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莫里康内指挥电影配乐音乐会 6月奏响世博园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02日11:10
作为作曲家,莫里康内在指挥自己的作品时显得细腻而优雅。
作为作曲家,莫里康内在指挥自己的作品时显得细腻而优雅。

  蜚声于世的意大利作曲家、电影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在获得第79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时调侃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是授予那些已经不从事此行业的人士,不过他还会继续进行他的电影、音乐和演唱会的创作。

  的确如此,现年82岁高龄的埃尼奥·莫里康内一如既往地为音乐奋斗。今晚,他将亲自指挥在世博园举行的“埃尼奥·莫里康内电影配乐音乐会”,听众将能尽情享受大师令人难忘的电影音乐作品。包括电影《四海兄弟》中的《黛博拉主题曲》、《黄昏三镖客》中的《黄金的狂喜》和《教会》中的《人间如天堂》等曲子。


20世纪90年代以后,高龄的莫里康内依然佳作不断。他与意大利导演朱塞佩·多纳托雷合作的影片当中诞生了《天堂电影院》(上图)、《海上钢琴师》(下图)、《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等众多电影中的经典配乐。
20世纪90年代以后,高龄的莫里康内依然佳作不断。他与意大利导演朱塞佩-多纳托雷合作的影片当中诞生了《天堂电影院》(上图)、《海上钢琴师》(下图)、《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等众多电影中的经典配乐。

  埃尼奥·莫里康内:

  中国30年来发生了巨变

  今晚6点半,世博园内的世博中心将举办一场“埃尼奥·莫里康内电影配乐音乐会”,莫里康内将亲自指挥罗马交响乐团和一个80人的中国合唱团,对其至今职业生涯中的重要片断作一个回顾。

  埃尼奥·莫里康内于1928年11月10日出生于罗马,毕业于罗马的圣切契里亚音乐学院,曾多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并于2007年被授予第79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作为电影配乐大师,他创作了400余部电影、电视配乐作品以及80篇交响乐章的谱奏,是意大利多产的作曲家之一。

  2009年5月,莫里康内在人民大会堂亲自执棒电影往事北京交响音乐会。今晚,他又将在中国的舞台、世界的舞台上执棒。

  昨日下午,莫里康内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早在30年前他就曾来到中国,来中国前就有人告诉他“中国是自行车王国”。果真如此,当时他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看到的自行车是络绎不绝。近两年,他两次来华后发现,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变化之大令人惊叹。

  20世纪90年代以后,高龄的莫里康内依然佳作不断。他与意大利导演朱塞佩·多纳托雷合作的影片当中诞生了《天堂电影院》(上图)、《海上钢琴师》(下图)、《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等众多电影中的经典配乐。

  埃尼奥·莫里康内:

  我指挥的是自己的音乐

  在长达5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莫里康内获得奖项不胜枚举,除了是威尼斯电影节特别成就金狮奖和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得主外,莫里康内还获得过8次“意大利国家电影新闻记者联合会银丝带奖”、5次“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奖”、5次奥斯卡提名、7次“意大利电影金像奖”、3次“金球奖”、1次“格莱美奖”和1次“欧洲电影奖”。

  自2001年起,莫里康内展开了自己担任指挥的世界巡演,率交响乐团在欧洲、亚洲、美国、中非和南非演出100余场。因此有人说,莫里康内在近10年里,从隐藏在幕后的作曲家转变为一名指挥家来到台前。昨日,莫里康内道出了他的心声:“指挥家指挥的是别人的音乐,而我指挥的是自己的音乐。观众看到指挥台上的我只是一个在指挥自己作品的作曲家,而不是一名指挥家。”

  看过莫里康内指挥的观众会发现,从他的背后几乎看不出他指挥的手势,难道他是个内向的人,难道他对自己的指挥水平不够自信?其实不然。“指挥家在台上需要展现自己,而我在指挥台上展现的依旧是我的作品。”莫里康内解释道。

  获奖无数,

  仍在音乐的海洋里前进

  莫里康内拥有27个金唱片、7个白金唱片和3个金盒子。此外,他所指导录制的电影音乐《林中草地》获得了意大利“评论家标签奖”;2009年,其电影原声带《黄金三镖客》被收入格莱美名人堂。

  从1964年至1984年的20年间,莫里康内与意大利导演赛尔乔·莱翁开始合作,并且共同在世界电影史写下熠熠生辉的一页。莱翁的第一个三部曲——“赏金三部曲”中的精湛配乐让莫里康内被人熟知。“往事三部曲”更是电影史上不可超越的三座丰碑。无论是《西部往事》、《革命往事》,还是《美国往事》,全都饱含着大师无与伦比的美妙音乐。

  20世纪90年代以后,高龄的莫里康内依然佳作不断,显示出令人叹服的持续创作实力。他与意大利导演朱塞佩·多纳托雷合作的影片当中诞生了《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等众多电影中的经典配乐。

  莫里康内的音乐具有深邃的含义和浪漫的气质,这种浪漫主义情怀使得他的音乐与电影塑造的气氛融合得恰到好处,他尤其注重听者内在感情的细腻变化,极易与受众内心产生共鸣,令人对他大师级别的解构和阐释不禁肃然起敬。他的音乐风格多种多样,创作种类可谓纷繁复杂,无论是古典或爵士,还是电子或摇滚的音乐元素,都在他的作品中有所体现。

  早报记者 杨静 龙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