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老舍五则》 > 新闻动态

《老舍五则》内地首演 五个短篇现老舍人文情怀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5月28日10:33
《兔》中的老戏骨雷恪生(右)
《兔》中的老戏骨雷恪生(右)

《断魂枪》中刘佩琦饰演沙子龙
《断魂枪》中刘佩琦饰演沙子龙

《上任》中北京市曲剧团演员孙宁扮演尤老二
《上任》中北京市曲剧团演员孙宁扮演尤老二

《断魂枪》片段:王三胜大战孙老者
《断魂枪》片段:王三胜大战孙老者

   由林兆华执导,舒乙担任艺术顾问,王翔改编,雷恪生、刘佩琦领衔主演,北京曲剧团多位优秀演员同台献艺的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1周年话剧作品《老舍五则》昨晚在保利剧院首演,该剧此前参加香港艺术节大获成功,昨日在北京的主场演出也获得观众一致认可。

  《断魂枪》以精湛的武术技巧成为昨晚演出的一大亮点。《断魂枪》作为国内中学语文必修课的课文之一,是广大观众最为熟悉的一篇老舍先生的短篇小说。《断魂枪》中有一段孙老者与王三胜比武的描写,在剧中则以兵刃相见的方式予以呈现,曾在“功夫诗·《九卷》”中有精彩表演的王建立、邢锦程和朱耿峰登台献艺,瞬时舞台刀光剑影,在话剧作品中能欣赏到如此精彩的武术表演实属少见。而《老舍五则》另一大看点则是演员角色的频繁转换。五个单独的故事衍生出五组单独的角色关系,这就赋予了演员更多的发挥空间,从低贱草民算命先生,到末路英雄沙子龙,再到义正言辞的票友俞先生,刘佩琦每次亮相都能获得观众的掌声,而老戏骨雷恪生从市井小民到变态官僚的各种扮相也充分展示了他从艺大半世纪所积累的深厚表演功底。

  演出结束后记者发现,来欣赏《老舍五则》的观众年龄跨度较大,两鬓斑白者居多,一位老年观众表示,现在的“京味”话剧京味儿越来越少,反映当代生活作品的越来越多,嬉笑怒骂过后没有多少东西值得沉淀,看完这部话剧感觉老舍先生的作品历历在目,作品表达的内容浅显易懂,但也很有时代特征,是对老舍先生作品原汁原味的呈现,这不仅是对老舍先生的极大尊重,也为仍然喜爱“京味”话剧、现实主义话剧的观众呈现了一台令人感动的作品。

  记者手记

  众所周之,老舍先生是一位多产的作家,一生写了约一千多部作品,其中话剧作品就有26部,而近几年呈现在舞台上的除《骆驼祥子》《茶馆》等经典作品外,还有2007年葛优主演的《西望长安》和2009年复排的《龙须沟》。庞大的数字,和寥寥无几的舞台作品形成鲜明对比,也许有人说,老舍先生的作品不是谁都敢排谁都敢演的,对京味文化的理解,对市井生活的观察,以及一代文人特有的情怀很难在今天的舞台上如实呈现,也可能不会获得当今观众的认可。艺术生命力是检验艺术作品价值的标准,演过三五场后便永远离开观众视野的作品注定是会被埋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如何在目前文化生活日益翻新的时代,将民俗文化瑰宝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长久持续的生命力,以各种艺术形式呈献给观众,应该是每个艺术工作者所共同面临的问题。(记者 郭文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