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503-0509内地票房:《叶问2》对战《钢铁侠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0年05月26日18:19

2010年53—59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叶问2

7000

16400

13

中影/大盛国际

2

进口片

《钢铁侠2

6000

6000

3

中影/华夏

3

进口片

《诸神之战》

1800

16300

24

中影数字

4

国产片

《杜拉拉升职记》

1200

12100

25

中影

5

国产片

《东风雨》

450

2870

18

中影

6

国产片

《黑猫警长》

240

880

17

上海东方

7

国产片

《三笑之才子佳人》

230

230

3

星美

8

国产片

《岁月神偷》

160

1530

24

大地时代

9

进口片

《生死逃亡》

93

148

9

华夏

  上周迎来五一节小长假,三天假期包括周六、日和本周一,周日单日票房产出明显高于平时,带动周总票房上涨近26%,市场明显上扬主要得益于新片强劲,而老片坚韧。《叶问2》则在众人的期盼中入场,影片动作设计气势磅礴,而叶问师傅打日本武师、打英国武师,都与整个民族的气场紧密相关,借助民族情绪这一利器,影片轻松抢得关注并成为议论焦点,从而推动票房滚滚向前,这部新片的票房产量独占周票房的55%以上。受制于伪3D的负面口碑,《诸神之战》出现较为明显的跌幅,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3D和动作大片的卖点仍有不错的吸引力,而《杜拉拉升职记》则继续清新动人,影片时尚感颇为明显,推动了都市浪漫喜剧这一新兴类型片再创新高。

  本周周一仍是假期,对前述影片继续扩大票房是利好消息,而《钢铁侠2》周末上映,直接与《叶问2》形成对峙,都是续集,都有强大的观众基础,都是动作片,今年以来最激烈的一场对战拉开帷幕。

  铁人转战全球

  为了尽可能延长放映档期,或者说在6月份世界杯到来之前攻占市场,这次《钢铁侠2》采取分区放映,而不是通常的全球同步。影片4月28日、周三率先在欧洲法国等六个国家上映,周四又在英国、澳大利亚、韩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上映,首轮覆盖范围大概53个国家和地区,影片首周海外放映五天,票房产量总计1亿200万美元。《钢铁侠2》在英国和韩国两国表现最为突出:英国有528家影院排映此片,首周拿下1170万美元,与前作相比上涨43%。韩国市场有855家影院参与放映,产出票房约1100万美元,暴涨82%左右。《钢铁侠2》没有制作成3D版本, IMAX版本大受欢迎,首周全球市场共有48张IMAX屏幕进行放映,产出票225万美元,平均单张银幕产出47000美元,这个数字超越了《变形金刚2》创造的210万美元的IMAX票房纪录。

  本周是《钢铁侠2》放映第二周,前述放映地区上演高台跳水,俄罗斯、摩西可、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地票房的跌幅超过或接近60%,韩国、意大利等地票房的跌幅也在55%左右。本周影片海外放映总产出票房约为5900万美元,环比下滑41%左右,主要得益于中国、印度、德国等地市场相继加入放映,对总体数据有一定拉升作用,其中中国内地市场产出票房790万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5400万,与国内发行方的数据有一定差距),与前作相比上涨39%,但德国市场仅产出330万美元,票房成绩不如前作。

  北美市场5月7日上映《钢铁侠2》,成为第二轮放映的绝对主力,影片在4380家影院、10000张银幕全面上映(约占银幕总量的四分之一),首周末三天票房进账1亿2810万美元,在首周末票房历史排行榜上,这个成绩能位列第5名,而在2010年截至目前的榜单上,它是绝对的冠军。两年前《钢铁侠》同期上映,首周末票房表现是9860万美元,续集涨幅高达30%,根据首周末票房进行预测,《钢铁侠2》有望冲进历史票房排行榜前十名。在北美市场,一共有181张IMAX巨幕放映《钢铁侠2》,产出票房980万美元,刷新了去年由《星际迷航》以850万美元创造的非3D电影票房纪录。

  大部分影评人认为影片作为续集还算不错,但它可以做得更好,反过来的意思就是,它只是一部续集,不要期待它能像《暗黑骑士》或《蜘蛛侠3》那般出色。根据相关数据同样能推导出相同的结论:根据派拉蒙提供的数据,《钢铁侠》男性观众所占比例约为60%,与前作相比这个比例略有降低,而25岁以下观众所占比例也是60%,与前作相比有所上升。但这两组数据并不是好消息:《蝙蝠侠:暗黑骑士》的男性观众比例仅占52%,25岁以下观众比例仅占50%,而《蜘蛛侠3》的男性观众比例仅占54%,25岁以下观众比例则为63%左右,与这两部看成票房炸弹的续集相比,《钢铁侠》两组数据并不突出,有票房分析师认为,《钢铁侠2》的票房前景可能不如其它续集电影出色。

  铁人挑战IP人

  5月7日,内地电影市场与北美同步上映《钢铁侠2》,此时《叶问》还在热映,铁人挑战IP人顿成热点话题,工业奇侠VS民族武师,好莱坞机器猛男+特效VS中国功夫型男,观众已经迫不及待冲进票房炎夏了。

  经过三天放映,发行方公布《钢铁侠2》首周票房6000万左右(如前所述,与片方的票房数据有一定出入),而《叶问2》全周上映,继续把持票房冠军位置。《钢铁侠2》首周放映三天,排映场次将近23000场,吸引观众人次超过178万,平均每天排映约7600场,平均单场上座人数78左右,上周《叶问2》首周放映六天,排映场次超过38000场,平均每天排映约6415场,吸引观众人次超过284万,平均单场上座人数约为74。从首映周单场人次来看,《钢铁侠2》略胜。从二者首映周排映场次来看,《钢铁侠2》略高一些,因为上周《诸神之战》还占据大量的3D银幕资源,《叶问2》进场主要占领2D银幕资源,虽然《叶问2》与《钢铁侠2》本周都有机会接棒大幅让出的3D银幕空间,但放映终端主要根据上座率调整场次,在这方面新军《钢铁侠2》优势当然会明显一些,而《叶问2》本周场均人次已经下降至43左右。

  万达院线《钢铁侠2》排映场次将近2900场,平均单天排映967场左右,影片吸引观众人次超过28万,产出票房近970万,约占影片总票房16%左右,占院线周票房总产量的37%左右;而《叶问2》排映场次约为4670场,平均单天排映667场左右,影片吸引观众人次将近29万,产出票房965万,在院线周票房产量中同样占37%左右

  在北京新影联院线,《钢铁侠2》产出票房410万左右,约占院线周票房总产量的31%,而《叶问2》票房进账471万,所占比例约为36%。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叶问2》本周票房进账近920万,约占院线周票房总产量的45%,可以说独占鳌头,而《钢铁侠2》首映即受暴雨影响,一路被甩在身后,三天票房只拿到685万,所占比例约为34%,两部影片在广东地区的票房情况表现出强烈的地域特点。

  《叶问2》功夫戏和温情戏的质量都有明显提高,口碑比较突出,再加上民族情绪涌动,擂台上的爱国主义让观众飘飘欲仙,影片本周放满七天,票房进账7000万左右,环比仅下滑25%左右,影片放映13天累计票房就高达1亿6400万,突破2亿没有任何悬念,但叶伟信说票房3亿他就裸奔,二者的可能性都不是很高。以目前市场趋势来看,《钢铁侠2》下周必然破亿,但它即将面临《训龙高手》以及《枪王之王》等中外强片,冲击2亿票房的目标仍然有点悬。

  谁在谋害古装喜剧

  郭德纲自编自导自演的《三笑之才子佳人》与《钢铁侠2》同时进场,影片首周末票房230万左右。低成本影片,有星美院线支撑,估计也赔不了多少钱,但它的副作用同样不小。

  郭德纲曾是草根阶级的英雄,想当年,他和德云社吸引观众重新回到剧场听相声,彻底改变了相声只能上电视的怪圈。然后,说相声,当主持,拍电视,搞巡演,开餐馆,卖衣服,开学校,若要评比全中国最忙碌的演艺人,郭德纲肯定名列前茅,然后,他开始拍电影了。但是,《三笑之才子佳人》并不是经过磨砺、谨慎推出的作品。谁是始作俑者?郭德纲自己要拍,还是投资方找上门来?都无所谓,既然把钱拍到账户上,那就认真拍吧。在热钱满街飘荡的今天,郭德纲拍电影很正常,抓住机会就积极尝试本身是件好事。但是,他至少得把电影真的当成电影来拍。

  拍成烂片也非常正常,好莱坞大导演们扬名立万之前基本也有大量烂片垫底,但他们是在积累经验,一样道理,如果郭德纲如果没有苦熬多年,哪有现在相声商演一枝独秀的局面?而从《三笑之才子佳人》的市场反应来看,郭德纲公开说的“我还真没把拍电影当成一回事儿”,竟然是句真话。更令人发指的是,网络上流窜着大量人员,一见批评就死缠烂打,而且粗言秽语暴力异常,不仅突破争论的底线,其下作程度更是前所未见。是片方聘请的枪手还是钢丝?钢丝的素质应该不至于这么低吧。

  从《十全九美》到《大内密探零零狗》,从《熊猫大侠》到《越光宝盒》,从《花田喜事2010》到《三枪拍案惊奇》再到《三笑之才子佳人》,这几年来古装喜剧产量很高,品质很低,以短平快的姿态不断削弱自身的智商,不断考验观众的耐心,不断消耗这一类型片的含金量。几乎所有古装喜剧都忙于研究如何忽悠观众进场,如何胳肢观众发笑,却没有人愿意认真去琢磨怎么提高影片自身的品质,是热钱太多?是观众太幼稚?当然,这不单是《三笑之才子佳人》的问题,后面还有众多古装喜剧正在努力往前拱呢。

  《诸神之战》逐渐释放票房空间,影片本周下滑47%、票房进账1800万,截止本周,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6300万,伪3D仍有不少观众捧场,瘦死的骆驼还是比马大。《杜拉拉升职记》本周收得票房1200万,环比下滑45%,影片累计票房已将近1亿1000万,此片挖掘产品植入空间和票房大获成功,有望推动更多的中等成本都市爱情喜剧出现,希望这个内地市场新兴的类型片种,不会像古装喜剧那般迅速泥沙俱下。《东风雨》本周进账450万,环比下滑超过50%,影片累计票房2870万,预计在3000万收牌,至于影片的亏损数字?至少比票房数字高。《黑猫警长》继续磨得240万,上海地区仍然是唯一票仓,影片累计票房880万,怎么也得磨过千万才能下得来台。广东地区仍是《岁月神偷》的重镇,影片本周进账160万,中影南方新干线产出就占三成以上,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530万。

  《钢铁侠2》大战《叶问2》,二者都有强势票房表现,创造了共赢局面同时推动市场继续走高,本周电影市场票房产出1亿7400万左右,涨幅微弱,但重点是维持并推动市场的整体趋势积极向上。

  下周展望

  梦工厂3D动画大片《驯龙高手》将掀起新的观影热潮,影片有2D、3D、IMAX等多种版本上映,必然会与《钢铁侠2》展开激烈的争夺战。《夺命手机》被称为缩水版的《鹰眼》,部分设定与《谍影重重》里出现的监听系统颇为相似,中规中矩的美国电影,节奏气氛应该不会太差,主要决定因素是排映空间。《终极匹配》导演程珑是剪辑出身,《感情生活》导演杨竞泽是电视剧导演出身,都是电影处女作,都是比较平淡的演员阵容,都是有制作费无宣传费,有机会拼出来吗?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