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老牛家的战争,老牛家的战争全集 > 新闻报道

“老牛”的生存报告:家小妖风大 人老麻烦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8日07:35

  《老牛家的战争》把一场老年人的生存之战烧遍了四面八方。故事里老牛在儿子、媳妇的算计中悲凉绝望,故事外观众或潸然泪下、或心底发凉。截至2008年底,我国老年人口已增至1.69亿,占总人口的12.79%,我们早已迈入了老年型社会。正因为如此,《老牛家的战争》所揭示出的老年人生存状况,才具有了更深刻的现实教育意义。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老牛”家也不是无缘无故的开战。遥想当年,“老牛”家也是父贤子孝、人人羡慕的五好家庭。不过,俗话说:“庙小妖风大” ,小小的家庭,就因为养老和遗产的问题,变得麻烦多多、战火频频。

  一、老无所归:有儿未必能有指望

  “养老”本身是一个社会责任,但是中国的传统习惯把“养老”作为家庭的责任。并非所有人都能承担这个责任。年轻后辈不肯承担或者无力承担“养老责任”时,老人首当其冲成为受害者。

  1、老人就住老人院 不住因为你年轻(第15集02:29)

  有儿有女不一定有依靠,没钱没房肯定没“住”地。剧中的“老牛”把自己的家产都分给了两个儿子,身份地位也从“有房一族”降到“寄人篱下”。“老牛”受不了儿子媳妇的脸色,主动要求住老人院。他以为俩儿子能警醒,没想到最仗义的是二儿媳,她觉得送公公去老人院是不孝顺。大儿媳三燕马上歪解孝顺一词:“孝顺孝顺,顺着就是孝。爸爸既然主动要求进养老院,就应该顺着他的意思。”二儿子认为牛志文赞同此话,他认为疗养院有专业护理师、营养师、定期身体检查,那是一个好地方。“老牛”在养老院里遇到紫霞大夫,为自己的处境汗颜。紫霞嘿嘿一笑说:“老人就住老人院,不住因为你年轻。”

  闹心指数:★★★★

  2、重男轻女有后患 死要面子活受罪(第15集:37:11)

  周立波说:“李宇春能做计划生育代言人,生男生女都一样。”可是老牛就不明白这个道理,愣是想着养儿防老。原本是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凑成一个“好”字, 长子摔伤后,为了再生一个孩子,愣是把女儿送人。还好,老三是个儿子。两个儿子长大成人,骗得房产之后,把老爸送进养老院。女儿希望父亲去自己家养老 。老牛仰天长叹:“我不可能上你那去,我没脸去你那,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 水……”到此为止,两句话就可以概括老牛性格。1死要面子活受罪。2“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

  闹心指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