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唐山大地震》不是好莱坞式灾难片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王臻青
2010年05月31日09:40

  由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主办的 “首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大赛”于5月13日在深圳举行。本报记者采访了应邀担任该项赛事评委会主席的著名导演冯小刚,其中谈到其执导实景剧《梦幻北部湾》的缘由以及新片《唐山大地震》的看点。

  有机会也想尝试拍动漫作品

  冯小刚介绍说,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大赛的参赛作品共2万余部,德国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新加坡国际短片电影节等知名机构的推荐作品超过2000部,国内大批优秀导演和极具人气的演员如黄渤等,均有作品报名参赛。

  新媒体影视动漫产业是当前全球传媒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大赛是为了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和国际交流,鼓励国内外优秀新媒体短片创作。参赛的很多优秀作品在深圳进行展映交易。不过,冯小刚坦言他对新媒体影视动漫比较陌生。他告诉记者:“我对动漫作品很感兴趣,也愿意去参与拍摄,但说实话,我并不熟悉动漫作品的拍摄流程,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富有创意的动漫电影拍摄者,我觉得他们比我全面。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大赛组委会表示,冯小刚的大部分作品反映的都是老百姓的生活。这一次征集的短片作品中,有很多取材于普通人的生活,从文化背景、短片定位等多方面来看,请冯小刚担任评委会主席是非常合适的。冯小刚表示,今后将更加关注新媒体影视动漫产业的发展,有机会也想尝试拍摄动漫作品。

  实景剧《梦幻北部湾》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

  继张艺谋、陈凯歌之后,冯小刚也加入到大型实景剧的制作中,令业内外人士议论纷纷。甚至有评论认为,此举有拾人牙慧之嫌。冯小刚接受采访时终于解开了众人心中的问号。我们先来看看大型海上实景剧《梦幻北部湾》的创作团队:战友文工团团长刘斌担任艺术总监,北京军区电视艺术中心主任臧云飞担任执行导演,冯小刚担任总导演。冯小刚坦言,接手实景剧《梦幻北部湾》有三个原因:其一,战友文工团是其艺术摇篮,他一直把战友文工团当成自己的母校,因此,战友文工团出面相邀,冯小刚无法拒绝;其二,在冯小刚拍摄《唐山大地震》最困难的时期,战友文工团团长刘斌给予了他无私而强有力的帮助和支持,来而不往非礼也;至于第三个原因,冯小刚说,实景剧对当地的旅游以及相关文化产业发展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好事。

  《梦幻北部湾》的演出场地初步定于广西防城港市月亮岛一带的海域。由于演出和观看都是在海上,冯小刚这部实景剧创作难度很大。整场演出将以中国明朝郑和号船队从北部湾防城港扬帆起航,开通海上丝绸之路为故事线索,通过载歌载舞的表演,配合最新的高科技舞美手段,展现船队一路途经东南亚、阿拉伯、欧洲等地的异域景观、风土人情、文化特色,歌颂世界人民的友谊与和平。 《梦幻北部湾》预计于今年10月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推出。

  《唐山大地震》主要着墨人物心理

  冯小刚拍《唐山大地震》并非以地震为由头炒作自己的影片。冯小刚声称这完全是巧合。原来,去年年初,韩三平请冯小刚拍摄一部与唐山大地震有关的电影,但冯小刚当时很犹豫,这位以贺岁片享誉影坛的导演并不想拍很沉重的电影。后来,冯小刚跟韩三平讨价还价,声称要拍就拍一部他看过的小说,也跟地震有关,但地震只是个背景,主要讲述的是心灵创伤如何愈合的故事。这部小说就是华裔女作家张翎的小说《余震》。小说讲述了一对龙凤双胞胎,唐山大地震时被压在一块石板下,妈妈只能在两人中选择救一个,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冯小刚称:“地震震的不是房屋,而是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尽管《唐山大地震》的灾难场面比大家想象的更具冲击力,但这绝不是好莱坞式的灾难片。我们更希望把观众真正带入地震亲历者的内心世界。 ”

  电影《唐山大地震》讲述了一个普通唐山家庭在震后32年间的悲欢离合,是一部描写中国人亲情和家庭观念的情感史诗。其实,原小说中并未涉及到大规模的地震场景,主要着墨于人物心理的描写。但电影毕竟是影像作品,不可能不出现相关的地震场景。为此,精益求精的冯小刚请来国际特效团队对大地震景象进行逼真还原。据冯小刚透露,影片《唐山大地震》中会安排一段与汶川大地震有关的情节,这段情节对电影来说至关重要,目的就是对地震中遭受心灵创伤的人们进行抚慰,至于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冯小刚不肯透露。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