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产业

影著协否认借网吧长途车牟利:营利不是目的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谭人玮
2010年05月26日10:33

  4月16日刚刚成立的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影著协),致力于向网吧、长途车收取著作权使用费,并称其受到司法、行政双重许可,收费合法合理。但却一直遭到多个方面的质疑。

  日前,本报报道了多家网吧视频版权公司发表声明质疑影著协做法涉嫌侵犯公司已经买断的著作权。

  昨天,影著协方面作出回应,称不会向独家买断网吧视频版权的公司收取此部分的费用,不会侵犯其著作权。

  依然坚持由其统一收费

  影著协此前的说法是,部分网吧向提供片库的网络公司缴纳的费用不包括著作权使用费,只是技术服务费,因此必须另行缴纳使用费。如果有网络公司承诺其收取的服务费包括著作权使用费,那么,协会将会找该网络公司收取代收的著作权使用费,不再向网吧收取。

  在遭到版权公司的强烈质疑后,昨天,影著协接受搜狐IT采访时称,不会向独家买断网吧视频版权的公司收取费用。但是,影著协依然坚持收费应该由其一家来统一完成,“当一个公司买断了影视作品的网吧版权后,影著协会按规定向该公司转付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转付”的说法与此前并无不同,“涉及非会员单位作品的,协会将主动与被使用的非会员作品的权利人联系,及时、如数地将这部分著作权使用费进行转付。一时无法联系到的,也将遵循国际惯例及协会制定的‘转付办法’,留存待取”。

  影著协认为协会通过集体形式进行维权“一般而言比版权方单独维权效率更高”。

  在谈及很多版权公司的顾虑时,影著协负责人表示,影著协不是与版权公司抢市场,影著协也不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组织,而是吸收更多的版权方代表加入协会,代表权利人向各地网吧和长途车收费,为版权公司提供方便,降低维权的门槛。

  长途车:如收费就拆除播放设备

  据《云南法制报》报道,对于长途客车播放电影也要收费一事,昆明西部客运站的长途客车司机张喜明表示“完全不能接受”。他说:“我们的碟片在购买时就已经付过一次钱,我播放就不该再收钱。而且长途客车营利的手段是载客和运输,播放电影只是提供给旅客的一种便利,收钱实在说不过去。”

  云南昆明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南窑客运分公司办公室的聂主任也肯定地表示“不合理”。聂主任认为,协会向公司统一收费是不可能的,因为客运公司营利的手段是载客、运输,并不是播放电影,播放电影都要收费,无疑增加了客运公司的运营成本,而客车票价不是随便就能涨的,如果真的要收,公司会考虑将长途客车上的电影播放设备拆除。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