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我要拍电影》 > 新闻动态

《我要拍电影》两大阵营 草根派遭学院派架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0日17:35
草根选手李春啸
草根选手李春啸

学院派代表韩轶
学院派代表韩轶

  在近日举行的大型导演选拔节目《我要拍电影》全国十强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中,分为AB两个组的选手用团队合作的作品一拼高下的方式拉开了十强总决赛的序幕,比赛结果呈一边倒趋势,无论是大众观影团的投票结果,还是代表院线的中影星美公司的选择,抑或是现场99位选手的投票,都统一把胜利的天平倾向了A组。

  根据赛制规定,首场比赛,是由十位导演选手分成两组,以团队的形式共同拍摄短片参赛。据悉,在B组的五位选手李春啸、陈奕甫、韩轶、严嘉、刘佳源中,组长李春啸和成员刘佳源都是草根派导演的代表,只有韩轶一人是旗帜鲜明的学院派,但B组比赛作品《happy deathday》却呈现出浓重的学院派风格。

  据悉,虽然在B组担任组长职位的导演是草根派选手李春啸,但在实际的拍摄过程中,因为草根派与学院派选手之间的分歧确实存在并且难以调解,实际主导影片拍摄的选手其实是风格强硬,凡事高效干练,有导演界武则天称号的田壮壮弟子韩轶,组长李春啸遭遇架空。在宣布B组失利之后,韩轶也是主动表态,认为自己应该为本组的失利负责。

  在十强选手中,草根派与学院派的分水岭已经愈加分明,大有分庭抗礼之势,但在首场比赛中划分的两个组,却不是以派别为分组规则,所以两个组内部都会存有分歧,A组之所以能够笑到最后,其实也是胜在5位选手能更好地在合作中求同存异,避免了无谓的分歧对出色发挥的影响,完成了更受观众亲睐的作品。

  草根导演涌现呈井喷之势 能否脱颖而出尚不明朗

  近两年,随着网络视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电子摄像器材的飞速普及,北京已经涌现了大量的草根导演,他们没有接受过正式的拍摄学习,只是源于对视频短片,电视电影的爱好,纷纷拿起摄像机走上了俗称‘草根拍客’的道路。据悉,北漂一族中草根拍客所占的比重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大,而且随着《我要拍电影》的热播,相信这一族群的人数还将继续攀升,预计近期内将会有井喷之势。

  《我要拍电影》选手中的草根派代表,无疑是这些草根拍客的急先锋,他们能否在与学院派选手的竞争当中不落下风甚至脱颖而出,严重关系到他们身后数量众多的北漂拍客们的出路。不过,纵观当今国内影坛,导演界还是学院派的领地。国内外各大电影奖项少有草根派导演的身影,所以,草根派是否能够突破学院派的重重包围,杀出一片自己的领地尚不明朗。

  比赛仍将继续,到底是学院派居高临下防守成功,还是草根派克己攻坚摧城拔寨,相信在比赛结束后会水落石出。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