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北京明和星和演艺经纪有限公司 > 明和星和影视最新动态

吴刚问鼎金鸡影帝 没有小人物只有大演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03日09:52

  “今天是个永远难忘的日子,我要第一时间告诉在兰州拍戏的老婆,她说过无数次梦到我站在领奖台上接受掌声和祝福,今天实现了。儿子的短信我收到了,你的礼物我准备好了。”

  这是前天晚上,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现场,新晋影帝吴刚的获奖感言。吴刚因在电影《铁人》中的出色表演,击败夺帝大热门张涵予,成功问鼎本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桂冠。

  昨日,记者拨通吴刚的电话,他正在返回《徐悲鸿》片场的途中。谈起这次能够获奖,刚开始吴刚的语气显得异常平静,“这个奖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这是评委对我的莫大肯定。”稍后,聊到即兴之处,吴刚开始变得激动起来,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憋了这么久,是骡子是马,该拉出来遛遛了……获奖了,今后我也会一如既往,演好每个角色。”

  吴刚 北京人艺的台柱子

  他是北京人艺的台柱子,纵横话剧影视舞台20余年,先后出演过《雷雨》《日出》《北京人》等经典剧目;在刚刚落幕的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吴刚凭借《铁人》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因在红极一时的电视剧《潜伏》中成功饰演陆桥山而一举成名。吴刚还先后出演了《梅兰芳》《风声》等电影作品,每部戏中出演戏份轻重不同,但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演艺家庭 妻子成名更早 常和她一起切磋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吴刚凭《铁人》爆冷封帝,也令之前张涵予内定影帝的黑幕说不攻自破。走上领奖台,吴刚以“铁人”王进喜扬眉吐气的演讲方式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今天是个永远难忘的日子,要第一时间告诉在兰州拍戏的老婆,她说过无数次梦到我站在领奖台上接受掌声和祝福,今天实现了。儿子的短信我收到了,你的礼物我准备好了。”

  吴刚的儿子今年12岁,刚刚读初中,在金鸡影帝还未公布之前,吴刚突然收到了儿子发来的祝福短信,“预祝爸爸获得影帝,加油!”儿子的打气短信令吴刚很感动,“孩子很懂事,我今后没有理由不努力啊。”最终,儿子的短信给他带来了好运,吴刚如愿以偿;由于急着返回《徐悲鸿》片场赶戏,吴刚无法立即回到家中与儿子见面,但他表示,等过段时间回到家后,会把金鸡奖杯送给儿子作为礼物。”

  可能大家并不熟悉,吴刚的妻子岳秀清同样是人艺的演员,岳秀清甚至比吴刚出名还要早,她出演过《无悔追踪》《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茶馆》等影视剧。关于两人的恋爱过程,据说当初同时考上人艺,一个是班长,一个是副班长,经常在一起排小品,两人日久生情。当时,吴刚买冰淇淋送岳秀清已经算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后来,吴刚省吃俭用攒了98元,买了一条红裙子送给岳秀清。收到红裙子后的岳秀清也特别意外,穿到身上后,所有的人都夸她漂亮。

  1991年,吴刚和岳秀清牵手步入婚姻殿堂,如今两人已携手走过了18年。因为岳秀清出名更早些,当年有人一提到吴刚都会说他是“岳秀清的丈夫”,而如今随着吴刚的走红,大家开始称岳秀清“吴太太”。有意思的是,夫妻俩共用一个博客,只不过岳秀清的名字在前、吴刚的名字在后。但吴刚觉得,“作为一家人来说,谁在前、谁在后都无关紧要,我们永远是一个整体。我和妻子平时也互相切磋演技,我们觉得做一行就一定把它做好。”

  新科影帝 不是沾主流电影的光

  对于王进喜这样一个英雄角色,吴刚认为无论从外形还是内心的变化,对他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但我经受住了这一挑战,比较好地诠释了大家心中的英雄,我挺自豪的。”为了塑造这个角色,吴刚也付出了不小代价。最让人惊心的是:在拍摄“井喷”场面时,为了逼真,剧组用泥浆代替石油,当泥浆急速喷出地表,来不及躲闪,吴刚的眼皮被泥浆击穿,经过抢救才“救回”眼球。

  当被问到击败张涵予是否是沾了《铁人》这部主旋律电影的光时,吴刚给予否认:“占主旋律电影便宜?我一直以为叫主流电影,我觉得其实美国大片都讲究个人主义,铁人是感动中国的民族英雄。为什么大家都花钱去捧外国英雄的场,不多关注下自己的英雄呢。男人心中永远有个英雄。王进喜一心想着为中华民族争气,那是一种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我认为,这种精神在当下的现实生活中,其实一直都存在着。很多年轻人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拼搏奋斗着,以不为人知的形式传递着这样一种精神。这也是这部电影为什么能在很多年轻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的原因。”

  超级配角“没有小人物只有大演员”

  在红极一时的电视剧《潜伏》中,吴刚饰演的精明阴险的反角“陆桥山”给观众印象尤为深刻;在电影《梅兰芳》中,吴刚饰演圆滑的费二爷也毫不逊色,但无论如何,这些角色都是一些“超级配角”。对于配角,吴刚也有自己的看法,“上学时先生们就说过,没有小人物、小角色,只有大演员,对待每个角色都认真付出是演员的天职。能够跟陈凯歌导演合作是一大幸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而跟红雷的合作则非常快乐。”

  演艺事业越走越顺,当被问到自己的生活有无明显变化时,吴刚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电话多了,尤其是约采访的媒体特别多,但是无论有多忙,吴刚都会抽空接受采访,“观众认可你、喜欢你、关注你,这就是对演员表演的认可。”

  演艺经历 跑龙套的日子 终生难忘

  因为怀揣演员梦,吴刚年少时就开始朝着这个梦想努力,他曾经报考过中戏、煤矿文工团,但都未被录取。1985年,吴刚同时考取了人艺演员培训班和北京电台的播音员,但因为对表演的狂热喜爱,他放弃了做播音员的机会,成为人艺85级学员班的一员,冯远征、丁志诚都是他的同学。那时,吴刚每个月只有20元的补贴,他要用来买书、吃饭,吴刚没事就泡在剧院的图书馆里面看书。吴刚说,在人艺戏剧老师们的点拨下,他学会了观察生活,也学会了读书储备营养。

  从人艺毕业后,吴刚开始活跃在话剧的舞台上,那时日子虽然过得有点清贫,但吴刚却感到十分充实。刚刚入行,吴刚也经常跑龙套,但那段日子却令他终生难忘,“那时候我们就站在后面,看老先生演戏,都忘记自己在演出了,这种学习机会实在太难得了。”

  在人艺的舞台上,吴刚塑造出许多经典的人物形象,《茶馆》中的唐铁嘴、《雷雨》中的周萍和《北京人》中的曾文清。吴刚至今清楚地记得,在人艺的毕业典礼上,曹禺先生亲自给他们颁发毕业证书。有一次汇报演出,恰逢吴刚演《雷雨》,曹禺也去了现场观看。中场休息时,曹禺还把吴刚等人叫到了后台,对大家一一作出点评,“我演的周萍得到了他的认可,这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鼓励。”

  成名之后 一如既往 演好感动我的角色

  20多年来的“潜伏”,在外人看来却十分漫长,但吴刚并不认为自己的这段路走得很寂寞,“我在舞台上演了很多人艺的保留剧目,得到大家的认可,这就是值得的。”

  吴刚在《潜伏》中的演技观众用“秒杀”来形容,吴刚很喜欢“秒杀”这个词,“秒杀我能做到,但是给我充分的空间,分杀、小时杀,我也是游刃有余的。”当被问到最欣赏的男演员是谁时,吴刚说中国优秀的男演员太多了。吴刚说自己最喜欢的女演员是张曼玉,“我最欣赏张曼玉的表演,她对角色的塑造太到位了。”

  《铁人》《风声》《建国大业》《沂蒙山姐妹》《徐悲鸿》,今年吴刚有多部影视作品问世,吴刚这样风趣地总结自己:“憋了这么久,是骡子是马,该拉出来遛遛了。” 过去,吴刚长期活跃在话剧舞台,观众对他不太熟悉,如今被大家所喜爱,吴刚戏称自己“从深山老林里出来了”,“跟大家比试一下,过过招、交交手,如果有欠缺就再回去练功,这样自己才会更有长进。”关于将来的发展,吴刚说,“获奖了,我会一如既往,演好能感动我的角色。”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