,儿子看见了海洋馆中的海龟,开心的游过去抱住,真的将它当成了父亲的化身。整个镜头语言的处理上唯美而含蓄,将这段“父子之爱”体现的淋漓尽致,称得上是2010年华语片的最佳结尾之一。

《海洋天堂》剧照
《海洋天堂》剧照

  朋友之爱:给你全世界的爱

  即使身患孤独症,21岁的大福也偶尔会对外面的人感到兴趣。当海洋馆里来了马戏团班子,他也结识了马戏团里的小丑铃铃(桂纶镁饰)。外面的人让他感觉到很新鲜,而铃铃也没有像那些“外人”一样当他是弱智,用最寻常的态度对他。两个年轻人成了很好的朋友:她帮他化妆成小丑、教他接电话,他请她吃自己最喜欢的鸡蛋、为了她的离开而难过……青春的悸动,总是如此的美好。

  铃铃这样一个角色,看上去似乎是为桂纶镁量身定做的。她身上那种干净、清新的气质,演绎这个角色可谓是绰绰有余。另外,内地荧屏上的“警察专业户”董勇,也友情客串了海洋馆老板一角,对王心诚也是有情有义,更在王心诚去世之后承担起了继续照顾大福的任务。同样的好心人还包括刘校长、柴姨……这部电影里完全没有坏人,目之所及,都是爱的分享与传承,这也叫人感觉到格外温暖。

《海洋天堂》剧照
《海洋天堂》剧照

  男女之爱:爱情就像老照片

  除去片中深厚的父子之爱、浓郁的朋友之爱,同样也有一段叫观众们潸然泪下的男女之情:王心诚邻家的柴姐,多年来一直默默的支持照顾着王家父子的生活。她对王心诚的爱,深情却克制,情绪激动时也不过就是一句:“世上的男人,我就觉得你最好。”但就是通过这有限的互动,角色之间的深情羁绊也得以体现,成为了观众观影时的一大落泪点。

  经过电视剧、话剧舞台的锻炼,朱媛媛早已进化成了“戏妖精”,短短几场戏就把人物的痴情和善良交代的淋漓尽致。评审团成员大多数认为,朱媛媛堪称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员。

《海洋天堂》剧照
《海洋天堂》剧照

  大爱无疆:资深“义工”的电影“处女作”

  《海洋天堂》中讲述的这个故事有些特别,因为它发生在一个孤独症患者家庭。“父亲”与“儿子”的这条关于“亲情”的感情线,是全片的主线。本片编剧兼导演薛晓路,在她电影学校资深教师的身份之外,还有另一个身份——“资深义工”。

  薛晓路曾在特殊儿童教育中心“星星雨”做了多年义工。她对于这些特殊病症的患者,以及他们的家庭拥有极为深入的了解,是一种大爱的趋势下,她萌生了要做这样一部电影的念头,更吸引到了著名制片人江志强、国际巨星李连杰、著名摄影师杜可风、日本配乐大师久石让、著名美术指导奚仲文等一众幕前幕后的强人支持。

  影片为观众厘清了“孤独症”与“智障”之间的区别,通过剧情的深入来展示孤独症患者的全部特质:极度缺乏与外界交流的能力、只生活在个人世界中无法与其他人进行情感交流、从日常行为到饮食习惯都极为偏执、在感兴趣的方面却拥有超高的成分——

  这样一个落在另一位导演手中也许会大洒狗血般的煽情,但在本片导演薛晓路的手中,电影更加的克制,节奏发展也更淡定从容,显示出一种举重若轻的大气。这叫人很难相信,《海洋天堂》竟是薛晓路执导的第一部作品。在炎热的夏日里,也许只有这样的电影,才会让我们的内心在浮躁的空气中得到净化与平静。

  一位评审团成员这样评价道:“电影就是造梦的艺术,与其说故意为了追求所谓的深度而执着的用电影反映人性的黑暗面,还不如多讲述些如此温情的好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如果一部电影能让观众们在走出影院时心中满是对“爱”的信任,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那就是成功了,而《海洋天堂》,便正是这样的电影,值得我们一再回味,一再感怀。

  搜狐电影评审团为《海洋天堂》的最终评分:91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