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徘徊现实与理想间的李杨璐:这是最后一次选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7日16:55
李杨璐
李杨璐

  花儿朵朵“30进20”的比赛将在6月1 8日晚拉开帷幕。这又将是一场激烈的争夺战,选手们正各自暗暗发力,而被冠上“选秀专业户”称号的李杨璐此时却斩钉截铁地表示:无论在这次比赛中将走到哪里,这都是我最后一次选秀。

  “选秀专业户”的最后一次参赛

  长沙某军区招待所里,敲开一间房门,素颜的李杨璐穿着随意,脸上一点点的白色,原最近日程紧张,她从其他选手那里听来的偏方,正敷着消炎药粉祛痘。

  因为是端午节很多选手三三两两出去逛街、吃饭。结束了下午开场舞的彩排,李杨璐就回到宿舍练歌,“30进20”的比赛中她准备了从未唱过的歌曲,“有的歌唱过很多次了,不想老是唱那些歌,想选一些没唱过的新歌,现在还在背歌词。”

  这么一场重要的比赛,选新歌会不会太冒险?“我之前几场都唱的不好,因为嗓子状况不太好,每场都有遗憾,能走到现在都是靠运气,能走到哪一步我真的不敢想。”李杨璐似乎并没有大赛前的斗志昂扬。

  从成都地方的《一曲成名》开始踏上选秀舞台,《绝对畅想》、《快乐女声》到如今的《花儿朵朵》,李杨璐参加了好几个选秀活动,网友叫她“选秀专业户”甚至略带讽刺地说她是“回锅肉”。对于这些称号,李杨璐直言听到的时候有些伤心,这次比赛她本来不愿再参加,要求完美的她希望能弥补以前的遗憾,给家人和老师一个交代,否则她可能不会站在《花儿朵朵》的舞台上。

  “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选秀。”李杨璐说这句话时口气坚定,不容置疑。参加过很多次选秀的她显然对选秀已经看透,“我觉得选秀并不是完全用一个标准来评判的,除了唱歌的好坏,还要看选手是否具备可以去企划的‘点’。”她说,从选秀过程中成长了很多,那些社会经验是学校里学不到的。

  现实——“我已经不敢说我‘爱音乐’”

  大一时在老师的鼓励下,李杨璐第一次踏上了一个面对大众的舞台,在这档名为《一曲成名》的选秀节目里,李杨璐第一次感到了“有人喜欢的成就感,被人承认后的存在感。”她开始享受舞台上的感觉,开始有了做歌手的梦想。在那之前,她还只是一个爱唱歌的小女孩。

  刚从云南个旧的老家来到成都,不会交朋友、不会社交的李杨璐总是琴房最早到最晚走的那一个,但在《一曲成名》后她开始驻唱、演出,演出经验不断增加的同时,她也认识了很多人,结交了很多朋友,但从大二开始频繁地演出、比赛专业的技能却没能获得很大的提升,也正因为如此,李杨璐认为她辜负了老师、父母的期望。

  李杨璐曾在进入全国比赛前的一次采访中谈及此事潸然泪下,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实的压力袭来,她说,“我已经不敢说我爱音乐了,我爱音乐的时候就是18、19岁的时候,单纯地唱着歌,没有任何现实的干扰。”

  “以前对我来说,音乐就是命根子,没有了音乐我不知道我能干什么,要怎么活下去。但是现在我要用音乐去满足现实需要。”李杨璐坦言自己是个有点爱虚荣的女生,希望能让爸妈过的好,希望无所顾忌地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穿漂亮的衣服、用好的化妆品……而现在 ,这些需求的来源就是她的演出费。

  理想——即使不能做一名歌者,我也会继续唱下去

  李杨璐认为唱歌的人有“歌手”和“歌者”之分,“歌者是一辈子都在唱歌,不用顾忌名利,仅仅用音乐抒发自己所感的人;歌手除了唱歌会有表演的成分。”外形姣好的杨璐说自己很容易被定位为偶像派“歌手”,但她认为对待音乐“态度最重要”,能够用心地唱歌, 通过歌声表达自己的感情就很满足。

  歌手这条路上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我希望能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有优秀的团队来策划包装,我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歌。”然而,现实并没有给这个执着、努力的女孩太多的眷顾,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却仍旧离“拥有一首自己的歌”这个目标有一段距离。在《花儿朵朵》的比赛中,成熟、爱照顾人的李杨璐常被其他选手亲昵地称为“妈”,杨璐笑着说自己年纪不小了,愿意包装这样年纪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少。

  如果真的不能实现歌手的梦怎么办?——“我会回到成都做一名音乐老师,我还是可以继续唱歌。”这样的设想与“最后一次选秀”的决绝并行不悖,舞台变了,李杨璐还是会一样继续唱歌,那是现实的选择,却也是理想最终实现的另一种方式。

  家人是我站在舞台上的唯一理由

  一场选秀比赛聚集着全国上万个年轻女孩的音乐梦,在最终结果宣布之前,每一步都变幻莫测。完全不敢想自己能走到哪一步,但能多留在台上一次也就能让家人多看到自己一次——这几乎成了支撑李杨璐走下去的唯一动力。

  李杨璐大三起就没再问家里要过一分钱独自在外闯荡,妈妈为了不让她担心,将父亲重病3个月的事情瞒着她,从此之后她也选择独自承受自己的辛苦,甚至不愿向朋友过多倾诉以免增加他们的负担。为了免得父母见到辛苦的比赛状况而担心,她甚至不让父母到场。“我跟我爸爸好像有心灵感应,他有一个专门为我设的小金库。有一次他午睡梦到我没钱了,醒来就打电话问我是不是需要钱。我当时真的手头紧张,但还是装作没事。”

  虽然还是尚未毕业的大学生,李杨璐却忙到每年只能趁着过年在家待一周左右,“我回去以后不会联系朋友,我只想在家陪着父母。爸爸会姜汤给我泡脚,妈妈会做我喜欢吃的菜,那种感觉太好了。”

  家里的舒适温暖无可替代,但实现梦想必须在外闯荡,“长大了,我们必须要去飞”李杨璐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