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杂评

相亲节目冠名费高涨 女嘉宾走红却被“消费”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3日11:11
  现在的相亲节目就像大家突然发现了一个大金矿,江苏是用卡车在运,湖南是用麻布袋在装,浙江是用手在抓。相亲节目引起的不止是一场收视的混战,还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4.23是《非诚勿扰》近日公布的收视率。或许一个尚不足5的数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然而这个数字却令全国数十家省级卫视“急红了双眼”,因为统计显示,“4.23”已经成为5年来中国省级卫视节目收视率的最高点,《快乐大本营》、《我爱记歌词》等老牌综艺栏目都纷纷被拉下马。5年前湖南卫视做红选秀节目时,各家卫视立即跟风模仿,现在,当《非诚勿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高地后,各大卫视争相推出相亲节目,一场收视“混战”已成剑拔弩张之势。节目火拼白热化的背后,隐藏着“相亲”带来的巨大收益。各家卫视不惜制造雷点向“钱”冲,因为发现了“相亲”的高收视,带来了一座刚刚显露“钱景”的大金矿。

  竞争白热电视每天都相亲

  在今年这拨儿相亲热中,山东卫视《爱情来敲门》是最早推出的,但全无反响,后来由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和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引爆了相亲节目的热潮。此后,浙江卫视几乎是照搬了《我们约会吧》和《非诚勿扰》赛制,之前每周播出一期《为爱向前冲》,尝到收视高涨的甜头后,从5月28日起下猛药,取消电视剧黄金档,连续13天推出特别版《为爱向前冲》,请来富有争议的女嘉宾以及著名电台深夜节目“愤怒主播”万峰坐镇,试图火拼《非诚勿扰》。而安徽卫视则是将原来的《周日我最大》改成了母女上阵相亲的《缘来是你》。刚加入的东方卫视本周四推出的《百里挑一》,以3位女嘉宾对抗100位男嘉宾的数量噱头,换取首播吸引力。而面对如此强烈的跟风,江苏卫视、湖南卫视也相继“磨刀霍霍”,准备启动第二季新节目。据了解,按照全国各大卫视的节目表单分析,目前荧屏每天至少一档相亲节目,周六和周日更密集到每晚有三档。

  一枝独秀“相亲”改变综艺格局

  近日“舞美师”在博客中开始评“相亲”。他称:“以前很多节目的市场可能只算是一个小煤矿,很少获得全国观众的关注,但现在的相亲节目就像大家突然发现了一个大金矿,江苏是用卡车在运,湖南是用麻布袋在装,浙江是用手在抓。”而有网友在博客称相亲节目引起的不止是一场收视的混战,还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此前湖南卫视靠着草根选秀节目火爆全国,老牌栏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更是让湖南卫视一家独占收视榜冠亚军宝座。不过《非诚勿扰》、《时刻准备着》等特色综艺节目的崛起却开始改变原有格局。”对此,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其实目前湖南、浙江、江苏这3家卫视就是现代版的“三国演艺”,每家卫视都找到了自己的龙头产品,比如说脱口秀和选秀是湖南做得好,相亲交友节目江苏做得好,浙江的强项则是K歌节目。据了解,原本还想借着自制剧另辟蹊径的湖南卫视,最新一期《像傻瓜一样去爱》(原名《娱乐没有圈》)的收视率却不到1%,最终只得匆匆考虑下档再谋新的综艺节目。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