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明星忆高考 郑渊洁:高考作文比作家作品难写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2010年06月10日09:44
郑渊洁
郑渊洁

  作家郑渊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没有机会上大学,只能在家里偷偷过一过瘾,把玩一下这30年的作文题,他还记得刚恢复高考那时候,1977年的作文题是《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他认为考生写作文比作家写作更难:“有北大教授说,考生写作文跟作家写作品不能同日而语,级别不一样。我觉得他说错了。作家写作品是先有灵感,后有作品,灵感是作品的妈妈;作文是老师出题目,学生要写这个题目,没有灵感可言,等于没有妈妈却想生出孩子,难度比较大。”

  郑渊洁曾写过一篇高考作文《隐形的翅膀》,但自我评价不高:“我自己试着写高考作文,自己觉得写得太臭了,比不上孩子们。要在一个小时之内写完这种事先不知道、不一定有感觉的作文太难了。而且作文没有标准答案,这就完全看判卷老师的欣赏水平了。”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