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相亲节目火爆国内荧屏 探寻“祖先”在外国

来源:南方网 作者:周黎明
2010年06月03日09:06

  南方都市报 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以及浙江卫视的《为爱向前冲》掀起了荧屏相亲节目的热潮。跟超女、快男一样,这种节目形态源于西方,但在传入中国后不可避免地加入了大量本土元素。

  相亲节目的鼻祖是1965年美国首播的《相亲游戏》(The D atingGame),形态非常简单:一个单身女子对三个单身男子(或者反过来)。一组组问题是事先准备好的,每人同样的问题,看谁答得好。但有两大特点:一,男女之间用屏风隔开,只能对话不能相见;二,不能问年龄、职业、收入等问题。每期节目半小时(含广告),每期更换嘉宾。最后配对成功者被奖励海外旅游等礼品。

  《相亲游戏》断断续续播到2000年,经历了许多次整体类型的起伏跌宕,也曾微调。美国相亲节目一开始属于纯演播室游戏节目,赛制简单,制作成本低廉,通常日间播出。到上世纪90年代,相亲节目演变为真人秀,情景设置变复杂,制作更豪华。《诱惑岛》把一组男一组女放在一个风景如画的旅游岛上,看他们能否擦出火花。青年男女个个帅哥美女,且穿着暴露,但都名花名草有主。因此,这是对他们抵制诱惑的考验,而非沐浴爱河。

  《谁想嫁百万富翁》设置一个单身贵族和一群追求他的女子,最终成功者真的走入婚姻殿堂。该节目被观众斥责为拜金主义。更糟糕的是,男嘉宾后来被发现隐瞒了很多事情,得奖的女子废除了婚约,并称蜜月期间从未同房。稍后,有个同类节目叫《平民百万富翁》(Joe Million-aire),也是讲一个单身贵族从一大群女性追求者中筛选,最后剩下一个。最后关头该女子被告知,她追求的百万富翁非但不是富翁,而且是一个蓝领工人。如果女子依然愿意追随,节目组便爆出最后一个惊喜:他们将被奖励百万美元,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节目是事先录制的。这个节目被认为颠覆了先前的拜金主义,受到好评,收视率也颇为成功。

  2002年首播的《单身男子》以及次年首播的《单身女子》采用1:25的方式,一集删除一人,有大量外景,如拜见未来岳父母大人等。美国还有档同性恋相亲节目,叫《男孩遇见男孩》,1:15,但其中有一半是异性恋者,挑选者必须准确判断,否则就是竹篮打水。另外,美国的日间脱口秀也偶尔会搞些相亲活动,但某次《珍妮·琼斯秀》将一同性恋与一非同性恋“拉郎配”,结果造成命案。

  《非诚勿扰》比传统的《相亲游戏》略为复杂,但和《平民百万富翁》等相比则简单得多,更注重展示参与者的个性。显然,某些参与者动机不纯,不是为了相亲,而是为自己的演艺事业寻找突破口。

  总体而言,美国的相亲节目要比我们的历史悠久,创意多样。还有一个重要区别:美国节目往往主打相貌和性格,轻视财富和职业。如上述《诱惑岛》,最终参与者个个回到原配身边,以此证明传统价值的宝贵。基本原则是:年轻人可以迷途,但必须知返。相比之下,我们的节目反而散发出浓烈的铜臭味。但这也符合我们的时代,并使得节目更有看头。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