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517-0523内地票房:无强片跟进 市场跌破亿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0年05月30日14:00

  上周有数部新片入场,但整体表现相对来说比较普通。受放映屏幕限制和近期3D影片数量激增的影响,领军影片《驯龙高手》首周末三天仅收1800万,这个开局成绩比较踏实,但明显缺乏惊喜,利好消息是影片口碑出色,有利于第二周继续突破。《夺命手机》是好莱坞中规中矩的动作片,也是近期密集上映的四字片名的批片之一,影片投放规模比较一般,票房成绩也马马虎虎。《终极匹配》等国产处女作新片,基本上只是走个过场,近期处女作新片频频出现,上映机会较多,与之前很多影片没有机会进入院线上映相比已有长足进步,这是内地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一个侧面,与此同时,影片宣传规模小、投放规模小等问题也非常明显,电影上下游打通之后如何产生实际效应,对于处女作、低成本等影片来说,仍有很多课题可以研究。

2010年517—523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钢铁侠2

3200

14500

17

中影华夏

2

进口片

《驯龙高手》

2700

4500

10

中影数字

3

国产片

《叶问2

1700

20750

27

中影/大盛国际

4

进口片

《夺命手机》

700

1070

10

华夏

5

进口片

《地牢围攻》

340

340

5

华夏

6

进口片

《决战豪门》

280

280

3

中影

7

国产片

《三笑之才子佳人》

160

740

17

星美

8

国产片

《终极匹配》

120

210

10

影业联盟

9

国产片

《杜拉拉升职记》

73

12453

39

中影

10

国产片

《复兴之路》

30

30

6

中影

  上周新片整体表现缺乏惊喜,市场出现下滑趋势,本周依旧欠缺强大新片支撑,市场票房总产量再次跌落亿元关口,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而第一次则是3月份第一周,当时市场只有《强档特工》、《古墓迷途》等批片支撑,本周情况大体类似。

  烂片之王再出场

  5月19日周三,《地牢围攻》开始在内地市场放映,影片首周末放映五天,累计票房340万左右。万达院线排映740场左右,观众人次21000左右,票房产出约66万,独占影片总票房19%,在院线周票房中所占份额仅为4.26%。在上海联合院线,《地牢围攻》票房产出仅12万左右,仅占院线周票房的1.18%。影片在其它院线的票房表现也相差无几,市场份额已经基本可以忽略。

  事实上,《地牢围攻》在内地市场的表现和全球其它市场相差不多,没有任何异常,这是影片本身决定的。《地牢围攻》是烂片之王乌维•鲍尔2007年的电影作品,在全球最大电影数据库网站IMDB上,影片共有超过20000次投票评分,十分制拿到3.8分,已经超越了该导演电影作品的平均分,但仍然显得十分寒碜。不少影迷冲着领衔主演杰森•斯坦森走进影院的,他一口浓郁的英国腔,不高大却很MAN的身材,与史泰龙、施瓦辛格甚至文•迪索等动作明星形成鲜明对比,简单说就是更酷、更新鲜,之前《非常人贩》等系列电影就备受欢迎,这次出演改编自畅销游戏的魔幻电影,影迷当然希望他能有新的突破,但他们非常深刻地失望了。有影迷说开篇不到十分钟就能确定影片毫无品质可言,导演用完全相同的拍摄手法表现不同坏蛋不断被箭射死,连死法都缺乏新意,至于斯坦森的剑,简直跟万圣节给六岁小孩的玩物没有任何区别。

  《地牢围攻》2007年11月底开始在德国、俄罗斯等地上映,之后逐渐扩大放映区域,西班牙、意大利等区域直到2009年2月才放映,而内地电影市场可能是最后一个放映此片的区域市场。在乌维•鲍尔的德国老家,影片票房进账近250万美元,位列第一,俄罗斯和西班牙分别以139万美元和122万美元紧随其后,据统计,影片在非美地区累计票房约为830万美元。2008年1月,《地牢围攻》在北美电影市场1600多家影院上映,投放规模相对来说较小,影片首周票房298万美元,票房收入与投放规模不成比例,影片上映仅14天就匆匆下档,是非常典型的短命电影,累计票房只有不到480万美元。于是,在2009年金酸梅奖评选环节中,《地牢围攻》凭借其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大无畏精神,一举拿下最烂影片、最烂剧本、最烂男配角、最烂女配角等四项提名,并最终将最烂影片收入囊中。

  《地牢围攻》全球票房1300万美元左右,没有任何一个细节能与优秀电影搭上边,但是,它却被正式介绍给中国电影观众了。这不是鲍尔烂片第一次与中国观众见面 2009年,华夏引进鲍尔2005年大烂片《孤胆义侠》,首周票房拿下900万,累计票房高达2000万元,约合300万美元,发行的投入产出比例极高,2010年华夏再度青睐鲍尔、发行《地牢围攻》自然就变得合情合理——卖多少都有赚。诚然,电影是一门生意,尤其是电影发行,能够低买高卖、赚钱就是硬道理,而另一个客观事实则是内地电影市场每年都有配额限制,非美影片引进数量更为有限,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地牢围攻》这部绝非时下海外优秀电影作品的代表、也不符合观众基本观影需求的影片被引进放映,绝对有浪费进口片配额的嫌疑。虽然电影发行是生意,但如果以牺牲观众逐渐增长的审美品位为代价,这样的影片不引进也罢!

  新片群体无力

  法国片在内地电影市场的表现一向难以预测,比如无任何知名演员出演的《时空跳跃者》累计票房超过2600万,而苏菲•玛索主演的惊悚片《不要回头》只有600万左右,演员、影片类型等等都不能成为票房预估的因素,几乎只能听天由命。《决战豪门》是最新引进的法国片,影片改编自欧洲知名漫画,被发行方称为欧洲版的《谍影重重》,甚至号称可以跟007相媲美,事实上,被电影宣传推广忽悠多年的观众的目光越来越雪亮,《决战豪门》顶多就是个山寨版。类型片当然不会仅存于好莱坞,各大电影生产国都想拍出与好莱坞抗衡的电影作品,但每每山寨韵味盖过本国特色,比如俄罗斯或法国动作片,这些影片形似但神不似,总有很多被所谓民族特色拖后腿的部分,比如观众就很不喜欢《决战豪门》过于沉稳甚至沉闷的节奏。万达院线排映《决战豪门》400场左右,吸引观众昂12000左右,票房产出37万,上座率还不如《地牢围攻》,而上海联合院线产出票房则为23万左右。影片周五上映,首周票房280万左右,表现非常一般。

  本周原定有宁浩作品《无人区》上映,但影片直到4月底都未能敲定上映,最终传出被枪毙的消息,不失为一种遗憾。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复兴之路》紧急启动,以万达为主的部分院线积极参与,重点组织团体放映,影片首周可统计票房30万左右,票房前景貌似也并不乐观,当然,这种命题作业几乎也不必背负任何票房压力。至于《马文的战争》、《舞出我人生》等片,受发行规模等因素影响,暂无票房数据。

  《钢铁侠2》首周不低《叶问2》,但本周成功蝉联冠军,影片票房进账3200万,环比仅下滑不到40%,虽然远不如前作出色,但仍有不错的吸引力,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4500万,突破2亿关口的可能性很小,但有望攀至1亿6000万-7000万,这个数字自然比前作1亿1000万左右的成绩出色许多,主要得益于高速膨胀的影院建设。《驯龙高手》本周进账2700万,环比上涨50%,影片2D场次排映并不多,主要接收了《诸神之战》释放的3D空间,影片3D效果非常出色,甚至被誉为可堪媲美《阿凡达》,轻松斩获了可观口碑,但是,前段时间《爱丽丝梦游仙境》、《诸神之战》等伪3D给观众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负面效果却呈现在《驯龙高手》身上,另外,它还要与《诸神之战》争夺放映空间。影片开场票房基数不高,出现大幅跃升的可能性也不高,只能稳住阵脚缓慢推进。虽有屠龙之技,却无用武之地,慨叹也罢无奈也罢,都是既成事实了。

  《叶问2》上周放映空间因为《钢铁侠2》出现大幅收缩,票房相应出现高台跳水,事实上,影片仍有不错的票房实力,上座率一直比较有保障。《叶问2》本周收得票房1700万,环比仅下滑36%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已经突破2亿,成为港产动作片最新的票房标杆,影片凭借动作设计与民族情绪的缠绕取得惊人成功,可能也是后来者所无法复制的。《夺命手机》本周放映七天,票房进账700万,环比上涨近90%,好莱坞引进片的素质比较有保证,通常也有相应的票房表现,影片放映十天累计票房突破千万,已经基本达到批片及格线。《三笑之才子佳人》本周下滑47%、收得160万,影片累计票房740万,郭德纲还有噱头,只要与星美传媒有资产联结的影院继续排片,影片仍有票房空间可以攫取,郭德纲导演处女作,已经比其他很多新导演优越了,虽然他根本不想真正当导演。《终极匹配》本周进账120万,涨幅微弱,影片累计票房210万。《杜拉拉升职记》本周仍有73万进账,影片预计在1亿25000万左右下档,这是国产浪漫爱情喜剧的票房新高,老徐保持表演的曝光率,导演事业突飞猛进,与其他女演员相比已是非常突出。

  新片无力撑场,老片勉力收取票房,市场出现回落是意料中事。电影市场本周产出票房9400万,环比下滑近17%,缺乏强片的结果非常明显。

  下周展望

  JJ布鲁克海默制作,改编游戏大作,内地上映魔幻大片《波斯王子:时之刃》,全新升级的视听奇观,全球同步放映,影片必将击破沉闷之势,重新点燃夏季之火。对于电影市场来说,《波斯王子》只有2D和IMAX版本,比如会挤占《钢铁侠2》和《叶问2》等片的放映空间,而主要在3D屏幕放映的《驯龙高手》则不会受到太大形成威胁。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