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这是最后的斗争》亮相大剧院 导演担心太反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9日10:11
《这是最后的斗争》导演吴晓江
《这是最后的斗争》导演吴晓江 主演雷恪生

雷恪生表示:演话剧累是真累,可咱干了一辈子话剧演员,遇到好本子、好角色就舍不得放下,没辙!
雷恪生表示:演话剧累是真累,可咱干了一辈子话剧演员,遇到好本子、好角色就舍不得放下,没辙!

  刚刚在第六届全国话剧展演中荣获一等奖的现实主义力作《这是最后的斗争》,即将于6月23日登陆国家大剧院。这部由总政话剧团团长、曾创作出经典戏剧《红白喜事》的孟冰担纲编剧、由国话戏骨雷恪生领衔主演的话剧,自去年推出后就因其强烈的批判现实主义态度而得到了观众热烈的探讨。6月8号下午,在国家大剧院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创们为我们带来了一些幕后创作的故事。

  剧名一波三折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首先介绍,当初,这部戏因为太折射现实而面临很可能不能上演的情况。因为它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社会目前的种种现状,如官员腐败、行贿受贿、滥用职权等问题。后来把剧名改成了《大团圆》,并历经12稿,才得以在天桥剧场小范围上演,没想到一上演就得到了观众热烈的回应,他们甚至奔走相告,说这部戏肯定不会再演了。后来,这部戏因为太受欢迎又在儿童剧院演了几场。最终,经过领导再三讨论,考虑到这部戏的严肃主旨和现实意义,才得以把剧名换回《这是最后的斗争》,并到国家大剧院上演。

  逆戏剧潮流而动的批判精神

  导演吴晓江在谈到这出戏时,很有感慨地说,当初在做这部戏时是很“反动”的,因为目前市场上的话剧大多数都是走商业化、娱乐化的道路,大家想方设法取悦观众。但我们这出戏,不是说不娱乐观众,而是说它是一种具有强烈批判精神的现实主义话剧。我们要求进行如实的艺术表达,甚至要在舞台上抹去导演的色彩,让观众看到实实在在的生活。这出戏有笑的地方,但绝不是为了笑而笑,可以说,这样一种创作在当时是逆戏剧潮流而动的,显得特别“反动”。

  雷恪生:我是一个话剧演员

  今年75岁的雷恪生在戏剧舞台上已活跃了50年,虽然在电视电影中扮演了很多深入人心的角色,但雷老一再强调,“说我是影视演员,我骨子里就很反感。我的本职是话剧演员,我对话剧的感情最深、情节最重”

  雷老在谈到这部戏时非常激动,他说,当初看完这个剧本时已是凌晨三四点,但心情非常激动,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就立刻给制作人刘铁钢打了电话,表示要领衔出演该剧。《这是最后的斗争》自从推出后,雷老已连续演出了十几场,问到雷老身体是否吃的消,雷老爽朗一笑,说:“年纪大了,累是肯定的,但我很享受。演完了回家喝杯小酒,想想观众的反应,再想想明后天该怎么演,这种感觉非常好”。

  在发布会即将结束时,雷老用家乡烟台话表演了一段剧中台词,让在场记者无一不赞叹。据悉,《这是最后的斗争》还将于明年到美国百老汇进行商业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