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生活新报:《八天八夜》 连流产都要强奸民意

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王传涛
2010年06月05日13:27

  山西王家岭矿难后,山西电影制片厂曾表示要将此次矿难救援拍成电影。6月3日,山西电影制片厂负责人表示,“我们充分尊重社会各界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决定放弃这个选题。”(6月4日《山西晚报》)

  三天前,《八天八夜》高调出炉,三天之后,《八天八夜》胎死腹中。其实,这样的结果早就有人预料到了——把悲剧当喜剧拍、把灾难当礼品献的主旋律电影,只有两个结果:其一,见光死,只有正面宣传而无票房业绩;其二,胎死腹中,流产夭折。不过,我们还得佩服,人家连胎死腹中都说得很“优雅”——是尊重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才决定放弃的。

  笔者看了近几天有关《八天八夜》的评论,却怎么也读不出民意与取消拍摄《八天八夜》有何关系。普遍的质疑之声是,电影当促使人反思,包括中煤集团的管理问题、包括安监体制的疏漏问题。没有反思便不会有进步,悲剧也能拿来歌功颂德,显然是有些人到了歌功颂德上瘾的程度。依据“不为别人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的文化评判标准,歌功颂德的《八天八夜》将因为缺乏“人性化”而被民意放弃。所以说,公众不是在反对《八天八夜》这部电影,而是反对电影的内容与视角。

  观众是在建议《八天八夜》怎么拍,电影厂却说群众不让拍,说得好像是民意不允许对王家岭矿难反思似的。在笔者看来,制片方是想借民意为自己搭台,殊不知,在这个过程中,社会民意已经被电影厂强奸了。

  放弃是一种逃避。电影从来就不应当回避对真实社会的描写,如实地描写社会中的真实境况,促使每个人进行反思,是电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歌功颂德式的电影也不是不能拍,但面对一个悲剧,你到底要歌颂什么呢?《潜规则》作者吴思说,“他们生产谎言,我们伪装相信”,如果只是相互欺骗,我国电影的公信力将会成为世界电影史上的笑柄。

  杰出导演谢晋曾说,“电影的最高境界不是场灯亮起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而是大幕合上长时间的静默之后,观众席里一声轻轻的叹息。”鼓掌谁都会,可鼓掌不会带来进步;反思在于批判、在于纠偏,只有反思,才会有社会的进步。要知道,王家岭矿难不是一个挑不起的题材,如果将之拍得更加人性化,更有反思意味。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