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搜狐戏剧:儿童舞台剧发展究竟有多大潜力?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2日11:52

  儿童舞台剧发展究竟有多大潜力?

  如今的北京儿童剧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众多儿童舞台剧 “蜂拥而至”,《喜羊羊与灰太狼》、《宠物总动员》、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之《寻找梦幻岛》等近二十部优秀剧目都将在“六一”儿童节强档推出。

  曾经暗淡的儿童舞台剧市场,现在却蒸蒸日上,甚至有更多的剧院,剧组,厂商等投入到儿童舞台剧的演出市场中来,其原因为何?儿童舞台剧的发展究竟还有多大的潜力?

  儿童剧发展看好的几大优势

  时值“六一”儿童节强档,北京众多剧院被各路儿童舞台剧围了个“水泄不通”。这种现象可能会被刚刚接触、关注儿童舞台剧的观众误解为儿童剧市场一直处在一个繁荣火热的阶段。然而事实上,向前推移四至五年的时间,儿童舞台剧市场堪称“一片狼藉”,甚至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有剧目无票房、有空间无剧目的尴尬阶段。但是,现在却有很多的儿童舞台剧如雨后春笋般“粉墨登场”

  2007年,一部《Hello kitty梦幻之光》被成功搬上舞台。当时儿童剧还不像如今市场上的良好形势,而是“前路一片荆棘”,但是从市场形势上已经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儿童舞台剧势必是会成为未来舞台剧领域中的中坚力量的。最后《Hello kitty梦幻之光》的成功也验证了这一说法。儿童舞台剧并不是“票房毒药”,反而如果能够整合市场优势资源,从技术、舞台、剧本、演员等各个方面摒弃先前的弊病,慎重选择剧本,制作情节有趣、舞台绚丽、主题积极励志的优秀儿童舞台剧作品,那么儿童舞台剧的市场将会在良性循环下继续向前发展。  

  所谓良性循环,必定离不开几个方面的支撑与完善。

  首先从受众群体来讲,儿童舞台剧有其最具优势的受众群——孩子。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没有不关心孩子成长的父母。独生子女的父母对能够带给孩子欢乐与教育意义的正当消费是决不吝啬的。因此,这就是一个潜力巨大并且消费力稳定的群体。加之儿童舞台剧的受众事实上不止是孩子,携同孩子走入影院的家长与怀念童年的青少年甚至成年人都是儿童舞台剧的受众。  

  其次,从现在的儿童舞台剧市场来看,其剧本多为改编知名儿童文学作品或者是以知名动画人物为主角。像即将在“六一”强档推出的《宠物总动员》、淘气包马小跳之《寻找梦幻岛》、《喜洋洋与灰太狼》、《新白雪公主》等剧目,故事均改编自国内外广受欢迎、在小朋友群体中有一定知名度的儿童文学作品或是有广泛影响力的动画人物,并且风格类型多样化。这就保证了这部剧目在儿童群体中有一定的观众基础。在儿童舞台剧还处在发展阶段的当前形势下,这是较为适合的方式。  

  另外,随着舞台技术以及舞台设计理念的日趋成熟,儿童舞台剧相较以前更加能够达到美轮美奂,绚丽夺目的舞台效果。这样的舞台更加能够吸引小朋友的眼球,也更加能够引起追寻视觉效果的年轻人。目前国内广受欢迎的儿童舞台剧,舞台效果华丽的占大多数,如前两年的《魔山》、即将上演的大型儿童奇幻历险剧《魔伞》、大型多媒体魔幻儿童舞台剧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之《寻找梦幻岛》、大型神话剧《太阳鸟》等都是打造梦幻舞台效果的大制作儿童舞台剧。  

  最后的重头戏,就是儿童舞台剧的主题立意。积极励志但是不过分沉重并且充满童趣的儿童舞台剧将在未来儿童舞台剧中占据主流位置。曾执导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的导演孟京辉总结说,儿童剧鲜活的特点就是“有方向性地胡闹”和“有预谋地游戏”。优秀儿童剧的共同特点是在90分钟里愉快地稳住孩子,让孩子快乐,并且在这些快乐之外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

  宋宝珍则表示,戏剧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儿童剧通过戏剧的情境、人物行为的选择、伦理价值的判断使孩子产生心理认同,同时训练孩子的语言能力、对社会的认知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这种综合性的素质教育是其他形式无法取代的。

  以《寻找梦幻岛》为例,剧本改编自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故事,主要讲述了主人公“马小跳”与小伙伴们一同经历的童年生活,其中充满童心童趣,却又有奇思妙想的魔幻情节。而在一系列的故事与经历中,主人公“马小跳”学会友爱、希望等优良品质,这些不但是家长希望孩子们看到的,也是国家政策中最为提倡的儿童优秀作品形式。加之在作品中植入一些目前社会所提倡的环保低碳、保护地球家园的环保意识,让小朋友们在具有趣味性的同时,主观能动的向自己喜欢的小主人公学习,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家长与社会环境都支持观看的儿童舞台剧,势必是会蓬勃发展的。  

  衍生产业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从长远战略来讲,一部优秀的儿童舞台剧,能够打响一个品牌,甚至唤醒儿童舞台剧沉睡的市场。而这一点,已经在实战中得到印证。从电影作品上可以轻易的看出,《蜘蛛侠》、《钢铁侠》、《长江七号》等电影的人物公仔均在市场上取得卓越成绩。而当周边已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时候,也是带动作品影响力的时候。

  借鉴了之前儿童舞台剧票价定位过高的失败经验,儿童剧从业者们开辟了另一条获利更为明显并且更加适合的方式——周边衍生产品。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剧院观看演出,当今的儿童舞台剧票价已经做了很大的调整。《寻找梦幻岛》、《新白雪公主》等主创班底表示儿童舞台剧制作出来最大的目的,还是希望小朋友们能够看得开心。至于收入或利益,则放在周边产品上。这是一个主动性行为,购买者可以任意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购买行为,有利于儿童舞台剧市场良性的发展,促进剧组做出更为优秀的儿童舞台剧以带动周边。而当舞台剧具有足够吸引力,就能保证周边有他的市场潜力。目前的最佳代表就是《寻找梦幻岛》,这部改编自“马小跳”系列故事的舞台剧,依托于其畅销书“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故事而受到小朋友们的关注,而舞台剧上演之后,广受孩子们的欢迎,那么它将带动“马小跳”的图书市场、公仔销售与品牌形象的大跨步发展。  

  因此,儿童舞台剧的市场潜力到底有多大,不但依托于社会大环境的支持,更要依托于儿童舞台剧从业者的专业素养与制作水准,相信在如今的良性发展形势下,儿童舞台剧将走上更高的台阶。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