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第十三届上海电影节_独家报道

专访•龙丹妮:剥离“选秀教母” 解码华影盛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刘方纯/图
2010年06月16日09:54

  龙丹妮很久没有这么意气风发了,在剥离开“选秀教母”身份、真正投入商海后。

  湖南广电和盛大文学联合出资的华影盛视,像一块巨大的蛋糕盘子摆在龙丹妮面前,她拥有机会将其塑造成想要的模型——而且,是一个内地娱乐行业从未出现过的模型,这让她觉得新鲜和充满挑战。

  此前令人意外的是,有平台有资金有剧本源头的背景下,她并没有提出系列的电影拍摄计划,第一枪反而选择了名叫《我要拍电影》的选秀节目,看上去有些颇有些“迂回”。华影盛视究竟想做什么?龙丹妮找到的新模型究竟是什么?为什么知名导演高希希、马楚成、霍建起、博纳影业老总于冬、银都机构老总宋岱、安乐影业总经理姜伟等业内大腕能纷纷助阵,全不见往日剑拔弩张的竞争态势?

  “潮爆夜”前晚,刚下飞机抵达上海电影节的龙丹妮,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

再度起航的龙丹妮
再度起航的龙丹妮

  Part1.华影盛视,究竟要做什么?

  搜狐娱乐:华影盛视成立后,并没有马上有动作出现,为什么?

  龙丹妮:从去年发布会开始,就一直在做公司和方向上的定位。潮爆夜也是基于此,是对我们公司定位和品牌的宣传。

  搜狐娱乐:这个定位指什么?

  龙丹妮:我们对盛世的定位是青春没有界限。第一,我们的作品希望给年轻人看;第二,也希望给那些有年轻心态的人看;第三,我们希望所有参与盛世工作的人,都能有一颗年轻的心。所以就提出一个概念,叫青春万岁,这也是某个层面来理解,我们未来要做的一种文化、理念和商业诉求。

  搜狐娱乐:这是很概念化的,具体来说,要做的是什么?

  龙丹妮:从盛世的角度看,我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出来一些新的影视的元素,我指的元素有,第一,新的风格的作品,这个风格可能以年轻人为主,但会有一些新类型的电影出现;第二,电视剧、偶像剧、青春剧,或者是新的剧种的推出;第三,新的导演的推出,这种推出不是线下的,不是我做了10年、20年没人知道,而是通过大家的眼睛去看到他露出;新的编剧、新的导演、新的影视作品,这是从表面上理解华影盛视。

  搜狐娱乐:更深层次的理解是?

  龙丹妮:我们希望盛视的心和青春,体现在商业模式上。希望通过传统和新媒体的结合,盛世能给商业模式带来新的思索和探讨。譬如十几年前大家想到综艺节目,只会想到春晚,但我们会做出《快乐大本营》,会做出《超级女声》;大家以前玩的游戏只是单机版,现在有N多网络游戏,这些也改变了传统格局的秩序。我想未来可以和业界的同行、跨界的同行,探索出一种娱乐产品的新的商业模式。

  Part2:新的商业模式,成败胜算几何?

  搜狐娱乐:您提到了新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在您心中,华影盛视的产业链布局是什么样子?

  龙丹妮:在我们的构架中,似乎所有娱乐公司的元素都有,有电视剧、电影、推进中的艺人经纪,导演团队的建设。但我们更看重两个团队的建设,首先就是这个整合性行销的团队,在我们公司中是贯穿的,它必须把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和其他渠道的资源,化零为整;然后再化整为零的分散出去;第二个团队是故事团队、也就是创意团队,我们会更注重开发和研发,海量的素材和资源、文化和游戏、传统媒体,怎么通过有效地执行力,把他们变成市场上可售卖的电影版本、电视版本、短视频版本、长视频版本、漫画版本,这是我们想做的。初期你看到最直观的是电视剧、电影,所有公司都是这样,出发点看似是一样的,但你的目的是不一样的,你的过程就是不一样的。

  搜狐娱乐:我是否可以理解为,华影盛视从母体盛大获得、并开发的剧本,并不会只提供给自己拍摄用,也会分销给其他影视制作公司?

  龙丹妮:华影盛视顶了天,能做多少人,能有多少的力量呢?所以我们希望形成商业模式,既可以为华影盛视自己的作品投资、拍摄、制作,也可以为别的公司来买卖,这是方向。所以我一直强调,不要说我是盛大的,也不要说我是湖南台的,我只是做了一件给大家增量的事,也是一件希望大家一起来做的事情。

  搜狐娱乐:在资本说话的市场中,华影盛视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龙丹妮:这也就是我刚刚提到的。我们希望能形成不可复制和改变的造血系统。所谓造血,以前我们理解可能是造星,但造星只是一个层面的东西,我们想创造一种新的造血系统,可能里面有故事、导演、演员,此外,我们还会为这个造血系统搭档一条副线,为它去售卖。这是很难做到的一件事,虽然不能说是“卖血”,但其实大家每天都需要新鲜血液。

  搜狐娱乐:与此同时,你们的弱点在哪儿?

  龙丹妮:唯一的问题是,我们在做一件没有人做过的事情。所有人都在问,你们能做吗?之前我们做超女时,很多人也这么问我们。但这个行业,我个人理解,制胜的法宝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会是一个公司和品牌永续的动力。

  你没有经验,甚至没有可借鉴的模式。比如新导演的电视选拔,我真没想到美国有过类似的节目。很多人说,你这是完全违背市场规律在做事情,他们说哪有这么做的啊,哪有这么去拍片子的啊?我就觉得,你怎么就知道不能拍呢?你怎么就知道他一定会失败呢?

  就像我们做超女,很多人问你三个月选出来的,怎么能叫歌手呢?但你看去年的颁奖礼,选秀艺人占了50%以上,剩下是港台的,这是需要时间去验证的。

  当然这个过程中是需要一个核爆点,去让他裂变的,我不知道在哪里,可能在今年,可能在明年,可能是三年以后。我现在很担心,大家一说到华影盛视,就问你们今年要有什么大片,这方面的压力是有的,大家太急功近利了。

龙丹妮解码新公司新模式
龙丹妮解码新公司新模式

  PART3. 我是一个娱乐产品创意人,依旧如履薄冰

  搜狐娱乐:现在有具体的计划了吗?

  龙丹妮:计划正在落实,包括和盛大更深度的合作,在游戏和电影领域的深度营销,在湖南卫视的平台上探讨行销的模式,我们从各个产业的属性,去寻找我们match的属性。我不能去剥夺你原有的财产,但我们一起创造的东西,可以我们俩共同拥有。

  搜狐娱乐:上市,在你的预想之中吗?

  龙丹妮:时机成熟自然而然就会有。我觉得要看每个时期公司的需求,你说我需要钱吗?不是,需要资源吗?不是,我要的是商业模式的成熟性,和团队建设的成熟。但是未来,我们肯定是需要做这么一件事儿的。

  搜狐娱乐:你怎么定位现阶段的自己?

  龙丹妮:我也不知道我是什么人,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娱乐产品的创意人、创造人,娱乐产品不是一个作品,是一个产品。我们希望一个点为核心,去做一个产业链,但我其实现在挺怕别人跟我说产业链,一提就觉得雄心勃勃,我没有这个野心。我们想做的是一个点,去裂变去发散,应该是自然而然的。

  搜狐娱乐:最初从湖南卫视入主天娱时,我记得你说过不太适应,现在适应商海了吗?

  龙丹妮:没有,人没有哪天能适应,适应了他就老了。只有你觉得没有做好,才会有挑战,才会有改变,才会有创新,如果你现在觉得什么都游刃有余了,我觉得这是老了。我到现在为止,都觉得如履薄冰,只是我越来越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什么,越知道我站在这个行业里,我能做到的是什么。我的公司和团队能为娱乐产品的市场做什么,能给大家带来一点什么新鲜的东西。

  华影盛视视频回顾:

  上海国际电影节华影盛视之夜 全程回放   华影盛视之夜 李宇春捧场祝福曾轶可

  黄百鸣力挺《我要拍电影》五强年轻导演   曾轶可等亮相 暑假播《一起又看流星雨》

  郭敬明捧场 为《我要拍电影》献剧本    华影盛视之夜 龙丹妮:我们都不正常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