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510-0516内地票房:《驯龙高手》相对稳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0年05月23日17:14

  《叶问2》的动作和情绪仍有很强的感染力,影片放映第二周报收7000万,跌幅控制在25%左右,势头相当强劲,影片轻松破亿并向新目标挺进,突破2亿关口没问题,但叶伟信说3亿就裸奔基本没可能。周末《钢铁侠2》强势入场,影片没有3D外衣但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观众对前作印象很深,对续集自然也很捧场,影片三天即收6000万。另一新片《三笑之才子佳人》打着郭德纲的牌子进场,迅速遭遇一片臭鸡蛋,低成本与低品质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叶问2》撑场,《钢铁侠2》打出一片天,新老影片联袂推动市场规模再上高位,对市场热度的维系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本周梦工厂3D动画片《驯龙高手》及其它影片入市,市场持续增温中。

2010年510—516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钢铁侠2

5300

11300

10

中影华夏

2

国产片

《叶问2

2650

19050

20

中影/大盛国际

3

进口片

《驯龙高手》

1800

1800

3

中影数字

4

进口片

《诸神之战》

410

16710

31

中影数字

5

进口片

《夺命手机》

370

370

3

华夏

6

国产片

《三笑之才子佳人》

300

530

7

星美

7

国产片

《杜拉拉升职记》

280

12380

32

中影

8

国产片

《终极匹配》

90

90

3

影业联盟

9

国产片

《东风雨》

62

2932

25

中影

  梦工厂再夺3D高峰

  梦工厂很注重《驯龙高手》的宣传推广,在冬季奥运会上,在麦当劳、沃尔玛等大量播放广告,其中一款广告以“梦工厂之龙”为题,既有《驯龙高手》,又有《史瑞克》、《马达加斯加》、《功夫熊猫》等观众熟悉的影片,获得很好的宣传效果。这款广告不仅着重塑造梦工厂整体形象,甚至开始挑战皮克斯动画的江湖地位了。

  3月26日,《驯龙高手》在北美全面上映,放映规模为4055家影院、7000张银幕,属于中等偏上规模,影片首周末拿到4370万美元,与去年梦工厂大作《怪物大战外星人》首周5930万美元的成绩相比,这个数字很不出色,当周北美市场产量同比下降了十二个百分点。

  《驯龙高手》的发行规模超过《圣诞颂歌》、《美食从天而降》、《拜见罗宾逊一家》等近年上映的3D动画片,也是“龙”电影中表现最出色的。事实上,以龙为主角的影片存在先天不足,因为龙在西方传说中的表现偏于邪恶可怕,观众很难将它与喜剧联系起来,之前表现最好的《龙骑士》首周票房也只有2320万美元。所以,除了吸引家庭观众之外,3D成为《驯龙高手》最大、也是最有实际意义的卖点,放映此片的3D银幕约为2200张,影片票价比普通电影高出2-3美元,产出票房所占比例高达68%(《怪物大战外星人》首周在1550张3D银幕上映,产出票房占56%的份额)。在梦工厂看来,3D票房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并不是后退,技术不仅带动票价提升,更推动了影片叙事手法的探索,而2D和纯三维动画将出现大面积萎缩。

  首周末票房只是个基数,影片的票房潜力和市场的整体走势更关键。根据梦工厂的调查数据,《驯龙高手》女性观众所占比例约为55%,25岁以上观众所占比例约为51%,而父母带12岁以下儿童一起观看的情况占到了59%,这几组数据都比较出色,预示了影片票房将会比较稳健。事实正是如此,虽然第二周有《诸神之战》新片上映,但《驯龙高手》第二个周末仍有2900万美元进账,跌幅仅为34%,影片上映十天累计票房拿到9210万美元。截至本周,《驯龙高手》在北美电影市场累计放映已达55天,票房产出将近2亿900万美元。另外,《驯龙高手》海外票房已超过2亿2100万美元,英国、俄国和法国等国票房均超过了2000万美元。

  在梦工厂系列作品中,《驯龙高手》已经登上亚军位置,影片票房成绩已超越《怪物大战外星人》和《马达加斯加》系列,目前仅次于《功夫熊猫》。在3D立体电影中,《驯龙高手》仅次于《阿凡达》、《爱丽丝梦游仙境》和《飞屋环游记》,而如果将范围缩小至3D立体动画片,《驯龙高手》同样位列亚军。不难发现,派拉蒙的梦工厂与迪斯尼的皮克斯已是3D动画领域的两大山头。

  内地开局缺惊喜

  5月14日,三部中外新片同时在内地市场上映,《驯龙高手》当然是其中的翘楚,虽然影片同时放映2D、3D和IMAX版本,但2D市场主要仍是《钢铁侠2》和《叶问2》的天下,IMAX产量仍未成规模,所以,3D版本担当主力。受制于3D屏幕规模,再加上近期3D影片上映密集造成的审美疲劳,《驯龙高手》不如想象中火爆,首周末三天票房1800万左右。

  在万达院线,《驯龙高手》排映场次1600场左右,约占周排映总场次的11.5%,影片吸引观众人次将近7万,约占院线观众总人次的12.5%,影片产出票房350万左右,约占院线周票房的17.4%。《钢铁侠2》本周放映七天,总场次将近5100场,约占总场次的37%,票房产出960万左右,约占院线周票房的48%,两相对比,《钢铁侠2》明显占优势,原因很简单,《训龙高手》主要在3D银幕放映,规模决定了产量。在中影星美院线,《驯龙高手》排映近1660场,但观众人次不到53000,票房进账仅有250万左右,《钢铁侠2》和《叶问2》仍是票房重点,前者排映超过5800场,产出票房近680万,后者产出票房超过366万,《驯龙高手》暂列第三。在新影联院线,《驯龙高手》拿到近160万票房,与亚军《叶问2》207万的成绩差距不大,但难以企及《钢铁侠2》近421万的成绩。在上海联合院线,《钢铁侠2》以633万的成绩独占近48%的市场份额,而《叶问2》也以266万的成绩占去两成,《驯龙高手》票房进账222万,与亚军差距不大,下周排名应该会有变化。中影南方新干线排位情况相同,《驯龙高手》以242万位列第三,而《钢铁侠2》和《叶问2》分别进账635万和364万。

  《驯龙高手》首周票房1800万不是非常出色,但也算中规中矩。2008年底,首部3D动画片《闪电狗》在内地上映,首周放映五天拿到1050万,当时3D银幕约为130张,观众刚接触3D不久,仍处于亢奋期,影片累计票房4500万左右,首周票房约占23%。2009年3月底,《怪兽大战外星人》上映,影片首周放映六天,票房进账1000万,此时3D银幕约为200张,影片遇到东西方观众接受习惯问题,内地观众不太能够接受片中的角色造型,影片累计票房2300万,首周票房占到43%左右。7月暑期档,《冰川时代3》全面上映,影片首周放映五天拿到3800万票房,主要得益于影片的品牌号召力,3D银幕规模也涨至330张左右,影片累计票房突破1亿5000万,首周票房约占24%。《飞屋环游记》8月上映,与《冰川时代3》略有竞争,影片首周放映五天拿到2200万,累计票房9100万左右,其中首周票房所占比例约为24%。参考以上几部同类作品,《驯龙高手》累计票房预计在7000万到9000万左右。另外,《驯龙高手》上映以后口碑非常出色,片中飞行场景效果甚至不亚于《阿凡达》,下周没有强片出场,影片有望凭口碑争抢票房,《波斯王子》下下周出场,但它没有3D版本,如果《驯龙高手》能保持较高的上座率就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老片仍是中坚

  《驯龙高手》还没有能力撼动市场,老片仍是扮演着中坚势力。《钢铁侠2》以5300万蝉联冠军,环比仅下滑11.7%,影片累计票房已达1亿1300万。小唐尼外表浪荡内心痴情,与蝙蝠侠的复杂内心完全两个路数,同样道理,不要用《蝙蝠侠:暗黑骑士》来要求《钢铁侠2》,这部续集口碑非常一般,口水多过爆炸,而反派势力远比想象的弱智,结尾正邪对立更是草草收场,让观众大呼失望。《钢铁侠2》站在前作的肩膀上,票房继续强劲着,可惜未能摆脱续集糟糕的一般规律。《叶问2》本周遭遇《钢铁侠2》冲击,排映场次大幅收缩,票房也上演高台跳水,影片本周仅收2650万,跌幅超过62%,影片累计票房已逼近2亿,但继续往前突进的可能性已经不高了。

  《夺命手机》新片入市,仍是前段“四字片名”系列批片之一,影片被网友称为缩水版的《鹰眼》,动作场面和悬疑气氛做得还不错,但演员阵容吸引力太低,再加上不大的发行规模,影片首周末三天票房370万左右,又解决了一部。导演程珑以前是张艺谋的剪辑师,《终极匹配》是他的处女作,陈晓东+吴佩慈+孟广美,仍然是没有吸引力的阵容,再加上影片无宣传无话题,单靠个改编网络情色小说想吸引观众,可能性很低。影片首周末放映3天,累计票房90万。《感情生活》周六上映,也是比较离奇的主创阵容和无宣传的特点,具体票房未知。

  《诸神之战》本周大幅让出3D银幕空间,票房进账410万,环比下滑超过72%,影片累计票房1亿6710万,对于这部有名无实的伪3D来说,这个结果已经非常圆满。《三笑之才子佳人》是星美投资,有院线努力支撑,另外,影片被骂得体无完肤竟然也点燃部分观众的兴趣,纷纷前去寻找骂资,影片本周进账300万,不降反升30%。《杜拉拉升职记》本周降幅超过77%收得280万,影片放映32天,累计票房1亿2380万,可以完美收官了。《东风雨》跌幅超过86%,影片放映25天,累计票房2932万,再努努就超过3000万了。

  《驯龙高手》缺乏惊喜,《钢铁侠2》和《叶问2》强撑市场,其它小片走过场,整体来说波澜不惊,但市场周票房总量只有1亿1300万,环比下滑35%左右。

  下周展望

  《舞出我人生:街舞》不是新片,但它有俊男美女,有好听的音乐,更有编排非常精良的街舞,秒杀《精舞门》豪无悬念,这部青春励志片在下周新片中算是比较突出的。《马文的战争》改编自叶兆言同名小说,之前已推出电视剧,新人导演常征拍出电影,很有文艺范儿,但常导说如果影片票房失败就说明现在的电影市场的不道德,这种言论打击面实在太大了,不难想象,现实与导演想象的效果将是相反的。《地牢围攻》是超级烂片之王乌维•鲍尔又一部烂片旧作,虽然有杰森•斯坦森这位表现很不稳定的酷哥,但确实不做推荐。《决战豪门》是漫画改编的惊悚片,想寻求刺激的观众可以试试,前提是你能忍受法国电影的节奏和叙事能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