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白丁:《还珠格格》10年,翻拍必定山寨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白丁
2010年05月28日14:35

  《还珠格格》还要山寨多久?

  【新闻眼】

  十年后,芒果台决定重拍《还珠格格》,并请琼瑶亲自操刀剧本……

  1997年,一部国产的《还珠格格》在各大电视台播出,没有如今动辄上百万的宣传推广,也没有大红大紫的电影明星,一切来得悄然无声,除了是来自宝岛台湾琼瑶阿姨之作外,没有其他任何特别之处。可就是这部电视剧甫一播出就造成了轰动,红透大江南北。据统计,它当时在全国的收视率最高达到了42℅,至今仍然没有任何国产剧能够超越它。于是,第二部,第三部纷纷上场,即便是在剧情狗血、质量下降、观众审美疲劳的情况下,收视率也突破了两位数。无疑,这在国产剧中简直是一个奇迹。

  犹记得,当时一到晚上黄金时间,几乎万人空巷,不分男女老少,难以计数的人们纷纷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还珠格格》。大街小巷都是“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当河水不再流……”“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的软绵歌声,口中一个一个“小燕子”、一个一个“五阿哥”,人们几乎达到了一种迷狂的状态。正是因为这部电视剧,剧中演员赵薇范冰冰林心如等从此跻身一线明星的行列。

  最近,在《新红楼梦》、《新西游记》闹得沸沸扬扬,占据各大报纸娱乐版面的时候,《还珠格格》也要翻拍了。至于重拍琼瑶旧剧,依我来看,原因有三,一是琼瑶阿姨的影响力虽有减弱,但仍旧不小,湖南卫视能与之强强联手;二是,快男快女的火热进行,能借此选秀之火再热一把;三是《又见一帘幽梦》和《一起去看流星雨》的翻拍让湖南卫视在收视率和广告方面尝到甜头,摩拳擦掌,希望乘胜追击。在我看来,湖南卫视真是把中国的山寨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君不见,全国上下热播的除了清宫戏、韩剧那些乱七八糟的翻拍片了吗。本来,影视就是一个需要有创新意识的产业,但是中国似乎除了长辫子、飞檐走壁、皇帝皇后就再也想不出其他什么东西出来。如果于万幸中弄了个极高的收视率便一遍又一遍得翻拍直至惨不忍睹为止,于是,一时间,我们又满眼皆是山寨。试问,《射雕英雄传》各个版本的不下七八个,你能真正记住的不就是外表憨厚的黄日华和刁钻机灵的翁美玲,其它版本的主角姓甚名谁,又有几个人能记得?说起孙悟空,大家立刻想到的是六小龄童的扮演形象,说起王熙凤大家也只能想到邓婕的扮演形象。一句话,一部电视剧能深入人心的唯有一部经典,其他的又与山寨何异呢。别看现在似乎闹得沸沸扬扬,但到时候观众能不能买账又是另外一回事,别看导演外表踌躇满志,背后未尝不有收不回投资的恐惧。

  听说,湖南卫视要把《还珠格格》弄成它的品牌,但是品牌不是靠山寨打起来的,山寨越多越会损坏最经典那部存留在观众中的形象。最终,山寨就变成了无源之水,观众和收视率就是空口之谈了。按照传播学的理论,我的建议是把赵薇主演的那部《还珠格格》重播,虽不能达当时之盛况,只要时间久,也真能成经典,这部经典的《还珠格格》就成为湖南卫视的镇台之宝了。

  白丁(90后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