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爱尔兰公路》叫板《拆弹部队》 情系伊拉克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悦
2010年05月24日08:46

  

即将年满74岁的导演肯·罗奇
即将年满74岁的导演肯·罗奇

    第63届戛纳电影节的闭幕式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举行,闭幕片是法国女导演朱莉·波图赛利执导的家庭题材影片《树》。该片改编自女作家朱迪·帕斯科尔的小说《爸爸在树上》,讲述了一个有着4个孩子的家庭在男主人突然离世后发生的故事。尽管无缘金棕榈大奖角逐,不过,该片因为由去年的戛纳影后、英国女演员夏洛特·甘斯布主演,还是获得了媒体的关注。图为夏洛特·甘斯布(左)与《树》中的小演员莫甘娜·戴维斯(右)。《拆弹部队》之流令人不适

  今年6月就将年满74岁的英国导演肯·罗奇,近几年频频出现在戛纳。2006年,他执导的爱尔兰共和军题材影片《风吹麦浪》赢得了当年的金棕榈大奖;去年,他带着由曼联“国王”坎通纳主演的喜剧片《寻找埃里克》参赛;今年,这位现实主义大师带来了更符合他以往电影风格的新片《爱尔兰公路》,挤上了末班车竞逐金棕榈大奖。

  《爱尔兰公路》的故事发生在伊拉克,与同样聚焦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影片《拆弹部队》一样,该片是在地貌风光与伊拉克相似的约旦境内拍摄的。自然,伊拉克战争成为前日举行的发布会的主要话题之一。在发布会上,肯·罗奇说:“这场战争是不合法的。除了严刑与拷打,那里还有腐败。那是一场赤裸裸的贪欲的战争。因为这场战争的真正受害者不是军人,而是伊拉克平民。”肯·罗奇表示,近年来他也看过不少伊拉克战争题材的影片,大多是美国片,都把美国军人塑造成这场战争中的主要受害者,“看这种电影让我很不舒服。尤其还有不少为美军歌功颂德的影片,更令人不适。的确,美军是死伤不少,但是想想数以万计的死难伊拉克平民吧。一个个家庭就这样被毁了,孩子受到摧残,400万伊拉克人流离失所……居然还有人为美军歌功颂德。”

    个人经历揭露战争恐怖

  肯·罗奇说,他早就想拍摄一部真诚的伊拉克战争题材电影,“这个主题,我很早以前就想拍了。问题的关键不是我们该不该拍,而是如何拍,因为伊拉克战争是对伊拉克人民犯下的一桩可怖的罪行。挑战在于,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故事和合适的角色,来揭露这一切。”

  《爱尔兰公路》的故事有一大部分发生在英国利物浦,故事讲述一个退伍士兵为了追查死于巴格达的朋友的死因,选择回到伊拉克当雇佣兵。片中的爱尔兰公路,指的是连接巴格达机场和重镇把守的安全区的一条公路,据说是全世界最危险的一条公路。这部影片所关注的是近年来出名伊拉克战争题材影片很少提及的雇佣兵的生存状态,他们多是退伍老兵,每月可获得高达1万英镑的报酬,无需交税。

  罗奇选择通过一个英国雇佣兵的视角检视这场战争,“历史是通过人类的生活和经历形成的。通过挖掘这些个人经历,我们希望我们能揭露出战争的恐怖。”

    不能审判他们,就曝光他们

  为了尽可能真实,影片中也出现了大量暴力、虐囚的镜头。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情报,主角甚至对线人采用了残暴的拷问手段“水刑”。这一段剧情是片中最令人不安的桥段,而对扮演被实施“水刑”的士兵的演员特雷弗·威廉姆斯来说,他更是要亲身感受“水刑”的残酷。“拍摄这段情节时,我们给他戴上一个面具,但开拍时,我们发现,面具根本不管用。”罗奇说,“他只能坚持忍受了‘水刑’,可怜的家伙,不过他很顽强,坚持了下来。”

  罗奇说,这段戏很重要,“因为这是这部影片的一个中心。美军是允许‘水刑’的,英国军方当然也对此网开一面,但如此虐囚是有悖于日内瓦协定的,触犯了最基本的人权。布莱尔,这个曾经默许‘水刑’的人,居然还当上过中东亲善大使。即使我们不能在法庭上审判他们,我们也要让他们的罪行曝光在公众的视野中,因为他们该为此负责。”

  因为英国刚刚选出了新首相,这个话题也在发布会上被多次提及。在支持英国工党的肯·罗奇看来,保守党的大卫·卡梅伦的上任,象征着“传统印象里的统治阶级重新掌权”。“富有的白人,出身不凡,受过良好教育,举止得体,衣着考究。”罗奇话锋一转,“别被绅士的外表所蒙蔽了。他们会残害你,就像他们残害英国的工人阶级一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