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竞赛公告牌

《法外之徒》:酷似《教父》的得奖潜力股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5月22日10:21

  关键词:人物结构似《教父》 悲怆 标准得奖潜力股

  故事:故事来到20世纪中前期,祖辈都生活在阿尔及利亚的Messaoud一家被殖民者抢去了农田和土地,被迫迁往城市。一家三兄弟长大后,经历了不同的命运,老大Messaoud加入了法国军队,前往印度支那作战;二哥Abdelkader是革命青年,因为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运动,被关入监狱;小儿子无心政治,只想远离贫穷生活。终于又一天,三人在巴黎相聚了,退伍的Messaoud和出狱的Abdelkader一起加入了革命组织,小弟Said却一心远离革命,通过开设娱乐场和组织拳击比赛朝着自己的富人梦迈进。与法国大局的斗争不可避免的发生了,三位兄弟的生活因此天翻地覆,血流成河。

  评论:这是导演拉契得·波查拉的2006年的《光荣岁月》之后,又一部接近史诗的作品。当年的《光荣岁月》在2006年让片中的的5位主要男演员联袂举起影帝奖杯,作品本身更是被评论界评价为“关于英雄与无用的史诗之作,带着巨大的力量、壮美和情感”。而这部《法外之徒》虽然不能形容为“史诗级的作品”,但至少具备了一种“史诗的情怀”,加上其大历史背景下个人和家庭的生动透视,让影片十分具有感染力。这是一部有些《教父》调调的作品,影片中三兄弟的生活轨迹和人物结构,跟《教父》有不少相似之处,不知是否是导演有意偷师,还是自我领悟,影片自身的气质,就如教父版“深沉、悲怆、动人心魄”。对于一部电影节的作品来说,有了历史背景的冲突、有了个人视角的切身情感,而两者结合又没有太大纰漏,那么,离得奖就不远了。影片在戛纳首映结束后,掌声几度想起,几度落下,又再度想起,喝彩声接连不断。笔者印象最深的片段来自于开头:一段1945年法国光复的黑白纪录片闪现了10秒,人群欢呼雀跃,随后镜头移至当时的阿尔及利亚,不久,镇压独立游行的枪声想起了——此地的战争结束,彼地的屠杀开始,影片的悲怆基调就此打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