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奇幻剧《猴王-闯东海》 摘得首届戏剧文化奖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8:22
《猴王·闯东海》演出现场。
《猴王·闯东海》演出现场。

  由北京演艺集团和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共同出品的大型奇幻剧“猴王”系列之二《猴王·闯东海》,日前获得“首届中国戏剧文化奖”的六个奖项。木偶剧院改制至今已有3年半,除正在上演的《猴王·闯东海》,其余4部大型剧目都收回成本且赢利。

  中国戏剧文化奖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颁发,是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保留的8个戏剧奖项之一。《猴王·闯东海》摘得了创新剧目大奖、导演奖金奖、团体表演奖金奖、舞台效果奖金奖、最佳出品人奖和最佳出品单位奖。颁奖词称该剧“利用现代科技,将人偶、景偶、木偶融为一炉……为木偶剧的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不过,自木偶剧院2007年改制以来,一直因为是否真正传承了传统杖头木偶戏而面临争议。对此,剧院董事长赵永庄说,剧院一直非常重视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在《猴王·闯东海》中,孙悟空、黑客等主角都是真人扮演,与其他儿童剧并无差别。只是,杖头木偶不时与操作它们的演员一同出现在舞台上,扮演海底世界的鳐鱼、气泡鱼等配角。还有部分角色的服装道具中运用了杖头木偶的机关,使表演具有一定变化。赵永庄说:“传统杖头木偶戏的木偶本身太小,只适合在小剧场里观看,大剧场里就必然要启用真人上场。”

  当然,剧院的小剧场里也在周六周日的黄金时段上演传统杖头木偶戏,但大都是《小羊过桥》《三只小猪》等短小剧目。“我们有60个传统杖头木偶戏,其中不乏《白雪公主》《胡桃夹子》等大型剧目,也将会轮番上演。”赵永庄说。

  木偶剧院改制至今已有3年半,除正在上演的《猴王·闯东海》,其余4部大型剧目《青蛙王子》《皇帝的新装》《猴王·花果山》《喜羊羊和灰太狼》都已收回成本,且均有赢利。其中《青蛙王子》投资50万元,演出120场,票房收入300多万元;《猴王·花果山》投资600万元,票房收入1200万元。《猴王·闯东海》投资600万元,目前已演出43场,票房收入168万元,预计年底演至150场,票房收入800万元。

  面对这份“成绩单”,赵永庄说:“改制院团应该极大发展艺术生产力,面向市场,创作精品,出人才,出效益。”赵永庄透露,近期将与朝阳公园签约,在朝阳公园内建设木偶城堡做旅游演出。“我们预计建设一大两小三个剧场,可容纳1400名观众。每年预计吸引70万人次游客。”

  (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