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苏东坡》 > 分集介绍

资料:电视剧《苏东坡》分集介绍 - 第19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1日11:00

  第十九集

  王珪鼓动苏轼以变法为开封府乡试题目,让天下书生都论变法,以达圣听。于是苏轼拟了两个题目,小莲认为“齐小白专任管仲而霸,燕哙专任子之而败,事同而功异何也”影射时事太过直白,绝不能用。王闰之出于和小莲作对的心态,觉得这个题目很好,并将其装入试题袋。神宗见到试题后大怒,加之谢景温在吕惠卿指使下诬告苏轼贩运私盐,神宗打算外放苏轼。范镇为苏轼辩白,并指责王安石党同伐异、堵塞言路,王安石更是以请辞相胁。最后,神宗命押范镇到御史台论罪,命李定等彻查苏轼涉嫌贩盐一事。李定决定待苏轼外放之后,再汇报并无其事。曹太后提醒神宗要辩明真忠假忠、开阔度量,暗示神宗不要追究范镇言语冲撞之罪。苏轼被任命为杭州通判。王闰之见自己私装试题惹下大祸,悔恨不已,苏轼并不怪她,因为自己早已决定出那道题。王闰之敞开心扉,彻底转变对小莲的看法。苏轼外放、范镇辞官、司马光抱病不朝,朝中无人再敢言新法之弊。外敌不再,吕惠卿与王安石之间开始出现矛盾。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