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永不回头 > 新闻动态

《永不回头》让李保田变煽情高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4日14:04
李保田
李保田剧照

  现如今这演艺圈变得越来越浮躁,一会儿什么“潜规则”,一会儿又是什么“门”事件。这越是闹得乌烟瘴气,就越是让人怀念起从前那些出好戏和好演员的年月。相比时下的所谓“偶像”,老演员的戏似乎更加隽永,能在好多年之后回味起曾经某个戏里某个情节中的某个人物,从而勾起自己对过往的追忆,能让人安静坐在那儿,一回味就是个半天。

  回头看现在活跃在荧屏上的明星,能让人产生这种共鸣的演员实在是少,连老戏骨也不例外,但是李保田算是个另类。我觉得把李老爷子归为艺术家一类要更准确些,看他以前的戏,根本找不出一个敷衍观众的角色,每一个人物都能在老百姓的脑子里留下影子。《宰相刘罗锅》、《神医喜来乐》,再往前看《凤凰琴》、《菊豆》、《有话好好说》等等等等,一个戏就是一个深入人心的人物,比起那些让人感觉每个戏演出来都是同一个人的演员,这就能看出老戏骨的扎实功力。李老爷子总给人一股子清高劲儿,但又不乏亲切,这种亲切不是硬挤出来的,而是通过人物自然传达出来的,这样的表演更纯粹。近几年,他演的戏不多,但是每逢他演出,就不禁让人在心里暗想“这戏有看头”。

  这两天闲来无事,听说老爷子出了新戏,就从朋友那儿瞄了两集《永不回头》,恰好看见老爷子暗自抹泪的镜头。说实话,在我印象中几乎没有见过李保田在戏里煽情,这是头一回。朋友说他好像在《神医喜来乐》里为了女人哭过一回,但《永不回头》里抹泪跟女人没关系,倒是为了男人之间的情谊。我刚好看到老爷子演的那个角色在派出所自首那段戏,他在戏里演的是一个前半辈子都在监狱里度过的人,好不容易出来了,才发现做什么都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走路一个人,睡觉一个人。你想,半辈子都在监狱里度过,别说外人了,就算家里人都会觉得生分。况且他还是因为误杀了自己的老婆进的监狱,连唯一的女儿都不认他了。人生都走过了半辈子,几十岁的人了才从头开始,在年轻人作为主要角色的社会,一个老头儿从监狱里出来,一无所有,想再次在社会上立足,这无疑是很大的挑战。就在李老爷子演的刘常明最孤独的时候,认识了姜武和林继东演的那两个人物,三个从监狱里刑满释放的男人结成了一种特殊的情谊,这里面有友情、亲情,有时候又像是父子之间的感情。李老爷子替林继东演的那个角色去派出所自首时的那段戏,真是看得人一阵揪心。那段台词李老爷子说得冷静且镇定,这种强烈压制激动内心的表面的淡定,更能在激起人们的共鸣,对一个好人遭受的不公平而感到无奈,心底一阵泛酸。最后老爷子轻拭了一下眼角,像是一个随意的习惯性动作,但是我清楚地看见了眼里闪着泪。李保田老爷子这种平实内敛的表演功底着实让人折服。听说是这戏14号在央八开始演第一集,就凭着李老爷子眼里这点儿泪光,我也得从头追起啊。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