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北京青年报:里奥-努奇 为什么这么红?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27日08:30
摄影/王小京
摄影/王小京


  在去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世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里奥·努奇带来了威尔第的歌剧《弄臣》,他那嘹亮浑厚的嗓音像是在国家大剧院刮起一阵“旋风”,令全场观众沸腾,以至他在完成与吉尔达的二重唱后,不得不返场再次演唱,也使那一场演出成为继1984年男高音歌王帕瓦罗蒂首次来北京引起巨大轰动后,现场观众再次感受到世界著名歌唱大师带来的高水准歌声的魅力。今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再次邀请了里奥·努奇和意大利帕尔马歌剧院,里奥·努奇不仅将参加6月16日和18日的两场歌剧的演出,还将在6月20日举办一场独唱音乐会。届时,他将为观众展现除《弄臣》以外更多的意大利著名歌剧中的男中音金曲。听到这个消息,最为激动的莫过于北京众多古典音乐爱好者和中国各地的专业声乐人才。很多人原来只是在唱片里或DVD里听到或看到里奥·努奇的演唱,此次却可以身临其境感受他那独特的演技和美妙的歌喉。在欣赏歌剧和音乐会的同时,很多人会问:“年近70岁的老人为什么还唱得这么好,里奥·努奇为什么这么红?”

  其实,里奥·努奇早就以演唱《弄臣》等意大利歌剧红遍欧美。他对威尔第的歌剧有着很深的研究。因为在威尔第的不少歌剧作品中,以往被人忽视的男中音歌唱家被赋予很具有挑战性的戏剧演唱,使男中音这个声部在歌剧中有了更为重要的地位。《弄臣》、《西蒙·博凯涅拉》、《唐·卡洛》、《西西里晚祷》等都有很多男中音著名的唱段。里奥·努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威尔第的作品赋予了我很多特别的意义。我喜欢威尔第,并不因为他是非常著名的作曲家,而是他总能够深刻地感受到最真实的社会生活,并用最朴实、最真切的方式将其表现出来。他所塑造的角色具有深刻的社会性,同时,他可以用生动的语言和细微的动作捕捉到生活中最鲜活的镜头。其中,我最喜欢出演的是‘弄臣’这个角色,这个人物如此复杂、鲜活,有的时候让人愤怒,有的时候又让人充满同情。”

  再一次来北京演出《弄臣》,里奥·努奇对自己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再一次向记者谈到“弄臣”这个角色时说:“我曾经以为要以一种罗曼蒂克的方式来演绎歌剧中的角色,但舞台其实包含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演员应该最大可能地做接近事实的表演,而不要过度表演。经过那么多年的演出,我对角色的理解更加深刻。我试图去探索角色在精神层面上的含义,这种探索需要耐心,需要在排练中不断琢磨。我至今仍然在学习威尔第《弄臣》手稿的复印件,这完全是出于对这部歌剧、这个角色的热爱。这是我必须不断温习的‘功课’,这就像莎士比亚的作品一样,不管你觉得对它有多熟悉,每次温习都一定会发现以前从未注意到的细节。正是这些细节让我对作品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我希望这一次带给中国观众的弄臣,仍能为大家带来新鲜的感觉。”

  很多人惊叹,67岁的里奥·努奇,歌声还是那么有穿透力,这与他对歌剧的执着追求和科学的声乐技巧有关,他说:“在我演出后,同事们包括在场的观众都不停赞叹,问我为什么越唱越年轻?我想我并没有把歌唱完全当做必须成名的事业,而是努力地把歌唱好,那是我的爱好,是我身体里的那种情感的宣泄以抒发我内心的爱和激情。说实话还真没有特别保护过嗓子,我只是要求自己过正常的生活,保持快乐的心情,脚踏实地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超出能力范围。1967年也就是40多年前,我做过一次扁桃体手术,除此之外我的身体一直都让我感到很幸运。我热爱学习,读书,因为这样能使自己平静,坦然面对生活。我知道中国有个著名的思想家叫做孔子,中国有很多感人的谚语。现在的年轻人总是想走捷径,结果把什么都弄得那么复杂。其实,朴素的、正常的、简单的方式是最有效的做事方法。”

  这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期间,里奥·努奇也计划与中国年轻的歌剧演员们进行交流。他建议青年歌剧演员们:“学习,学习,再学习。倾听你心灵的声音。”而这也是他成名的秘诀。 (记者 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