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吴侬软语痴吟哦 上海越剧院名伶亮相国家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8日09:10




  6月12日到6月15日,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戏曲剧种中最风姿绰约的“美人”——越剧。来自上海越剧院的当红名家将以超豪华的阵容让北京的越剧迷过足戏瘾,感受江南水乡的氤氲,凝听吴侬软语的吟哦。

  “四大头牌”齐绽放,越剧界最强阵容耀眼亮相

  作为国家大剧院在今年夏季演出季重点策划的一个演出版块,此次上海越剧院“北上”进京可谓是出动了最强的阵容,四大头牌将在国家大剧院光荣绽放:徐派名家钱惠丽、“越坛素馨”单仰萍、“小范瑞娟”章瑞虹、“越剧王子”赵志刚将一齐登台亮相,这不能不说是近年来北京“越坛”的一大盛事。

  钱惠丽、单仰萍、章瑞红、赵志刚,这几个名字在越剧迷的心目中可以说是高山仰止、崇拜爱慕的至高点。他们都正值锦绣年华,都是各自流派的杰出继承人,都有气质高洁的舞台风度,都是亮丽倜傥的“可人儿”,并且都获得过戏剧演员的最高荣誉“中国戏剧梅花奖”,还分别摘取了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金唱片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桂冠。说他们是中国越剧界票房的最强号召实在一点也不为过。

  本次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这台经典荟萃演唱会就将由这四人领衔。届时,“尹”、“徐”、“范”、“王”这几个越剧史上影响力最大最广的流派将轮番亮相,所选的唱段也都是经典中之经典:《何文秀•算命》、《红楼梦•哭灵》、《梁山伯与祝英台•楼台会》、《红楼梦•葬花》、《祥林嫂•天问》和《追鱼•书馆》等越剧经典唱段将第次上演,让观众一次看个够,听个够,醉个够。

  史上“最正”《西厢记》展现“海越”风味

  此次演出除了名家演唱会以外,还带来了由钱惠丽、张永梅、唐晓羚这三位实力演员联袂复排主演的经典剧目《西厢记》,一展“海越”风姿。

  所谓“海越”,就是戏迷们对上海越剧院的“昵称”。越剧自诞生以来,有两个繁荣点,一为上海,一为浙江省。而在当代,上海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等则为越剧演出团体中的翘楚,艺术风格也不尽相同。总体说来,“浙越”更加锐意创新,在探索一条“越剧时尚化”的道路,而“海越”则更偏重于继承传统经典,看重的是保持越剧原汁原味的原貌。要看最正宗的越剧,就一定要看“海越”,而《西厢记》就是体现“海越”艺术风格的极品剧目。

  五十七年前的1953年,王实甫的《西厢记》首次搬上越剧舞台,袁雪芬饰莺莺、范瑞娟饰张珙、傅全香饰红娘、张桂凤饰崔夫人,后经上海越剧院的反复打磨和精心修改,终成经典。此次复排上演的《西厢记》,唱腔上继承了老一辈名家的流派特色,流派韵味浓厚,基本保留了著名唱段的音乐,并且原汁原味地再现经典,只有丝竹缠绵,没有西方交响;表演上诸位主角都深入学习并继承了前辈们的表演方法,不愠不火,真如从古典名画上走下的人物,将莺莺、张生和红娘的人物形象及气质拿捏、刻画到位;舞台美术上,场面宏大,布景制作精细,但如经典《西厢记》一样,布景恰到好处地烘托了人物表演和剧情,绝没有“只见布景不见戏”的情形。五十七年前的越剧《西厢记》就被誉为“戏曲舞台上出现过的许多改编本中最好的一个”,五十七年后的复排本则是充分尊重传统,史上“最正”的《西厢记》。

  当然,复排本也不乏创新之处。越剧《西厢记》中的红娘并不是主要角色,但是张永梅通过传神的表演和不时涌现的幽默感使得红娘这个角色出彩不少,成为全剧的一个亮点。钱惠丽唱腔朴素但饱含深情,不仅将张生的“风欠酸丁”气质表现了出来,还突出了张生刚强的一面。钱惠丽、张永梅、唐晓羚这三人可谓黄金搭档,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配合得天衣无缝,也使得全剧更为生动。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