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青歌赛,第14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 新闻

青歌赛韩红被疑“潜规则” 网友高呼洗洗睡吧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6月03日16:42
韩红在青歌赛

  “蓝色经典·天之蓝”杯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6月9日至26日将进行流行唱法、原生态唱法、美声唱法、民族唱法与合唱五种唱法的单项决赛。硝烟未起,观众的关注程度就已经超越了预期,对“评委回避制”不满以及对大赛“暗规则”的质疑,对个人决赛金奖得主的预测等,都已经充斥了整个舆论界,青歌赛个人单项决赛竞争程度,将面临空前激烈的状况!针对评委韩红利用话语权“操纵”青歌赛的传闻,有网友喊出:“韩红 回家洗洗睡吧”。

  “综合素质考核”换汤不换药

  评委互打人情分?

  据悉,备受关注和争议的“素质考核”环节仍将出现在个人单项比赛过程中。与往届“综合素质考核”不同的是,在本届“蓝色经典·天之蓝”的个人决赛中,“综合素质考核”将变成“艺术素质考核”、“表演素质考核”和“音乐素质考核”三项专业考试,考核的题目围绕音乐本身进行,选手们将抽签即兴进行演唱和表演,这就意味着,“综合素质考核”评委与大赛本身打分的评委如出一辙,只是冠以了不同的头衔。这让人联想到了前期比赛过程中“评委回避制”有名无实的“黑幕”是否会在个人单项比赛中上演?“综合素质考核”的设置意义何在?

  为此,网络上刮起了一股预测青歌赛个人单项决赛金奖得主的风潮,网友各抒己见,预测结果不一。有分析比较到位的“专业网友”指出:“就前期决赛入围选手的表现和得分上看,美声组很可能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张妮,武警张博和二炮陈苏威之间的3人争夺……关于流行组特别是一、二名,非常有可能就是在二炮老将曹芙嘉和星光大道总冠军金美儿之间产生……合唱组决赛金奖的悬念比民族组还小,不出意外,魁首将是武警合唱团……关于民族组,王丽达作为民族组头号领衔选手,其地位稳固不必多说……”而在青歌赛官方论坛关于“原生态演唱形式支持率大调查”中显示,“撒叶儿嗬”组合实力位居榜首。

  许多网友给出客观评价的同时也表示,由于本届青歌赛一开始就出现评委互打人情分等“黑幕”,真正有实力的选手恐怕未必能胜出。
  
    流行组冠军“操纵”嫌疑难除,韩红只爱自己的“千里马”?

  鉴于韩红在“蓝色经典·天之蓝”杯青歌赛前期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高调行为,以及空政在团体决赛中如愿夺冠的事实,曾一度传出韩红“操纵青歌赛”的消息,韩红至今没有做出正面的回应。于是在个人单项决赛即将开赛之际,网友纷纷呼吁韩红离开评委席,以确保比赛能够更加公平公正。有网友直言不讳地表示:“鉴于韩红在团体赛中的表现实在有损于一个青歌赛评委的公正身份,建议组委会取消其在个人赛中继续担任评委工作。”

  记者了解到,去年韩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自己出任空政文工团副团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借当官儿赢得话语权,“我要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说话。那么有希望的年轻人,不就看到希望了吗?”不难看出,韩红在此次青歌赛上,多少也存在着要当 “伯乐”的成分,而从前期比赛的结果来看,韩红所谓的“话语权”也的确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成为打破规则约束或利用规则漏洞的利器,帮助选手按照既定目标轻装前进。马海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坦言,韩红是他的贵人,给了他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照目前的情况来看,马海生和金美儿似乎正是她相中的“千里马”,青歌赛流行组冠军是否将被她“操纵”,正是每一位关注青歌赛的观众们所担心的问题。

  历届存在“暗规则”“新人”定要打压“老人”?

  对于民族唱法花落谁家的问题,在网络上支持率比较高的当属来自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男高音泽旺多吉和来自中国文联演艺中心的王丽达。就声色而言,泽旺多吉无疑是相当出色的,但记者从各方面了解到,论实力和艺术实践的成熟程度,王丽达拿本届民族唱法金奖机率也不小,她去年底刚获得代表中国声乐艺术最高奖项的第七届金钟奖民族唱法金奖,就是最好的证明。

  然而有网友分析了历届民族组评奖的规律,得出一个很重要的“暗规则”,就是每届比赛必须要有一些上届没获过金银铜奖的优秀选手(定义为新人)进入本届比赛的前六名,而一些非常优秀的老选手会被评委舍弃掉。最典型的就是上届比赛为了给常思思、王庆爽、吴艳凝等新人获奖机会,非常出色的实力派老将陈永峰和陈笠笠被选出了前六名,惹得惜才爱才的万山红评委当场落泪。

  所以,如果这届比赛民族组评委们仍然要坚持以上的“暗规则”的话,重量歌手包括王丽达也未必能成卫冕冠军,而类似于泽旺多吉这样有实力的新人夺冠的可能性也不是不存在。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