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真情耀中华》,北京卫视 > 新闻动态

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讲述四十年前的承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7日11:38
朱邦月(资料图片)
朱邦月(资料图片)

    2009年,一篇名为《我的父亲不是生父》的网络文章刚一发表,就让无数网友感动流泪,被四处转载。文章的作者竹子是一位重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者。他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我的生父早已去世,我和母亲、哥哥都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者,40年来,我们三个人的起居全靠73岁、腿有残疾的继父照料,继父的名字叫朱邦月。

  40多年前,福建邵武煤矿的工人朱邦月和煤矿技术员顾伟祖既是同事,又是邻居,更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由于顾伟祖和妻子朱玲妹都是残疾人,朱邦月便经常帮他们干一些家里的重活累活。

  1967年,一场变故改变了顾家,更改变了朱邦月的一生。顾伟祖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临终前他把有病在身的妻儿托付给了朱邦月,希望朱邦月能代替自己照顾妻儿,在顾伟祖的床前,朱邦月许下了承诺。从此,朱邦月的命运就和顾伟祖的妻儿紧紧拴在了一起,顾伟祖去世后,他毅然走进了这个家庭,挑起了照顾朱玲妹母子的重任。为了照顾朱玲妹母子三人,朱邦月甚至放弃了生育自己孩子的念头。

  当时,朱玲妹已经得了一种极其可怕的怪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更为可怕的是,一连串的灾难接踵而来,先是朱玲妹把她的这种疾病遗传给了两个孩子,两个孩子相继犯病。不久,厄运又再一次降临到朱邦月头上。

  1986年5月16日,骑着自行车上班送料,满脑子都在想着为孩子找工作的朱邦月,突然被迎面一辆装满砂石料的卡车撞倒,导致左胫骨粉碎性骨折伴软组织挫伤,不得不做截肢手术。

  一家四口全部残疾、三人身患不治之症,维持这样的家庭生活,的确需要勇气。但在朱邦月营造的爱的空间里,大家都坚强而乐观地活着,他的爱给所有的家庭成员带来了无限的勇气。

  一个看似简单的承诺,40多年的含辛茹苦,从青年到暮年,如今已是古稀的朱邦月不是生父却胜过生父,用生命的光阴无怨无悔地恪守着一生的爱,用他的浩然之气,诠释了什么叫做真爱。

  朱邦月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先是把妻子抱起来穿衣洗漱,然后把小儿子抱起来穿衣洗漱,之后是把大儿子抱起来穿衣洗漱,这个过程通常需要3个小时;8点半开始给全家做早饭,给妻儿喂饭,洗碗,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10点钟出门买菜,11点钟回家,又开始做午饭、喂饭、洗碗;下午洗衣服和做其它家务……40多年来,朱邦月的生活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朱邦月说:“我希望自己能健健康康地活下去,守护在3个绝症妻儿有生人世的每一天,只要他们活一天,我就要尽量让他们活得高兴快乐。”

  2010年5月31日晚21:35分,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节目特邀朱邦月和小儿子“竹子”做客演播间,听他们讲述朱邦月的“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带您走进朱邦月这位平凡老人40多年不平凡的生活。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